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二战中的中国贡献

    让更多西方人了解中国抗战

    ——捷克华人胡忠旭“万里单骑送铁证”活动侧记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4日 12版)
    捷克自由战士协会主席沃迪切卡(左一)、捷克二战联军战士协会主席伏兰斯基(左三)与胡忠旭(左二)、李永华(左四)及活动组织者在二战资料前合影。任鹏摄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庆典将于9月举行。随着庆典的临近,在欧洲大陆,一群海外华人自发组成团队,正在进行一项壮举,用一种特殊形式与祖国人民共同纪念这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

     

        团队的主角是今年56岁的捷克华人摩托车手胡忠旭。这位身高1.80米、忠厚帅气又带几分腼腆的中年汉子,计划在一个半月时间里,用摩托车队骑行的方式,从俄罗斯的伏尔加格勒出发,经俄罗斯、波兰、奥地利、捷克、德国、比利时、法国、荷兰、丹麦9个欧洲国家和美国、加拿大2个北美国家,逐一拜访各国著名的二战纪念地,把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处收集来的资料,与这些二战纪念地进行资料交换,让更多的西方人了解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以及中国人民英勇不屈的抗战史实。

     

        6月的最后一天,当这个名为“单骑送铁证、万众倡和平”的团队抵达捷克时,出现在记者面前的胡忠旭左手正缠着厚厚的绷带,他解释说:“出发前的一个意外导致了左手骨折,暂时不能亲自驾驶摩托,但每一站我们都会邀请一位当地的摩托车骑手代驾,一起完成这次有意义的活动。”

     

        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布拉格时报》社长李永华对记者说,尽管胡忠旭对没能亲自驾车十分遗憾,但另一方面又得到了额外的收获——增加了当地民众的参与感。比如在俄罗斯,与团队一同度过几日时光的骑手临别时已难抑激动之情,躲进屋内泣不成声,无法当面道别,这令所有团员都感受到俄罗斯人民的深情厚谊;在波兰的骑手是一位旅居当地的中国台湾人,这使得两岸同胞有机会共同参与此项满载历史意义的活动。

     

        连日来马不停蹄地赶路,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胡忠旭和每一位团员满脸疲惫,但活动的收获又使他们难掩兴奋之情。胡忠旭感慨道,整个二战过程中,有3000多万名中国同胞死伤,中国军民的英勇抗战成功制约了日本的“北进”和“南进”,为反法西斯国家赢得了宝贵的战争准备时间,有力地保证了同盟国“先欧后亚”战略的胜利实施。但由于冷战等历史原因,欧美国家民众对中国在整个二战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知之甚少。在俄罗斯,活动团队发现,有的二战纪念博物馆学者都不知道中国是二战同盟国成员;在华沙,波兰当地华侨举办了大型座谈会,与会者纷纷表示了解到很多过去不知晓的中国抗战历史,一定要让子孙后代牢记;在奥地利,团队拜访毛特豪森集中营的第二天,上奥地利州的报纸进行了大幅报道,让当地人了解到他们的史料交换活动和中国人民抗战史实……

     

        据了解,这次活动由胡忠旭、李永华以及捷中经济文化交流会副会长刘进女士共同策划。他们用大半年时间,在国内走访了很多抗战纪念场馆,收集资料。李永华表示,是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激励他们开展这项活动,除了让欧美各国民众了解中国人民抗战的重要历史地位外,还要揭露日本法西斯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犯下的罪行,谴责日本当局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和做法,祈望世人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

     

        李永华还讲述了一件令人感动的故事:捷克著名水晶玻璃制造厂“哈拉玛”曾经有一件少女头顶和平鸽的获奖作品模具在二战期间被德国人抢走。二战结束后,“哈拉玛”用归还的模具继续生产这件意义不凡的作品。“单骑送铁证”团队准备把它作为礼品送给将在德国访问的二战纪念馆,以表达捷克人民和中国人民对和平的诉求。

     

        听说胡忠旭团队到了捷克,捷克老兵伏兰斯基专门赶来参加团队的活动。伏兰斯基今年已94岁高龄,二战时他曾分别在东线战场和西线战场作战,目前是捷克二战联军战士协会主席。他说,中国人民和捷克人民在二战中都是法西斯的受害者,他对“单骑送铁证”的活动表示非常理解和支持。

     

        胡忠旭表示,作为“聚焦二战纪念地·携手华人和平行”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完成欧美二战纪念地的巡访后,他将与团队继续在国内走访各地抗日战争纪念设施和遗址,采访健在的抗战老兵,并把从国外收集来的二战资料与国人共享。做完这一切,才算活动圆满结束。此外,他还计划未来在捷克建立一家博物馆,专门展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史料,向欧洲人介绍那段被他们忽视的历史。

     

        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女士说,这次由海外华人组织的行动意义非凡,让世界了解了中华民族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传递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与信念。

     

        (本报布拉格7月13日电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 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