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二战中的中国贡献

    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关键作用

    作者:张民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30日 02版)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从一开始就存在三个战略焦点:一是美国希望中国把侵华日军拖住,以减轻美军对日作战压力;二是苏联希望中国拖住日本关东军,以解后顾之忧;三是中国抗日战争能否长期坚持,把日军主力牢牢地捆在中国战场,这是前两个焦点的关键。这三个战略焦点成为各主要参战国决定战略部署的重要因素。因为日军这股汹涌的祸水冲向哪个方向,就会给哪里造成巨大灾难。

     

        美苏对日妥协与觉醒

     

        “九一八”事变后,美苏两大国出于一己之利,对日采取姑息、妥协政策。苏联于1940年4月与日本签订《苏日中立条约》,声明维持苏日之间和平、友好关系,对任何一方与第三国之间的战争保持中立。美国对日本的侵略行为不仅姑息妥协,还暗中资助。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儿子问他,为什么我们还在不断地把废钢铁输送到日本去?罗斯福坦然回答:“我们当然知道,给日本一块废铁就等于帮助日本杀死一堆中国人。可是事实上,包括那些议员,我们都是在讨好日本。我们讨好日本为的是想争取时间,来建设起一个头等的海军、头等的陆军和头等的空军。”直到日军入侵法属印度支那时,罗斯福才被迫宣布禁止向日本输出废钢铁。这使缺乏战略资源的日本十分恼火,日美矛盾开始激化。

     

        当日军以中国战场为基地,开始向东南亚扩张,美英等国才认识到中国战场的重要性。1940年12月17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发表广播讲话,他说,美国不能用缩进被窝蒙头大睡的办法来回避战争的危险。在亚洲,中国进行的一场伟大防御战争在拖住日本人,使欧洲和亚洲的战争制造者不能控制通向西半球的海洋,这是对我们最为生死攸关的问题。德国开始进攻苏联后,日本主战派急欲北进夺取苏联远东地区,苏联不得不抽调本已不足的兵力加强防御,同时通过多种方式要求中国在华北战场积极作战牵制日军。由于日军主力被中国军队牵制消耗,兵力不足,被迫推迟对苏开战,只形成一个所谓“熟柿计划”——等柿子熟了再摘。

     

    日军主力深陷中国

     

        1940年11月5日,日本御前会议决定:为打开在中国的困局,完成自存自卫态势,以建立大东亚新秩序,决心对美国、英国、荷兰开战。统称为“大东亚战争”。12月8日,以日本海空军袭击美国夏威夷珍珠港为开端 ,太平洋战争爆发。战争初期日军获得令人眼花缭乱的胜利,但同时陷入对多国作战的局面;也使其对华战争陷入绝境:既无法集中兵力迅速结束对华战争,也无法从中国抽身专注于太平洋战场。

     

        由于中国的持久抗战,使日本陷入进退维谷的窘态。早在对美开战一年前,日本在华派遣军司令部向东京报告称,满洲事变已近10年,中国军队的作战意识仍然旺盛。日本陆军参谋总长在上奏战略兵力部署时,天皇叹息道:“拿破仑入侵莫斯科败于消耗战和游击战曾有先例,日军不会在中国陷于困境吗?”日军总参谋部作战部长在对美开战前夕就提出,在任何情况下,日军在华占领地域显然是指导综合战争的基础,并占有供给战争资源的地位。

     

        基于这些理由,日本调整对华战略:尽可能在发动对美作战之前解决中国战事,并准备转入“持久态势”,控制已有占领区,将其变为日本的“兵站基地”。1941年,日军为防止八路军乘美日开战之机反攻,在华北展开全面“扫荡”作战,采取“分进合击”“铁壁合围”“梳篦清剿”等战术,集中兵力连续扫荡,所到之处实行毒辣的“三光”政策,使抗日根据地遭受空前摧残。虽然我抗日根据地比一年前缩小了许多,但日军必须派兵驻守,反而吸住和分散了许多日军。

     

    中国胜利完成历史使命

     

        在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同盟国按地域、独立战略区和战略指挥体系,划分为6大战场,即苏德战场、欧洲战场、中国战场、东南亚战场、西南太平洋战场、太平洋战场。不难看出,这6大战场都直接或间接地与中国战场有着密切的战略联系。围绕中、美、英、苏和日、德诸国之间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都是围绕中国为牵制和战胜日本,阻止其南进、北进而进行的,许多看似孤立的事件,实际上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链条上的一环。

     

        先征服中国,取得巨大的人力物力资源,然后南进南洋、北进苏联远东地区是日本既定大战略,也是德意日“轴心国”制定的“东西对进”战略协同计划。当德国横扫欧洲,日本乘胜发动太平洋战争时,因大部日本陆军和一部分海军深陷中国战场,使其大量兵力不能调往太平洋战场,为美英等国争取了巨大的战略利益;更使日、德两军在中东会师的计划无法实现。当德国向苏联发动进攻时,在希特勒催促下,日本曾一度想按原定计划向苏联发动进攻,但因无法从中国调兵而被迫搁置,使苏联避免了两面作战威胁,得以从东线抽调大量兵力对付德国的进攻,实现了盟国“欧洲战场首先胜利”的战略计划。

     

        中国战场是战胜日本的主战场,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是抗击日军的唯一主战场,抗击日本陆军总兵力的80%。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仍有70%的陆军深陷在中国不能自拔。在广阔的东方战场,只有中国同日本侵略者进行长期大规模的殊死搏斗。如果没有中国对日军的沉重打击,后来盟国的“先欧后亚”战略布局就无从谈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整个进程将被改变。

     

        历时14年之久的中国抗日战争,中国军队伤亡380余万人,中国军民伤亡总数达3500余万人。中华民族付出如此巨大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完成了伟大的历史使命。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原战役战术部部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