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战争题材电影的响亮突围

    ——评电影《战狼》

    作者:汪守德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8日 14版)
    电影《战狼》剧照。CFP

        由吴京执导和主演的电影《战狼》公映之后一举拿下可观的票房,从而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被称为是一部“现象级”的影片。这并不是一部剧情惊悚、手法另类的影片,但观众仍然被影片新颖的艺术表现、所具有的扣人心弦的紧张感和巨大的视听魅力,给深深的吸引住了。其成功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启示?

        影片的剧情较为简单,即一个被称之为“痞子兵王”的冷锋,由于其奔放不羁、桀骜不驯的性格,而常常不服管束、不按常理出牌而遭致非议,特别是在一次行动中违抗命令打死了恐怖分子,在将要被开除的情况下,却意外被神秘部队战狼中队所赏识和接纳。但他却被暗中寻机复仇的毒枭盯上了,于是雇佣美军前海豹突击队成员跨过边境潜入中国,必欲将其除之而后快。包括冷锋在内的这支特种兵战队,同潜入的雇佣军展开了激烈的较量,并在以命相博的生死拼杀中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冷锋也在一系列的实战考验中,其思想情操和精神境界都得到了升华与进步。

        《战狼》是一部极具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的影片。其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炫”和“真”,这两者要素的结合给观众带来极大的欣赏满足。所谓“炫”,就在于3D技术的运用,使影片的场景和空间感发生了变化,因而使观众对惯见的场面和情节产生了完全不同的视觉感受。而与影片内容颇为贴切的各种先进、尖端军事装备近乎奢华般的使用,更达到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程度。所谓“真”,更是影片最吸人眼球的地方。整个剧情不仅紧凑而充满张力,而且在其展开过程中,由于国外雇佣军的介入,使战狼中队所参加的演习,猝不及防地变成了真正的实战。中外特种兵之间的丛林大战,人与狼之间的激烈搏斗,以及冷热兵器的殊死对决,都成为真刀真枪、以命相搏的交锋,按此走向发展的影片,不再是虚拟性、游戏性的,为人们所熟知的假定性情境,而是充满人物性命攸关的未知悬念,成为令人不得不屏住呼吸的揪心观看。从这个意义上讲,影片《战狼》就是一部荡人心扉的英雄传奇,所呈现的是一种叫人眼界大开的战争奇观。

        《战狼》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电影,电影中所展现的冷锋这一孤胆英雄和硬汉形象,就是中国军人的典型而理想的形象。影片多处表现国旗的符号给其力量的细节,以及敌对势力蔑视性的语言,都是从正反两个方面对于其战斗精神的激发。冷锋身上所显现的精神气质,不再是过去那种所常见的弱者心态,而是在遭遇强敌时,敢于同其斗智斗勇斗猛,誓与魔鬼争高下的强者心态;是“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必欲倾尽全国力战而胜之的英雄气概。从而使冷锋这个铁血男儿闪耀出迷人光彩,迸发出振聋发聩的巨大力量,其所唤醒和高扬的,正是最可宝贵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

        影片的成功还在于其对观赏性的注重,这是电影这门艺术必须为此煞费苦心解决好的重要问题。《战狼》在观赏性上、在如何好看上,无疑是取法他人,并做足了功夫的。其对电影艺术所可能兼收并蓄的多种元素,都进行了极为有机的融合,如硬汉形象与铁血柔情,陷入绝境的起死回生,枪战片和功夫片的惯常手法,新颖时尚的生活气息,高新摄制技术的运用等,可谓是融会百端、博采众长,在对许多电影成功经验的广泛吸收的基础上,形成自身的鲜明独特的风格,并将其推向极致。可以说《战狼》是一次路子很正,点子很巧,却又极具类型化和商业性的成功尝试。

        从影片的类型上说,这是一部既典型,又具超越性的战争题材的类型电影。人们现在经常会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今天中国军事题材电影现状如何,它在今天的观众中还有没有号召力,其出路又在何方?中国战争题材电影曾经创造的辉煌谁都不能否认。但在今天观众减少,市场萎缩,遭遇了重重困境,怎样才能开创新局面,赢得新辉煌,很值得研究。电影《战狼》黑马般的亮相,可以说为中国的战争题材电影挽回了一些颜面,同时它也说明这个题材领域仍然大有可为。但它只代表一种类型,一种风格的尝试,而不是它的全部,整个中国战争题材电影应该是多样风格的集体荟萃。战争题材电影的出路,就在于深化思想内容与创新表现手法的结合上。

        《战狼》作为升级版的战争题材电影,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但未来,中国电影成长之路还很长,在看到希望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积极应对挑战。

        (作者为总政艺术局原局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