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诚信建设

    福建:惩戒失信 鼓励诚信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1日 04版)

        日前,福建省诚信建设信息公布综合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公众点击进入这个信息发布平台,就会看到“2015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告”“药品安全处罚信息”“住建领域违规名单”“环境污染企业名单”等一系列违背诚信的曝光台。

     

        自去年以来,福建省出台了多个办法、措施落实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行为和采取其他信用惩戒措施。福建省高院现已向社会公布32万“老赖”名单,人数为全国最多。近10%的被执行人受失信公示威慑,主动履行还款义务。

     

    惩戒失信有硬招

     

        根据福建省委文明办、省法院等10部门联合出台的《福建省贯彻落实“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的实施意见》,失信被执行人将在以下六方面受到限制:禁止乘坐飞机;禁止乘坐列车软卧;在企业登记管理中,对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予以任职限制,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平台中,对失信被执行人为市场主体的,予以公示其名单信息;对失信被执行人在贷款办理、信用卡申办等方面予以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为单位的,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项目审批等方面予以限制。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石建平表示,下一步,福建将加快完善信息网络,加强各部门统筹合作,完善激励与惩戒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加大震慑力,真正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先行先试促诚信

     

        9月1日,经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正式批复,福建晋江恒盛民间借贷登记服务公司服务中心获准接入一条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专线。将人民银行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扩大到民间借贷登记平台,以保障民间借贷资金安全,这是晋江金融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

     

        如今在福建,为企业做环境影响评价的环评机构头上也有了“紧箍咒”。8月27日,福建省环保厅首次发布在该省开展业务的环评机构及其环评人员信用评定结果:被评定为守信的环评机构60家;被评定为一般失信的环评机构22家;被评定为严重失信环评机构11家;被评定为不良的环评人员有2名。福建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失信按规定将责令限期整改3个月,而被评定为严重失信的11家环评机构责令限期整改6个月。在整改期间,相关机构不得承接业务。同时,此次环评机构、环评人员的不良信用评定结果还将通报省工商部门备案。

     

    政府带头立制度

     

        日前,《福建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正式印发。从今年起,该省公务员、教师、律师等21类重点人群都将建立起个人信用档案,这份信用档案将实现多领域查询,并作为今后职称评审和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

     

        政务诚信是其他社会主体诚信的表率。福建将政务诚信作为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对于所提出的发展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其他政策承诺和所签订的各类合同,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加强前期论证,认真履行与兑现。相关的践诺情况,将作为评价政府诚信水平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各级、各部门的绩效评价体系。

     

        同时,福建将全面开展公务员信用记录工作,依法依规将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信用档案,将公务员信用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