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这样的光荣传统应该自觉继承下来

    《省长请专家为政府工作挑刺》一文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通讯员 严粒粒 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2日 02版)

        本报杭州5月11日电(通讯员严粒粒 记者严红枫)本报5月10日一版刊出的《省长请专家为政府工作挑刺》一文刊出后,人民网、凤凰网、搜狐网等各大网站纷纷刊载。

        北京一位张姓离休干部给记者打来电话说,省长请专家为政府工作挑刺,这个做法很好,为浙江有这样的省长感到高兴。一方面,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能俯身倾听专家意见,接受专家意见建议和批评,这是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作风的回归,值得倡导。我们的党是人民的党,倾听人民群众意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批评,这是每一个领导干部所应具有的胸怀。骆宾王《讨武曌檄》猛烈抨击武则天,武则天不但不愤怒,反而欣赏骆宾王的才华。一个封建统治者都有这样的胸怀,一个人民政党的领导干部更应有这样的胸怀。另一方面,领导干部并非什么都懂,而专家术业有专攻,就专业知识来说,领导干部不如专家,因此,倾听专家意见,广纳专家的聪明才智,这对决策和施政都有好处。

        读者王志光看到报道后专门刊发博文,为对政府工作批评挑刺的做法而感动。他认为,浙江省长的做法有巨大的现实标杆意义。毫无疑问,倘若这样的做法能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集思广益、真正能发挥出民间智囊机构参政议政的做法,那就是当下中国已经走上有自己特色的民主政治道路的一个重要表征。由此他想到延安时期著名的李鼎铭先生为党中央提意见的史实。1941年,李鼎铭以无党派身份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二届会上提出“精兵简政”的议案而受大多数议员的赞同更获得毛泽东同志的大力支持。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这个议案上批语道:“这个办法很好,恰恰是改造我们的机关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对症药。”后来,李鼎铭的建议成了当时陕甘宁边区的一个深得民心的政策而被贯彻下来,推广到敌后各个抗日根据地。

        王志光说,请民间智囊为政府工作提意见、提建议以及对政府工作挑刺甚至批评,这在延安时期就是党的一种民主做法,应该看作是中国执政党的一种优良传统,而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这样的光荣的民主传统应该被自觉地继承下来,应该变成执政党的各级政府的下意识的行为,这也是执政党从来都提倡的走群众路线的一个写照。今天的浙江省长请民间机构为政府工作提意见、建议以及对政府工作批评、挑刺,这种做法值得庆贺。这个优良传统在新的形势下应得到创新性的继承。只要党的各级政府能真心实意地接受来自民间智库的建言献策,并能将这些合理化的建议策略转化成现实的政策和策略,那么成千上万的“李鼎铭式”的“智者”就会云集过来。

        有读者认为,省长请专家为政府工作挑刺这个事实之所以成为新闻,一个老传统之所以变成一个新鲜事,折射出的是一个现实的困惑:批评和自我批评已日渐稀缺,优良传统正在淡出政治生活,领导作风专断,群众观念淡薄,决策拍脑袋现象已屡见不鲜,这才使得不新鲜的事变得新鲜起来。批评和自我批评原本就是我党的三大作风之一。请民间对政府工作提出批评,这不仅会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也为民间机构向政府提供意见建议开通了渠道。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