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铁血残阳》:为历史作证

    作者:彭加瑾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2日 14版)
    纪录电影《铁血残阳》海报。资料图片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诸多影视剧中,由北方影视集团出品的纪录电影《铁血残阳》值得一看。这部反映二战盟军沈阳战俘营的作品,以宏阔的视野、新颖的形式,切实的内容、深入而独到的思考,使我们始而眼前一亮,继而沉浸其中,终而思绪万千。

        此种感受,首先得力于作品宏阔的视野与国际性的视角。影片不仅使我们看到战俘营的来龙去脉,也使我们看到了战争的规律性的进程:侵略者可以猖狂一时,但最终难逃覆灭的命运。此种感受,还得益于作品形式的新颖与艺术化的“突围”。创作者以历史资料、实地采访、情景再现三类电影语言构筑起自己的电影大厦。影片从二战结束日本无条件投降开始,回溯战争的全部过程,种种艰难困苦,悲欣交集,都使观众如亲历一般。黑白的色调,不仅强化了历史感,也增添了历史氛围的沧桑与厚重感。实地采访,则使我们仿佛亲临其境,倍感真实与亲切。采访对象或者是70年前的当事人,或者是他们的亲朋,或者是专家学者,都是最有资格与权威的人物,由他们来叙述与评价,具有毋庸置疑的真实性和无可辩驳的说服力。

        情景再现在作品中无疑属于比例最高,难度最大的部分。据了解,它占据了作品全部影像的一半以上。以直观的功能论,它显然是对于史料影像、采访影像的延伸与补充。有了情景再现,片中所有的叙事,都成了可观、可听、可感、可触的声光影像。战俘们的悲惨命运历程,也由此得到了具体、形象的电影呈现。从艺术的角度论,情景再现可能更具匠心,突破了以往传统的纪录电影的局限,融入了情景化、戏剧化、象征化的艺术手段,使之具有了故事片的魅力。它为扩展电影类型疆域的突围作出了贡献。

        此种感受,也得力于作品内容的充实与多角度的关照。控诉苦难,无疑是作品的主题。从成为战俘的那一天开始,驻菲律宾等地的近十万美军,就成了日军刀枪皮鞭下的奴隶。只经过六天的巴丹死亡行军,美军就有15000多人死亡。到了战俘营以后,除了饥饿、寒冷、体罚、死亡的折磨与迫害之外,还有对人的尊严的剥夺与文化的虐杀。作品的另一主题则是抗争,在战俘营,有人抗命,宁死不从日军看守的种种凌辱与虐待。有人拒绝为日军制造枪弹,以免它们在战场上杀害自己的同胞。有人破坏工厂的机器,藏匿零件,使之无法开动去生产杀人的武器。更有人精心策划,周密安排了出逃计划,并如愿逃出了战俘营。不幸的是,他们还是被日军抓了回来。几经严刑拷打,他们没有出卖同伴,没有供出为他们提供地图的中国劳工。最终,他们三个人全部被处死了,然而他们不屈抗争的形象永远地留在了我们的心上。

        此种感受,更得力于作品见解的独到与思考的深入。温莱特将军之所以成为作品首尾贯串的人物,绝不仅仅只是因为他是战俘事件的当事人与二战后日本无条件投降签字仪式的见证者。更重要的,是在他的身上,体现了国际反法西斯战争对生命的高度尊重。以温莱特将军作为首尾贯串的人物,显然是影片令人惊叹的神来之笔。这折射出创作者对于二战的独到的见地。他们没有把战争仅仅作为历史事件来描述,而是把思考对准了战争与和平、战争与人性、人道、人格尊严的现代性课题。

        创作者称这是一部为历史作证的作品。他们没有停留在战争与战俘营的表象上,也没有停留在简单的是非善恶上。他们证明了日军的侵略,也证明了日军的野蛮与残忍。他们证明了日军的罪行,也证明了日军反人道、反人性、反人类的本质。他们证明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正义性,也证明了反侵略战争必胜的规律性。他们证明了历史,也证明了未来。我们知道,否定历史的人没有未来。未来必将属于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的人。

        (作者为《文艺报》原总编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