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有感而发

    巧笔绘出江南之美

    ——读王学芯的诗

    作者:张德明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2日 13版)
    拾穗者(油画) 【法国】让·弗朗索瓦·米勒

        王学芯的诗章里有清晰可辨的艺术图景,有引人入胜的美学意境,有活灵活现的自然生趣。徜徉于诗人编织的分行文字中,如同置身于一卷美妙异常的风景画里,那里花香四溢,鸟语如歌,给人带来无与伦比的阅读快慰与精神满足。尤其是对江南物象与人文的描摹,王学芯更给人以用笔细腻、表现精微之感,他用巧手点染出的“江南”画轴,总是那样的情意款款,气韵生动,涓涓流淌着捧手可掬的生命情趣和历史意蕴。

        “树的远处是一片湖/过去的波已经消隐/散乱的光亮/都是一言不发的褶皱/夜雾和灯光合成的空气/寒冷从椅背上急剧下降/身躯坠入其中/从挺直/到收缩/在这样的风里坐着/左耳呼啸而过的事情/我用细细的手指/掏右耳一些已经不痒的往事/而旷野辽阔/大地听我静静地呼吸”(《在旷野里呼吸》),江南的“旷野”,或许并不如塞外那样开阔和雄浑,但也是一处不可取代的生存空间,自有一种独具特色和力量的人文气度。在江南的“旷野”上自由呼吸的诗人王学芯,被江南大地的物事人情所感染,频频创作出光彩焕然的动人诗章,将江南大地的神韵与风姿鲜明彰显出来。

        在王学芯的诗歌里,江南常常是雅静、宁谧、安详的,是饱含情意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妙世界。他写清晨的田野:“周边的山静极了 一切/都是新的开始 一种万物的绿色/说服任何人的知觉/从潜入池水的阳光里 在/反射的空中 我搭上/一只麻雀的翅膀”,安静和葱绿,构成了江南清晨与田野的基本色调,为这怡人的情景所感染,诗人由衷地发出这样的心灵诉求:“我愿为这清晨留在这里/麻雀从我梦中的树上飞来/在啄醒一棵小草时/我有露珠的明亮”。他写小城的黄昏:“黄昏浸在小巷的边缘/一座江南民居 墙上移动/最后淡淡的光/像记忆中的炊烟 从额头上/升起 在空中悬浮不动/那种晚霞的温暖/直抵过去的星辰”(《秋风的回旋》),这江南的黄昏是温暖的,散发着抚慰心灵的情味。

        在王学芯笔下,江南的植物和动物也都是美丽诱人的。满眼的油菜花仿佛性格开朗的少女,在发出迷人的“欢笑”:“油菜花灿烂同几个少女/在一起 她们质感的呼唤声中/垫起一片村庄/这穿过空气而来的晃眼/有一种被照亮的滚烫……现在眼前的一切都在燃烧/一半因为光线 一半因为气息/如果目光能够移动我的向往/那在融入之前/我先聆听一朵油菜花的笑声”(《油菜花开》)。在江南,小鸟的形象总是妩媚可人的,常能激发起诗人次第的灵感和无边的想象。王学芯对江南小鸟的书写颇具功力,写出了江南大地这种轻巧动物的灵性之光。“用一根麦管 从杯底/吸进山那边的深溪/深溪藏在两棵古树的密叶丛中/小村向山脚散开/所有的鸟声从肩上的树杈/向我倾泻而来”(《一根麦管》),鸟声“倾泻”,极言鸟声之稠密,也彰显了它馈赠于诗人的听觉之享受。“一群鸟从斜面飞来/点击了树林的天际”(《梦》),这展示的是江南之鸟轻盈快捷的一面。“鸟从一张釉亮的叶上起飞/没有一丝声响/像往上飞扬的词语/我的天空触摸到了诗的光芒”,“一只翠鸟唧唧鸣叫/在天空写着微笑的字/一圈又一圈/而我身后是幽深的景象”(《飞鸟散记》),不言而喻,不管是有声还是无声,小鸟给诗人带来的艺术启迪都是无限丰沛的,小鸟的世界总是有无限的诗意在腾跃,在飞扬。在我看来,诗人之所以能将江南的小鸟写得那样栩栩如生,充满精气神,是因为诗人与小鸟之间有着某种不容忽视的同构关系。某种意义上,诗人就是精神世界里的一只小鸟,他们有着无拘无束的追求自由的心灵渴求,他们在艺术天地里精骛八极、心游万仞的精神情状,也正与小鸟的生命状态与存在状况相类似,而他们的每一次诗歌创作,无疑是思想的一次放飞,想象力的一次翱翔。从王学芯对江南小鸟的精彩描画中,可以体味到他内在的非凡想象力和对自由精神境界的无限向往之情。

        (作者为岭南师范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