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

    “微”平台做“大”文章

    ——厦门理工构筑校园意识形态新高地

    作者: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2日 14版)

        “孝思不匮,请跟我们一起来”“这个夏,卷上思念回故乡”……一句句简单的话配上一幅幅意味深长的图片,这个暑假,“厦理工e起来”微信平台的温馨提示让学生不忘拾起亲情“功课”。

     

        今年厦门理工学院整合宣传、学工、后勤、教务等相关部门资源,建设“厦理工e起来”微信平台,有效构筑主流舆论阵地,占领校园意识形态制高点。上线半年,注册用户2.2万余人,接近全校师生总数,总访问量超过68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达3.7万人次,成为师生最关注、最青睐、最喜爱的校园信息平台。

     

    接地气,大事小事都来说一说

     

        “厦理工e起来”有个点击率和参与率相当高的“小吐糟”互动社区。

     

        一位学生吐糟校内电瓶车“小白”速度过快,存在安全隐患,立即引起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问题当天就得到了解决:限速、改善车况、加强监管。

     

        “在公寓区安装晒被架”“宿舍安装开水过滤器”“羽毛球馆地板打滑、灯光刺眼”……

     

        “眼光向下”,主动迅速回应网上诉求和呼声,有效解决师生生活中一件件琐碎的“小事”,使该平台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快速提升。

     

        与此同时,厦门理工学院学生政工干部积极参与,利用平台疏导学生情绪,通过评论和回复引导学生思想,达到了思想教育“润物无声”的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同学们的吐槽越发客观、理性,老师们对待吐槽越发包容、热情。“厦理工e起来”充满了温暖和谐之风。

     

        现在,“小吐槽”已经成为师生表达诉求的“直通车”和学校倾听师生心声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厦理工e起来”平台最受师生欢迎的栏目之一,开通以来话题2000多个,累计访问量超过70万人次。

     

    创品牌,线上线下“动”起来

     

        厦理工广受学生关注的周末文化集市,今年有了新玩法:线上、线下同步联动开市。各路达人纷纷涌向“厦理工e起来”平台“精品校园”板块一展风采:书法、剪纸、手绘、折纸、摄影、健身、建筑模型……只要有热情和意愿,“足不出户”就能展示个人才艺和技能,“动动手指”就能逛“网上文化集市”。

     

        自从有“厦理工e起来”,校园传统人气品牌活动也从线下“烧”到线上。

     

        作为厦门理工学院最受欢迎的校园文化活动,2014年文明班级创建星级争夺赛首次设置了“最佳人气班级”奖,通过“厦理工e起来”平台互动投票产生,最终共收到2万多张投票,引爆了网络人气。在文明班级“十八强展示暨八强晋级赛”和最终的“星级争夺赛”期间,“厦理工e起来”微信平台还策划了系列专题推送,如讲述“文明班级背后的故事”,“数说”文明班级创建,展示文明班级创建中的创意作品等。

     

        2015年学校“文明宿舍”创建线上申报也在“厦理工e起来”微信平台华丽登场:晒创建目标、亮温馨美图,点赞、评论、回复,引发了广泛的热情关注。热潮还延伸到海峡对岸,通过网络消除了地域的“鸿沟”,引发了持续共鸣:学校在台湾中华大学、南台科技大学、铭传大学、逢甲大学参加闽台合作项目学习的学子也加入申报行列,坚持在海峡对岸一起创建和拥抱文明。仅一周时间,全校主动申报参与创建的宿舍突破2600间。

     

    树正气,从校内延伸到校外

     

        上学期寒假临近之际,“厦理工e起来”把感受亲情、感恩亲情作为寒假“亲情作业”提前布置给学生。在平台开通的“我的寒假”板块,引导学生分享寒假生活、抒发感恩亲情的真情实感。其间,平台围绕亲情教育,先后推送《假期,在家好好陪陪父母吧》《亲情作业,你完成了多少呢》等多篇文章。为父母做家常菜、给亲友贴春联、全家其乐融融过大年等典型事例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共鸣,点赞和跟帖让平台洋溢着感人的正能量和人文情怀,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带动更多同学积极参与,形成了亲情涌动的良好氛围。

     

        “厦理工e起来”微信平台把学生的思想教育从校内到校外、从学期到假期无缝连接了起来,成为学生全天候自我教育的新平台,构建了良性发展的舆论生态。

     

        “教室是公共区域,在享受干净卫生环境的同时,也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监督和维护。”学生在“厦理工e起来”微信平台上发布的这个帖子,得到了跟帖同学的一致肯定和呼应。在平台上,学生自主发布正面观点,强调自律和互相教育,比单纯的说教更有效果;平台上出现的负面信息也往往伴随着学生自发的导向性回复和评论,成为反面例证,提升了学生的网络素养和面对网络信息正确地选择、理解、质疑、回应的能力。而微信“裂变式”的快速传播极大扩张了覆盖和影响面,通过这种正与反的鲜明对比,为学生提供了自我教育和互相教育的良好平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