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知行论坛

    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

    作者:张可让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5日 07版)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题写贺匾“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道出了新疆2300万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凝聚了13亿人民的殷切期待。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要求,实现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关键在于是否能够更好地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达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

     

    更好地加强民族团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共同的梦,离不开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自古以来,新疆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60年来,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同提高,发展和巩固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这既是新疆发展进步的重要内容,也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

     

        今天的天山南北,生活着47个民族2300万群众,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各民族只有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才能真正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各民族只有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才能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强大合力。60年来,新疆地区生产总值从1955年的12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9273.46亿元,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特别是2010年中央召开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大力弘扬新疆精神,奋力推进科学跨越、后发赶超,新疆的城乡面貌、经济社会、人民生活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历史性变化。

     

        60年的沧桑巨变和辉煌成就,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体现,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新疆的成功实践。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地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新疆才有发展进步的今天,也一定会有稳定繁荣的明天。

     

    更好地坚持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自古边疆稳,则国安;边疆乱,则国危。稳定是人们安居乐业的基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顾新疆60年来的发展历程,如果没有稳定的局面,不仅新疆改革发展难以正常推进,而且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也会受到影响,更难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求稳定、盼平安、谋发展,是新疆2300万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国13亿人民的共同意志所在。回顾新疆60年来的发展历程,社会大局稳定之时,经济就健康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就安定祥和;社会大局稳定受到破坏之时,经济就停滞倒退,各族人民的安全、幸福就会失去保障。实践充分证明,稳定是最大的民生,稳定是新疆发展繁荣的保障。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经济不断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双双位居全国前列。这一切,得益于各民族团结一致的共同努力,得益于新疆稳定的发展环境和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天的新疆,正处于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这样发展才能乘势而上;反之,如果社会动乱动荡,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都难以保证,更谈何发展?当前新疆正处于暴力恐怖活动活跃期、反分裂斗争激烈期、干预治疗阵痛期“三期叠加”过程中,各种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特别是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暴力恐怖犯罪时有发生。这更进一步说明,只有坚决遏制宗教极端势力、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确保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新疆的各项事业才能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才能幸福安康。

     

        纵观眼前,新疆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促进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为重点,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一个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必定巍然屹立在祖国西部边陲。

     

    更好地推动新疆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发展是破解一切难题的“总钥匙”,也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同时必须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争取人心来推动经济发展。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加快发展是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最根本、最迫切的任务。

     

        要坚定不移地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夯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要实现中央提出的到2015年新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新疆与全国同步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只有经济发展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团结统一、实现人民幸福,才能有感召力和说服力。近年来,新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住房、医疗等一大批惠民政策和民生项目持续推进,实实在在地把发展成果变成了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生活。各族群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中央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极大地激发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热情与动力。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从根本上讲,发展与民生是一个有机整体。做好新疆的就业和教育工作,是民生大事,也是实现新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因此,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努力解决好少数民族群众就业问题,促进社会稳定;扎实办好义务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积极推进“双语”教育和职业教育,促进各民族交流进步。同时,还要切实解决好新疆各族群众面临的社保、住房等问题,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水、路、电、气等突出问题,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深入推进对口援疆等工作。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从而不断增强党在各族群众中的凝聚力,不断增添爱国爱疆正能量。在新疆这样一个多民族聚居、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只有把民生问题解决好,才能更好地凝聚民心、民智、民力,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的强劲动力。

     

        (作者单位: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