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浙江湖州校地共建马克思主义讲习所

    让高校思政课入耳入脑入心

    作者:本报记者 严红枫 本报通讯员 叶福明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04日 01版)

    一堂思政课:聚焦青年关心并困惑的问题

     

        围绕“经济新常态和一带一路战略”这一话题,师生互动频频——在浙江湖州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场面热烈。教师的解疑释惑,让学生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国家发展充满信心。

     

        “一堂课听下来,触发了我的一些思考。”该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吕方翠是这堂课上的活跃分子,课后,她又花了许多时间查找资料,对这一议题有了自己的思考。

     

        将热点事件引入思政课堂,底气何来?“我背后有一个团队,更有一个平台,那就是我们学校与湖州市委宣传部合作共建的马克思主义讲习所。”教师袁惠芬说,“从选题到授课内容的推敲,都是我校政治学院教师和讲习所成长导师一起经过深入研讨、集体备课的。”

     

        思政课怎么上,在高校是一大难题。湖州师院党委副书记黄建平坦言,高校思政教学效果一直不是很理想,大班上课,教师像作报告,从理论到理论,不容易激起学生的兴趣。

     

        说到最近在校内引起较大反响的思政课,黄建平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校地合作共建的马克思主义讲习所。他们搭建实践基地又出题,大多来自于青年关心并困惑的问题,我们出师资,共同研究青年学生接受得了、入耳入脑的讲稿,再走进课堂或社区,效果确实不一样。”

     

    一个讲习所:打造没有围墙的校园

     

        讲习所的建立,使湖州师院成了没有围墙的校园。

     

        据介绍,讲习所的主讲教师只要是课程需要,都可以到地方兼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师院副教授尹怀斌,可谓“城市里长大,校园里成长”,阅历单纯,这次他主动申报“挂职”项目,经市委宣传部牵线,到安吉县一个村挂职调研两年。他说,在基层工作让他接了地气,对新农村建设有了全新的认识,也知道了湖州市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是怎么一回事,这些为他的教学科研工作积累了生动的资料。

     

        2014年以来,该校下派挂职的教师就有50多人次。

     

        让教材从有形变得无形,让思想鲜活起来,这是“入耳”的一个关键环节。讲习所除聘请该校31名主讲教师,还聘任了6名市级部门党政领导和10名基层先进模范担任学生的“成长导师”。在湖州师院,“成长导师”走上讲堂成了一个风景。作为讲习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一项主要内容,来自湖州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是论坛的主讲者,他们带来的是原汁原味的一线风采。

     

        今年4月,新聘任的“成长导师”、全国人大代表王月英走进校园。她结合自己从一名下岗女工到公交司机的经历,与学生们分享了她参加全国两会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吕方翠也是一名“青马工程”学员,她说:“王老师的课在书本上找不到,可又是教材内容的鲜活注解,她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我能为国家做什么,国家能为我们做什么。这堂人生哲学课好懂。”

     

        目前,这个讲习所的活动范围已不只局限于校园,开始走向社会。在湖州乡镇基层党校、农村文化礼堂、社区和企业,经常有讲习所师生宣讲团的身影,至今已宣讲70余场。双方还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编写了《改革助推实现“中国梦” “四个湖州”建设在行动》《百姓故事大家讲》等通俗理论读物。

     

    一项教育事业:培养年青一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

     

        “这个项目我们刚破题。”湖州师院政治学院院长熊晓红教授说,她是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的所长,曾先后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有了这个讲习所,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更有条件实践主体创新、内容创新和方法创新,让马克思主义理论易理解、听得进、记得住,能走进现实、走向大众、走近心灵,由感性升华到理性。”她说。

     

        湖州师范学院是一所地方高校,现有在校学生近两万名。2006年2月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校调研,叮嘱在场的市校领导要“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服务地方”。这12个字成为该校近10年来一直追求的目标,也是校地双方共建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的一个初衷。

     

        素有“文化之邦”的湖州市注重先进文化建设,对湖州师院这所当地最大的高等院校呵护有加。近年来,该市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增强道德力量。前4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届届都有湖州典型入选,10年“浙江骄傲”年年榜上有名,“最美风景”逐步转化为“最美风尚”。

     

        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菁菁说:“教育事关一个地方的发展与进步,特别是师院培养教育的后备人才,将来担当教书育人的重任,更需要我们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共建马克思主义讲习所的主旨就是要增强年青一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本报记者 严红枫 本报通讯员 叶福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