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5日 星期四

    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

    ——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之五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5日 02版)

        在我们党第一个百年目标迈入决胜计划之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跃提供了美好图景和现实路径。全会提出,这是一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必须遵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等原则,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发展依旧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现实,也依旧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五中全会公报中,“发展”一词出现的频次高达90多次。五中全会不仅对“如何发展”这一命题作出了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全局性的回答,而且还就“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这一核心问题给出了明确回答。全会提出“共享发展”的发展理念,强调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保障基本民生,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共享发展的本质是发展的包容、公平和普惠。它进一步明确了发展与人民两者间关系的基调,再次重申了发展的常识,即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与党长期以来主张的“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等思想一脉相承,也是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历史关键时刻的生动体现。共享发展理念共识的达成,是国家治理理念现代化的一大推进,这一共识在“十三五”期间的贯彻和落实,必将开拓我国发展新境界。

     

        改革和发展,就是要让人民受益。没有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改革则无意义,发展不可持续。“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缺少了人民的参与和支持,再好的改革蓝图也无法实现。回眸“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保障民生的“彩蛋”无处不在。财政收入用于民生的比例提高至7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跑赢了GDP,累计又有5000余万人摘掉了贫困帽,3项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过13亿、参保率95%以上,保障住房建设将超额完成,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2亿户家庭通过光纤与世界相连……安居与乐业、健康与富足、安全与乐活,人民的朴素愿望在时间的见证下一步步得到实现。

     

        凡为过去,皆为序章。“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攻坚阶段,共享发展任重道远。进一步释放民生建设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需要各级党员干部要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做大蛋糕、补齐短板、把底兜好、把网织密,以更多的投入、更大的勇气、更高的智慧和更强的定力稳步推进、砥砺前行,在改革年轮中留下民生改善的深刻印记。

     

        全面小康,是每一个中国人共建共享的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决不让一个地区掉队”。身处发展洼地的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不能被甩下,身处弱势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不能被落下,还有7000多万仍处贫穷困境的兄弟姐妹们也不能被丢下。在这趟开往下一个胜利与辉煌的列车出发前,必须保证每一位国民都安全搭乘上车。

     

        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经历了数不尽的苦难辉煌,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接近“小康”这个全民族执着追求的梦想。再奋力拼搏五个春秋,我们将共同亲手完成这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续写新的光荣与梦想打下坚实的前进基础。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唯有不辱使命,踏着时代节拍向着胜利奋勇前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