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

    热点图书访谈

    对人类发展的长距离思考

    ——访《21世纪政治经济学》作者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

    作者:本报记者 张焱 实习生 刘亦凡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4日 11版)
    《21世纪政治经济学》【波兰】 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著 龙云安译 中央编译出版社

        “我是一个长跑爱好者,甚至还参加过北京的马拉松。所以我知道长距离是非常好的思考方式。”在近日波兰大使馆举行的作者见面会上,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这样说。

     

        科勒德克是一位具有独立思维的经济学家,还曾以政治家的身份,带领波兰经济转型并加入欧盟。他的新书《21世纪政治经济学》,结合他多年实践经验,以跨学科的视角对人类发展进行“长距离思考”。科勒德克在书中对中国经济社会发表了很多中肯的评价,记者就此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怎样看待“全球一体化”,是同意有人说的“全球化是从古罗马开始的历史进程”,还是认为历史上每一个大帝国都有全球化的过程,只是规模不同?

     

        科勒德克:全球化有不同的阶段,因而有不同的定义。从经济和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全球化是一个不同国家、不同市场进行融合,达到相互统一、相互依赖的自发过程。在全球化中,有三个比较重要的点:自由发展、融合和相互依存。从理论上来讲,保护主义,货币、资本的不可流通,边境封锁等逆全球化现象是有可能出现的,但我觉得未来世界不会出现这些状况。全球化也是一把双刃剑,但这把双刃剑的好处要大于坏处。

     

        记者:您在书中有一章专门谈到贫富差距问题,对此您有解决方案吗?

     

        科勒德克:我认为贫富差距问题肯定有解决的办法。如果经济增速放缓或不增长,国家就需要从财政的角度来进行全社会的收入调节和再分配。从长期来看,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对人力资本的投资,也就是教育。大家接受了好的教育,找到好的工作,收入也不错,这样不但能养活自己,对于整个家庭也有帮助,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总的来说,我觉得解决贫富差距问题需要两方面的努力:一是知识储备,要能意识到问题的存在;二是政治上解决问题的决心。

     

        记者:您认为科技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贫富差距、经济增长、生态环境、战争等问题?

     

        科勒德克:总的来讲,科技还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在发展的不同阶段,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些现存问题和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些人说技术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比如能源、环境、人口问题等,这是很夸张的,技术会帮我们缓解这些问题,而不是彻底解决。我们这一代人所经历的科技进步,更多地与计算机、互联网有关,但我认为未来最重要的科技进步,会发生在材料工程、纳米技术、医学等领域。接下来的“大发明”,应该不会是像汽车、电视、智能手机这样的东西,而是可以延长人类寿命的东西。

     

        记者:您曾说过,至少在未来几十年里面,中国经济的高位运行比较符合本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益,但从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的“新常态”。您对此如何看待?

     

        科勒德克:我认为中国已经到了“超越GDP”的时代,所以在战略、政策方面,都应该符合“超越GDP”这个概念。除了GDP,我也提出了一些衡量经济增长的方法和指数,比如融合幸福指数、融合福利指数等,它们包含社会、文化、医疗等很多的方面,而不仅仅是GDP的增长。但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GDP对于经济增长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我提到在接下来的10年当中,中国的GDP增长大概能维持在7%左右。由于中国的发展过程可能会注意到自然资源保护、消除贫富差距、收入再分配以及避免高举债等问题,GDP增长的数字可能会变化。我认为在良好的宏观管理政策的前提下,中国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记者:您怎样看待“中国威胁论”?

     

        科勒德克:我不觉得中国是对全世界的一个威胁,反而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历史上的西班牙、英国还有美国,都在不同的时期称霸了全球。未来世界会向一个多极化的方向发展,中国不会去称霸全球,而将会成为全球的一部分。有一些人认为中国是一个威胁,我认为这种想法非常不明智。(本报记者 张 焱  实习生 刘亦凡)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