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追梦海天建功勋

    ——记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戴明盟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0日 03版)

        9月3日胜利日阅兵的盛况,人们还记忆犹新——

     

        5架歼-15舰载战斗机组成“V”字形梯队,米秒不差地飞过天安门上空。这是人民海军固定翼舰载机首次参加盛大阅兵。而带领舰载机梯队完成这次受阅任务的,就是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戴明盟。

     

        作为我国第一批航母舰载机试飞员,戴明盟创造了歼-15舰载机试验试飞的多项纪录,他第一个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上成功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去年,从事飞行25载的戴明盟被授予“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选择了飞行,就要直面流血牺牲”

     

        “那绝对是我此生最难忘的一天。”戴明盟提起首次着舰辽宁舰时的情景难掩激动。2012年11月23日上午,戴明盟驾驶歼-15舰载机轻盈地掠过辽宁舰上空,他对准跑道、放下尾钩、降低高度、调整姿态,平稳地飞向航母的怀抱。9时7分,歼-15舰载机精准钩住第二道阻拦索,一道崭新的着陆胎痕“刻”在航母飞行甲板上。12时22分,戴明盟再次进入座舱完成滑跑起飞,划出一道完美弧线。

     

        完成了我国舰载战斗机首次在辽宁舰上的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戴明盟“有种得偿所愿的快感”。他说,1990年自己高中毕业,部队来四川江津招飞行员,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起初,在戴明盟眼里,飞行是很自由惬意的事,但一次跳伞训练打破了这一想象——当时降落伞伞绳缠住了伞翼,戴明盟嗖嗖地向下坠落,快接近地面时备用伞才打开,落地时偏离原定着陆点近2公里。“好歹捡回一条命。从此知道飞行意味着面临各种危险,甚至死亡。”经历这些险情后,戴明盟没有退缩,而是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了。他说:“选择了飞行,就要直面流血牺牲。”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戴明盟被遴选为首批舰载机试飞员。

     

        “航母舰载机飞行员的风险系数是航天员的5倍、普通飞行员的20倍。”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政委赵云峰说,“驾驶舰载机着舰,好比在高度晃动中玩穿针引线的活儿。”

     

    创造试飞着舰战机“零坠毁”奇迹

     

        2013年初秋,习近平主席视察刚组建不久的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戴明盟等将进行滑跃起飞和阻拦着陆的训练。可是天公不作美,风越刮越猛,雨越下越急。飞不飞?指挥员让戴明盟自己决定。“飞!”戴明盟的回答从容而坚定。滑跑、起飞、盘旋、着“舰”……一气呵成,戴明盟精准无误地完成了任务。

     

        那年,我国舰载战斗机事业才刚刚起步,面临着安全和技术的双重挑战,戴明盟深知从零开始迎接未知的巨大风险,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开启了惊心动魄的“着舰人生”。

     

        为了尽快掌握舰载机飞行技术,戴明盟系统学习航空母舰、舰载战斗机飞行技术等专业知识,撰写了厚厚5本30余万字的飞行体会;为了攻克建立着舰航线等关键技术,戴明盟驾驶战机一次次验证试验……几年间,戴明盟和战友们一次次挑战极限,创造了试飞着舰战机“零坠毁”和人员“零伤亡”的奇迹。

     

    “新飞行员培养一天都不能等”

     

        航母要形成战斗力,必须培养出一批成熟的舰载机飞行员。第一次在辽宁舰着舰成功后,戴明盟便把目光瞄向这个新战场。2013年,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式组建,戴明盟开始参与培养第一批航母舰载机飞行员。

     

        为了让新飞行员早日着舰,在一次围绕舰载机新飞行员训练方法的讨论中,戴明盟提出一个非常大胆的想法。“航母形成战斗力刻不容缓,新飞行员培养一天都不能等,我是试飞员,技术上的风险我来解决。”戴明盟坚定如山。最终,戴明盟的提议被采纳,新飞行员培养周期再次被缩短。

     

        戴明盟欣喜地告诉记者,我军自主培养的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已趋向成熟,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除美俄之外的第三个能够独立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国家。

     

        (本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