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该怎样面对传统文化

    ——由《衢州文献集成》出版想到的

    作者:本报记者 庄建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7日 11版)
    《衢州文献集成》 黄灵庚主编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首册经·周易初谈讲意
    子·袁氏世范

        一部《衢州文献集成》(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皇皇两百册,一无遮拦地将衢州的历史与今天,呈现在世人面前。

     

        衢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发达。自两宋以来,衢州曾涌现了诸如程俱、赵抃、徐应秋、叶秉敬等一大批著名学者,以及各具特色的学术著作。但由于各种原因,在民国以前,浙江十一府州中,仅衢州、严州两府无郡邑丛书,而且衢州也无专门地方目录著作,故民国时《重修浙江通志稿·著述考》无衢州人著述。《衢州文献集成》的出版,第一次对衢州历史文献给予系统而完整的整理汇编。它不仅让世人更让衢州人重新认识了衢州,认识了自己从中走来的文化传统。

     

    政府做了什么?

     

        书中的文字,描述着历史的衢州。

     

        主编黄灵庚曾主持过《吕祖谦全集》《重修金华丛书》等历史文献的编辑校点,此次主持《衢州文献集成》的编纂,又一次得以重温故乡亲切历史。汇集历史文献,在其中研读爬梳,南宋理学家们交流互访的历史足迹,竟这般清晰。“朱熹先作一诗:‘试问池塘春草梦,何如风雨对床诗。三熏三沐事斯语,难弟难兄此一时。为母静弹琴几曲,遣杯同举酒千卮。苏公感寓多游宦,岂不临风尚尔思。’吕祖谦按朱诗的韵和了一首:‘弟兄真乐有谁知,颇忆苏公听雨诗。小院深沉人静后,虚檐萧瑟夜分时。对床魂梦归灯火,浮世身名付酒卮。书册一窗生计足,怡然戏采慰亲思。’……”一帧朱熹、吕祖谦同游“听雨轩”,吟诗唱和的历史镜头,被黄灵庚摄取,好似他就当事其间。鲜活、细腻的史实,触发黄灵庚思绪,他隐约觅见一条蜿蜒历史深处的“南宋理学之路”。

     

        历史与今天,就是这样的无法割断。历史文献为今天提供的,远不止历史的呈现,还有更多的启迪。

     

        而《衢州文献集成》的存在,向人们揭示的是今天的衢州。

     

        谈到衢州地方文献整理,中共衢州市委书记陈新曾说:“悠久深厚、意韵丰富的文化遗产,是衢州先贤馈赠予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后人开拓进取的文化源泉和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是无法用金钱估算的。我们希望通过《衢州文库》(其中含《衢州文献集成》)这样一个文化大工程,用衢州历史教育衢州人民,用衢州文化熏陶衢州人民,用衢州精神鼓舞衢州人民,用衢州经验引领衢州人民,进一步激发衢州人民的无穷智慧和伟大创造力,推动衢州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为打造生态屏障、建设幸福衢州作出更大的贡献。”这里道出的,是经济在浙江省相对不发达的衢州,政府为何要拿出钱来做这样一项文化工程。在衢州今天的领导者们看来,“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条永不枯竭的河,随着时代的更替,会不断赋予它新的内容和意义,衢州人应该在先贤的基础上有所创造,有所发明,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衢州子孙后代。百年后,衢州子孙在我们所做工作的基础上续编衢州文献,让衢州的文化绵延不绝,让我们的创造生生不息。”衢州今天的领导者对自身从其中走出的传统的认识,是有高度的。领导者有这样的文化情怀,是衢州之幸。

     

    文史学者如何作为?

     

        面对《衢州文献集成》,国家图书馆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学者詹福瑞的一番话,得到不少学者首肯。詹福瑞说,近年来,在高校、研究机构、政府中存在两个方面的焦虑:一方面,政府希望高校、研究机构成为政府的智库,为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高校、研究机构也在想方设法成为政府支持的智库。一些所学为文史的学者,也在为当代文化建设出点子,热衷搞什么文化企业。我真担心,离开自己的专业所长出的点子,可靠性怎样?会不会是歪点子?黄灵庚教授和他的团队的实践,为文史学界成为政府“智库”提供了范例。智库不仅要出思想、方略,智库的内容也包括知识、文化,这是基础,是“大智”。文史学者,要充当智库,还是要像黄灵庚和他的团队所做的那样,发挥自身所长,严肃认真整理、发掘地方文献,为地方文化建设提供支持,而不是改变自己所学,削尖脑袋去搞所谓时髦的东西。

     

        这样理性的声音,久违了。

     

        浙江大学教授董平是衢州人。十几年前,他在著述《浙江思想文化史》时,收集过《四库全书》中的衢州文献。“所收文献不多,我由此认为,这是由于历史上衢州文化不发达所致。现在,看到衢州文献如此壮观的呈现,十分惊喜。《衢州文献集成》出版的意义,在于为衢州文化、历史研究提供了可靠的资料,这或许会成为衢州文化、思想再度发达的契机。”董平说。

     

    “我很想见见这位年轻人”

     

        “我很想见见这位年轻人。”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所长、教授严佐之说。

     

        严佐之想见的年轻人,是衢州学院副教授、《衢州文献集成》副主编魏俊杰。“我要特别介绍年轻的博士魏俊杰。从书目调查到提要撰写,《衢州文献集成》的出版,他出力最多,贡献最大。他查访了众多国内外图书馆的馆藏书目,最终确定入选书单,承担了大部分文献的提要撰写以及录制、校勘等编务工作。通过编撰《衢州文献集成》,年轻人成长起来了,将来搞衢州文化研究,他们是专家。”就在刚刚,主编黄灵庚向与会者介绍了魏俊杰。

     

        认真读过《衢州文献集成·提要》,严佐之感慨良多。做了一辈子文献研究的他,从魏俊杰撰写的提要中看出了年轻人的成长。“看到像俊杰这样的年轻人很快可以接班,对于我们已经进入老境的人来说,感到很欣慰。衢州学院要通过这样的一次实践,把这支有志于地方文献整理研究的团队保留下来,要支持年轻学者坚持下去。华东师大古籍研究所的前身,就是标点整理二十四史、《新唐书》《新五代史》的团队,队伍一直没有散,1978年就招收了第一批古籍整理研究生。希望衢州文献研究的学者队伍能够继续得到衢州政府的支持,能够在黄灵庚、董平、刘永翔等前辈的指导下,更快地成长。”严佐之道出肺腑之言。

     

    尚有“文献游子”未归家

     

        《衢州文献集成》出版带来的喜悦中,夹杂着深深的遗憾。

     

        《衢州文献集成》辑集、整理民国以前记载衢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重要史料文献,含衢州先贤著作和外地人士撰写的有关衢州的著作236种;按经、史、子、集四大部类编排,各部类下细目则以《四库全书总目》的子目编排;底本除国家图书馆、浙江图书馆等20余家重要公藏机构外,还收录了部分私人珍藏的古籍,且大多为孤本。其中包括衢州刘国庆先生家藏柴望的《四隐集》、张德容的《二铭草堂近科墨选》,衢州胡凤昌先生家藏郑永禧的《不其山馆诗钞》《老盲吟》,衢州祝瑜英先生家藏王钰的《须江诗谱》,江山王保利先生家藏的《同善录汇编》等等,收录全面是《衢州文献集成》的一大特点。

     

        注重版本的选择,是《衢州文献集成》的另一大特点。通常集成中,一种著述只选择一种最佳版本;如果不同版本内容差异较多,或卷帙大有不同,则需选择多个版本。《衢州文献集成》中,程俱《麟台故事》收录五卷本和三卷本,孔传《东家杂记》收录宋刻递修本和清刻本,江少虞《事实类苑》收录五十五卷本、六十三卷本和七十八卷本。衢人著述,书品较差残缺不全者,则选用其他收藏单位较好的版本。在这种严格的选目标准下,优中择优,呈现给读者的,是一部全面而精当的衢州历史文献之精粹。

     

        令人遗憾的是,在编纂者呕心沥血做了集成之后,最终仍有涧滨先生文集六卷(明徐文沔著)、陆宣公文选评十五卷(唐陆贽撰,明叶秉敬评)、招摇池馆集十卷(明詹莱撰)、三砚斋印谱(清王宇春撰)等文献未能收入《衢州文献集成》中,并不是集成编撰者未能穷尽寻找,不知这些古人之作的所在,原因简单而明了:这些书现在为收藏它们的图书馆所有,即使编纂者愿意支付不菲的底本费,图书馆也不放行。可见,衢州“文献游子”的归家路并非一帆风顺。难怪有学者感叹:在国外高校与研究机构查阅珍贵中国古籍,也没有这般艰难。

     

        “留待今后再订补”,成为《衢州文献集成》编撰者和出版者无奈的选择。我们知道,经历同样无奈的,不仅仅是《衢州文献集成》编撰者和出版者,今天,高额底本费已成为从事古籍整理出版学者心中的痛。

     

    甘为古人做嫁衣裳

     

        “编辑的工作是‘为他人做嫁衣裳’,这句话是对编辑工作性质的真实描述;但古籍影印编辑与一般图书编辑相比,境况更差,他们是在为已故的古人做嫁衣裳:没有著者可以交流互动,书稿不可以修改,长时间坐冷板凳。”《衢州文献集成》责编之一张爱芳的感叹,深触我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核对原书,配补缺页,改正卷次页次错误,处理墨污涂痕,让原书的封面、版权页、封底一仍其旧,完整再现古籍原貌,体现其包含的多重价值……古籍影印编辑们将自己的生命赋予其中,无怨无悔。因为,他们坚信自己所从事的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不朽事业。

     

        为古人做嫁衣裳的人们,你们的付出,在中华文明的世代传承中永存!

     

        (本报记者 庄建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