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统战大家谈

    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形势和使命的需要

    作者:秦国生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31日 11版)

        党中央前不久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对统一战线各个方面工作的布局成竹在胸,高瞻远瞩,有许多新内容、新认识、新举措、新要求,特别是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论述深刻,对指导今后一个时期统战工作的前进和发展必将产生重要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把统一战线工作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定位为“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这一鲜明论断,在我们党的最高领导人有关统一战线的讲话和统一战线史上还是首次出现。它准确地把握了形势和时代的脉搏,恰如其分地估量了党外知识分子在统一战线中的地位和作用。这对调动和鼓舞包括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创生动活泼的统一战线新局面无疑是有力的推动。

        社会在前进,实践在发展。顺应历史前进的步伐,不断调整修正以更好适应形势发展的治国之道,是我党健康成长和壮大的一大优势,也是我们的事业在前进中发展、在发展中前进的成功经验。随着历史的进步,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现在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统一战线工作作为我党各项方针政策的一个方面,理所当然地要在不断发展变化中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各个方面代表人物和领军人物的人才库。它涉及的范围广、层次多、代表性强,要按照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加强团结引导,把他们凝聚在党的周围,发挥智慧和才能。同时,要坚持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求同存异,把握共性和个性相辅相成的思想,聚天下之才,展精英之长,让他们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唱得有声有色。

        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庞大,构成多样。有关资料表明,全国知识分子队伍约1.19亿,其中党外知识分子人数达8900多万。在这么庞大的一个队伍中,有一批很有造诣、很有影响的人士,也有一些很有见地、很有个性的朋友。这就要分不同情况,根据不同思想,采取不同形式,为他们施展才干和发挥作用开辟道路、搭建平台。

        我想特别说明的是,这次会议强调要做好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的统战工作,也就是要做好网络人士中代表性人物的统战工作,这顺应了时代和形势的需要,却也是我们以前未曾遇到的一项工作。新媒体的快速兴起作为当前信息时代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正在推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深刻变革。新媒体从业人员作为一个新生的社会群体,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扮演着各式各样的不同角色。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加强和充实这个领域的工作,对统一战线工作服务大局实在是太重要了。

        如何对待知识分子,采取什么样的知识分子政策,与一国一地的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文化昌盛无不相关。列宁说过:“没有具备各种知识、技术和经验的专家来指导,便不能过渡到社会主义。”毛泽东指出:“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邓小平强调:“要重视知识,重视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曲折复杂的历史告诉我们,知识分子问题事关国家的兴亡,事业的成败。在关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人心向背、力量对比这一最大政治上,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坚定地执行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基础性、战略性”思想,调动包括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奋发图强,发挥正能量,我们的事业将会更加灿烂辉煌。

        (作者系中央统战部六局原局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