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艺坛杂议

    文艺作品的鉴赏标准应来自美学

    作者:程勇真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8日 14版)

        用美学的观点来评判和鉴赏文艺作品是对美学研究的正本清源。美学本来就是一种艺术哲学,其根本任务就是对各门类艺术的本质及特征展开研究,艺术是美学研究关注的中心。因为艺术作为人类经验的最高表现形式,它源于人类内心最原始、最永恒的冲动,即人类灵魂内部都有着对真、善、美的向往。

        艺术在本质上不是一种纯粹的物质产品,它更关乎人的灵魂和精神向度,关心人的思想和情感的自由言说。任何具象的艺术作品它的外在表现形式上都是创作主体精神世界的真实写照。如果我们观看过一个导演的多部作品,那么我们就会发现,在不同的影视作品中,不论题材的跨度有多大,导演的影像风格会贯穿至他所执导的每一部影片。在导演张艺谋的影片中,我们总能看到中国的传统色彩——红色、黄色。在《我的父亲母亲》中,让观众难忘的是女主角那抹奔跑在纯白雪地中的红;在《英雄》中,观众看到的是黄色的无边落叶所裹卷起的红色的打斗身影;而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张艺谋更是将属于封建帝王的黄色铺满了整个屏幕。因此,人们应该以内在的美学视点来研究艺术,而不是仅仅以外在的社会学观点研究艺术从而把艺术作为一种历史文献和道德谱系。美学说到底,是一种关于艺术或事物的本体研究或内部研究,它以模糊的情感逻辑来体认事物,认知事物的根本真相,并以触摸事物的秘密和灵魂为目的。

        目前,人们评判和鉴赏文艺作品大多持守一种经济学的观点,用经济效益的大小作为评判文艺作品是否成功和优秀的标准。从经济学的视点出发评判和鉴赏文艺作品固然是当下消费社会大众文化逻辑作用的结果,我们不能逃离这个情境。因为大众文化对艺术的一个基本规定就是必须突显艺术的通俗性和娱乐性,重视艺术的娱乐功能及经济功能。在这种情境下,艺术首先不仅仅是艺术,更是文化工业的一部分,是文化工业资本运作的有力结果。但艺术作为一种文化商品,它与其他经济商品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它不仅是一种娱乐消费的产品,更是一种内在精神与灵魂的外在表现。人们看到梵高的《向日葵》内心之所以会感到震撼,是因为在面对梵高在画布上挥洒出的一道道熔金般的笔触时,扭曲的向日葵仿佛是隔着火焰被创作者看到,被观赏者看到。他隔着这火焰看到扭曲而又疯狂的世界,这火焰无疑是他的生命之火,创作激情之火。正如第一次听到杜普雷拉大提琴演奏的史塔克所叹息的“像这样演奏,她肯定活不长久。”艺术作品之所以能够震撼人心,是因为艺术家是将自己的精神与意志放入了他们的作品当中。所以,艺术满足的决不是人沉重的肉身,提供的也决不仅仅是肤浅的快感与愉悦,更不意味着金钱和资本,它有着自我更为高贵的追求。一味地用经济学的观点来评判和鉴赏文艺,不仅会造成艺术的媚俗特征,使艺术在自然主义的层面上运作,而且会抹杀艺术与其他商品的差异性,造成艺术的全面物质化和表面化,使艺术丧失其深沉的精神内涵及形上维度,最终沦为资本的奴役对象。正如当下一些影视创作者唯票房论成败,在影片的前期宣传造势上煞费苦心,而对于影片剧本、演员、剧情等方面则漠不关心。虽然,我们在进行艺术创作时,不能完全不考虑市场反映及经济效益,特别是在制作一些耗资巨大的影视作品时更应如此。但无论如何我们决不能以经济效益作为艺术创作的最终目的,更不能以经济效益作为评判艺术作品的唯一标准。

        在进行艺术评判和鉴赏时,我们必须同时具有深沉的历史意识、朴素的大众立场,以及卓越的艺术修养,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艺术批评者,艺术也才能散发出明媚的光辉。

        (作者为郑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