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毕业生何以“逆势走俏”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实验区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孙阳 李锦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5日 05版)

        在形势愈加严峻的就业市场中,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却“逆势走俏”,尚未走出校门便被企业提前预订。学校连续六次荣获“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一切很大程度得益于学校的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实验区建设。

     

        “学校将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真正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将全面发展、知行合一的育人新理念落到实处,以此促进教育改革、校企合作和学生的创业就业,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陆建洪说。

     

    “双百”师资,唤醒学生创新潜力

     

        “刚到苏州求学,没想到就能登顶全国赛事,更没想到可以赴美参加国际性营销专业大赛,与外国人比赛交流。”前不久,在美国奥兰多举办的国际营销大赛上,该校会计与国贸学院2012级营销专业学生尉竹山和他的团队参赛,并获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

     

        一年前,尉竹山和他的团队从全国200多个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捧回了“社科奖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唯一的特等奖,并获得参加国际营销大赛中国区域唯一的入场券。

     

        为了做准备,当时的尉竹山跑遍了苏州景德路上的婚庆店铺,推销酒水,“刚开始时很腼腆,难以获得对方信任,专业老师耐心点拨推销技巧和文明礼仪,现在已经应对自如了!”赴美备战期间,针对赛题,指导老师陪参赛学生一起,日夜奋战,进行“头脑风暴”。

     

        除了校内导师的悉心指导,学校邀请校外导师每周举办的“周三论坛”是尉竹山最爱的“营养大餐”。“校内外老师,带来的是不同的思维方式,让我学会了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尉竹山说。

     

        “实施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关键是师资。”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驰轩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紧抓师资建设,在校内选拔了100名“素质教育导师”,在校外党政机关、各行各业聘请了129名“素质教育名师”,建立“双百”师资队伍。通过示范教学、经验交流会或研讨会,开阔师生的视野,服务于学生的全方位成长。

     

        如今,在获得学校模拟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后,尉竹山打算创办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尉竹山说,创业导师亦师亦友,分析市场环境、推荐合作伙伴、探讨发展战略……总能化解初创者的难题。现在,经贸学院产教园、科技园里已集聚了37家大学生创业企业。

     

    实践育人,企业文化融入校园

     

        3年前,时任苏州经贸学院信息系学生会主席的滕飞,在学长创办的传媒公司顶岗实习。渐渐地,他爱上了活动策划工作。两年前,在学院创业导师的帮助下,他创办苏州雅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现已包揽了苏州市场上王老吉、喜力等品牌的营销策划活动。

     

        以学生的职业岗位能力培养为核心,实施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是苏州经贸学院育人的一大法宝。学校规定学生专业实践学时必须占总学时的50%以上。

     

        为让学生实习、实践落到实处,学校与企业紧密合作,实行“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建立“厂中校”和“校中厂”。目前,学校已与江苏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苏宁电器、正大富通等企业共建了近200个实习实训基地。

     

        在“厂中校”的培养模式中,学生边学边做、工学交替,向企业技术骨干学习专业技能。赵驰轩说,学校根据企业需求,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确保企业用工需求与人才培养的无缝对接,“不少学生在实习时就已实现了‘预就业’”。

     

        走进经贸学院的实训教室,随处可见张贴的阿里巴巴、波司登等企业的企业文化、道德规范、发展目标等。学校通过校园文化建设,精选优秀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让学生接受先进的经营理念、职场文化的浸染熏陶,为他们从“学生”转变为“企业员工”做好准备。

     

    构筑阵地,育知行合一大学生

     

        “素质教育是全方位、多角度的,不应是仅仅上几门选修课、安排几场讲座,而应是深入课程体系,融入授课内容,培养全面发展、知行合一的大学生。”陆建洪说,学校通过顶层设计整合校内外资源,构筑综合素质教育阵地,让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职业素质+身心素质”这四大教育基地的落地,是经贸学院在新形势下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探索成果。占地3000平方米新建成的户外拓展训练中心投入使用后,已有3000余名2014级新生轮流参与领导力训练。截至目前,经贸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实验区投入经费已超过260万元。

     

        依托传统文化育人,是该校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学校携手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学院、苏州市职业大学联合获批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连续九年承办江苏省政协“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经过传统文化滋养,经贸学子连续两届获得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类非专业组一等奖,并在多地巡演。

     

        在苏州经贸学院,校史教育、公共艺术教育、人文素质教育、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共计17项必修或选修项目,都已纳入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课程体系。“只有完成了这些必修项目,获得相应的积分,才能够获得综合素质培养合格证。”赵驰轩说,从2014级学生开始,除了修满相应的学分以外,综合素质合格证书也将成为毕业的门槛。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孙阳 李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