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0日 星期一

    艺坛杂议

    乘着“IP”的翅膀,中国电影真能高飞吗?

    作者:张芊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0日 14版)

        IP不是万能的翅膀,中国电影飞翔的高度最终取决于自身的生命力。电影投资方和从业人员应对优质IP持有循环性的、系列性的开发态度。文化高峰的产生没有捷径可走。

     

        在2015年已经过去的半年中,中国电影市场异常红火,纵观那些高票房的电影,很有些熟人捧场的意思。《复仇者联盟2》《速度与激情7》《左耳》《何以笙箫默》……这些人们对故事、形象已经熟知的国内外IP(知识产权)电影交相呼应,几乎占据了所有院线的排片先机,2015年的电影市场俨然是IP电影的天下。

     

        IP电影在中国的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2011年,电影《失恋三十三天》以不过千万的小投资狂卷3.5亿的票房,成为当年国产电影最大的黑马。此后,网络小说IP便成为电影改编的重要来源,经过两年的发酵,“IP”已成为2014年中国电影的关键词,从网络热门小说、怀旧金曲,到动漫、综艺节目,凡是好IP都被各个制作方抢占版权,实现电影化运作。

     

        《匆匆那年》《何以笙箫默》《同桌的你》《爸爸去哪儿》,这些IP电影赚足了话题和票房。在市场的刺激下,IP电影迅速成为电影投资方的宠儿,盛大、腾讯、优酷等互联网公司纷纷上马IP电影项目。仅2015年下半年,就有《鬼吹灯之九层妖塔》《栀子花开》等多个IP电影计划上映。一时间,中国电影似乎被IP概念占据了天下。

     

        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IP电影的急速发展,是对我国电影市场巨大潜力的直接反映。作为一个年票房总额在百亿元的巨大市场,需要好电影、好故事。而IP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IP电影的发展确有其益处,对电影产业来说,内容更加多元化,对文化产业来说,提高了业内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IP电影因其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而受到投资方的青睐。“短、平、快”在IP电影制作中可以简化为一种标准流程:寻找热门IP——确定合适演员——坐等粉丝贡献票房。这一系列市场行为操作简单,却能轻而易举获得票房。但是我们也应认识到,这种电影速成法以及IP电影的过度开发,给中国电影的健康有序发展带来的弊端也是极大的。

     

        负面影响首当其冲的是对电影创造力的抑制和削减。电影作为一门艺术,无论采用何种市场运作机制,创意永远是核心。而IP电影最大的诟病就是创意的“拿来主义”。任何一个领域的IP都是在本领域的创作规律下产生的,作家写出好的小说,动漫制作者创作好的动漫形象,这些核心创意虽然可能被很好地用于电影改编,但电影的故事与人物形象是有其独特性的。好的电影剧本需要市场给予充分的尊重。而目前的现实是,在中国的电影制作体系中,电影编剧本就属于弱势群体,如果再舍弃本源,势必会影响编剧的积极性,形成恶性循环。

     

        文化产品的创造和生产与其他商品不同,唯利是图和急功近利都是可持续发展的大忌。文化产品的孕育需要时间的沉淀和打磨。这一点从IP电影在国外的发展可窥一斑。国外的超级IP都是经过多年的酝酿,如我们所熟知的《哈利·波特》《变形金刚》《钢铁侠》等,都是围绕一个核心IP的开发,并且名利双收。以《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为例,这部电影延续了第一部的火爆,人们争先恐后涌进影院享受钢铁侠、美国队长、绿巨人集体拯救地球的痛快。观众的快感来自于漫威75年漫画文化的集合,长时间、多方面的塑造使得英雄形象在人们心中更为丰满和深刻。漫威还全面开发了动画、电视剧、游戏等多种IP产品。所以,《复联2》能够不费吹灰之力在中国内地播出的首周就拿到近10亿的票房,得益于创作团队对这一IP形象多年的打磨。

     

        反观中国的IP开发,能够经过全面创造、长久打磨的IP少之又少,这与中国文化市场急剧发展带来的急功近利的心态有关。前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曾谈到一个事例:浙江卫视曾计划与一家瑞典知名动画公司合作,面对中方提出一年多的制作周期,对方表示不可能完成,因为他们一个动画片的制作周期正常是7年,而这么长的制作周期在中国的市场中几乎是不可能的。另外,从行业竞争的角度看,中国目前的IP转化实力仍不足,面对IP蜂拥而上的开发,必然造成电影业的混乱和资源浪费。针对大IP的抢夺已经成为当下各个制作工作的核心“业务”。

     

        中国电影正处于一个急速发展的时期,从2003年的10亿,到2014年的200亿,票房的剧增说明了中国电影积极开放的态度,也反映了中国观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文化消费需要理性的引导,好的电影能够培育观众,形成良好有序的电影文化,从而产生良性循环——这是电影的发展之道。

     

        IP不是万能的翅膀,中国电影飞翔的高度最终取决于自身的生命力。电影投资方和从业人员应对优质IP持有循环性的、系列性的开发态度。文化高峰的产生没有捷径可走,我们应积蓄力量,择机而发,依然期待好IP,期待好电影。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讲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