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改革前沿

    天津:把好学校办到家门口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1日 04版)

        近年来,天津市把基础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公平普惠为主线,切实做到“三个优先”:发展规划优先安排,财政投入优先保障,资源配置优先满足。经过持续数年的建设,基本达成了“把好学校办到百姓家门口”的既定目标。

     

        不久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和教育部对天津16个区县进行了督导评估,认定天津继上海、北京之后,已成为全国第3个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地区。

     

    两轮“达标建设”促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

     

        2008年年底,天津市出台了《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指标体系涵盖了办学条件、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和素质教育等4项一级指标、24项相关的二级指标以及100个评估要点。“这一轮历时5年的达标建设着眼点就是要实现‘校际均衡、城乡一体’,让百姓切身感受‘均衡’、享受‘公平’。”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说。

     

        到2012年年底,天津市按照国家新的抗震设防标准,对457所中小学校进行了加固或重建,总面积达179万平方米,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在全国第一个完成校舍安全工程。据统计,5年内天津市为农村学校修建了冲水厕所,装上了供暖系统,整修了运动场地;为全市中小学校配置教学仪器设备476种共382万台套;建设了1364个藏书室和1554间阅览室,配送了881万册图书。此外,天津市还重点培养了187名教育家型的名师、名校长,培训了200名市级、600名区县级、5000名校级农村骨干教师,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蓄了人才和智力资源。

     

        此后,天津市乘势而上,于2013年再度实施“达标建设”。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达标”更加注重内涵建设,更加注重制度机制建设,更加注重队伍素质提升,更加注重教育教学改革。目前,全市已有近770所义务教育学校通过新一轮达标验收,实现了高水平上的均衡发展。

     

    多措并举建立均衡发展保障机制

     

        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生源的合理分配至关重要。从2012年开始,天津市将优质高中40%的招生指标,定向分配到区内所有初中,并实行可降低20分录取的政策。与此同时,按照“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的模式,开展了均衡发展“合作学区”试验:各区县根据学校布局,组成若干学区,每个学区由一所具有办学优势的中心校负责牵头,统一进行集体备课、教学观摩、课题合作与工作交流等活动。同时,中心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面向学区各校开放,学校之间实行干部跨校挂职、教师跨校授课。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天津市教委眼下正大力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都实现了宽带接入,做到了校园网全覆盖。

     

        此外,他们还建立了中心城区学校对口支援农村学校的“帮扶制度”,城镇中小学教师和大学毕业生到乡镇学校任教的“服务期制度”,特级教师到农村学校送教上门的“讲学制度”,鼓励农村中学教师攻读教育学硕士学位的“资助培养制度”,以及实行“农村支教津贴补贴制度”等多项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长效机制。

     

        “办人民满意教育,就是要让每一所学校都令人民满意,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王璟说。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