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乐东经验在海南岛上生根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见闻(下)

    作者:本报记者 李笑萌 王晓樱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0日 03版)

        三年间,由乱到治,从后进变先进——位于海南省西南隅的乐东县,像一颗明珠照亮了海南。

     

        当前的海南省,正处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重要时期。乐东经验和林北川的先进事迹,是“三严三实”精神的生动写照,海南省委“树”“学”结合,由省委书记亲自研究部署,具体谋划推动,在全省推广乐东经验。

     

    各市县乐东考察“取经”

     

        2015年7月8日下午到9日上午,省级干部、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一把手”会聚乐东,全省200多名代表,走进乐东的田间地头、城镇乡村,自己看、自己说。海南省委把践行“三严三实”真抓实干促发展现场会搬到了乐东,全面、深入剖析这个“身边的典型”。

     

        重走乐东街道,与乐东干部深入交谈后,作为土生土长的乐东黎族人,东方市委书记吉明江感叹:“是坚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创造了乐东奇迹,写下了乐东业绩。东方要学习乐东党员干部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人民群众团结协作的奋斗精神!”

     

        在现场会上,一部讲述乐东巨变的专题片——《乐东之变》引起了代表们的注意。“这个片子里,没有任何大话、空话、套话,都是实实在在的工作,这对我们就是最好的教育。”海南省水务厅厅长王强希望拿回一张专题片光盘,让全厅党员干部一起学习。

     

        海南省委组织部总结提炼出乐东国电项目落地、殡葬改革、环境整治等8个案例,有背景、有做法,让各地各处都可以跟着学、照着做。

     

        7月10日,海南省委在海口召开市县委书记学习座谈会;7月15日,海南省委在海口召开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座谈会;现场会后的短短20天里,就有16个市县、49批次和21个省直单位、21批次的调研组到乐东考察“取经”。

     

    由乐东巨变开始反思

     

        “澄迈重点项目拆迁任务重,速度却比乐东慢,原因何在?”对比乐东,澄迈县委书记杨恩涛连连向全县干部发问。

     

        位于海南西北部的澄迈县,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面临着许多与乐东相似的问题。2014年海南媒体对乐东环境大变样的报道,震动了杨恩涛,他亲自“私访”乐东。

     

        目睹了乐东整洁街道的杨恩涛,回到澄迈后立即成立调研组前往乐东全面学习经验。之后,又组织了基层党建、环境卫生整治、殡葬改革、重点项目推进、现代农业五个专题调研组,县里四套领导班子四次前往乐东调研。

     

        杨恩涛反思:“澄迈与乐东之所以存在差距,根本原因还是在基层干部作风,我们也抓党建,但是工作做得不够实,很多事情蜻蜓点水,只是表面文章,这样越是到了基层,工作就越难推进。乐东的好做法,特别是像干部带头从自身做起这样的经验,尤其值得重视。”

     

        由乐东巨变开始反思的不仅仅是澄迈县。昌江县委书记林东就坦言“有压力”,在该县经济面临转型的关键时刻,不少干部中仍存在得过且过、被动工作的思想,干事创业的劲头不足,乐东经验成为解决这些“不严不实”作风问题的一剂良方。

     

    乐东的带动效应初步显现

     

        “学习乐东不能一阵风,各个县市应从自身现状出发,将乐东经验常态化。”这是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祝春荣在与赴琼中央媒体记者座谈时表达的一个看法。

     

        转变基层干部作风、整治环境卫生、加大民生投入……海南多个县市出台一系列政策制度,力求将乐东经验吸收、吃透,使之本土化、长效化。

     

        五指山市制定《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五指山市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开展基层党建专项调研,以制度倒逼基层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

     

        万宁市派出调研组到乐东学习环境整治经验后,出台《万宁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考核办法》,推动城乡环境尽快实现大变样。

     

        在海南省环境整治和西环高铁、洋浦PX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中,乐东典型的带动效应初步显现。从点到面,从“非常态”到常态,乐东经验正以制度化的形式逐渐在海南岛上生根,转变为推动各级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长久动力。

     

        (本报记者 李笑萌 王晓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