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行进中国·创业创新的故事

    开启WiFi的“万能钥匙”

    ——扎根浦东的“独角兽企业”从何而来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2日 04版)

        上海浦东霍山路有一家专门卖大饼油条的店,在美食榜上排名很高。有一天,连尚网络的创始人陈大年去吃,店门口挂的牌子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面写着:本店有免费WiFi。“一家大饼油条铺子,都能意识到免费WiFi能为他们带来客流。”陈大年思考,如果能够做一个工具,让更多人可以随时随地免费上网,一定会带来很多改变。

        变化发生之迅疾令陈大年始料未及。上线仅两年,连尚网络自主研发的免费上网应用“WiFi万能钥匙”就已积累近6亿用户,月度活跃用户2.7亿,平均每天新增用户过百万,成为免费WiFi行业的领头羊。联通、Apple等多个第三方数据显示:“WiFi万能钥匙”的用户量已经超越阿里、百度等企业,成为用户最喜欢的三大APP之一。

        凭借这一应用,初创两年的连尚网络,资本市场对其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这意味着连尚网络将成为扎根上海浦东的首家“独角兽企业”——按照国际投资界的惯例,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被称为“独角兽企业”。目前全世界“独角兽俱乐部”的互联网企业仅68家,今天的Google、Apple、Facebook、Twitter等巨头也都曾是“独角兽企业”。

        “WiFi万能钥匙”凭什么开启“WiFi”?生于1978年、1998年开始上网的陈大年喜欢给自己加上这样的标签:一个遇见机会的老程序员。在这个行业里,70后算得上“爷爷级”的老人。在这位老创业者眼中,网络就意味着机会,“我们希望让更多人免费上网,遇见属于他们的机会”。2013年,连尚网络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城板块正式注册成立。

        怎样为更多人提供免费上网?陈大年说,可以有很多方法做到这一点,比如我们会每个月花几百万元向ChinaNet这样的商业WiFi提供者采购流量,然后转送给用户。但如此昂贵的方法不是立身之本。连尚最创新的方式是,提供一个虚拟平台,拥有空闲上网资源的人可以把自己的资源放到平台上,分享给其他人使用。分享,是“WiFi万能钥匙”的做法。

        要实现这一步并不容易。连尚网络成立之初只有5个人,此后保持36人的团队。一个简单的连接动作背后包含12道步骤;在设计过程中,任何一个小功能都会进行3次以上的测试;两年里,完善了一键查询,WiFi备份,ChinaNet一键接入等功能,用户不愿意分享或者遭遇恶意分享,可以立即申请取消分享,甚至设置永不分享热点。陈大年说,创业者没法和大公司比快。对于没有背景、没有资金、没有资源的初创企业,要在大企业的虎视眈眈下找到突围之路,必须保持专注,做“慢公司”。

        现在,“WiFi万能钥匙”有2亿可供上网的WiFi热点,建立了超过10亿的热点精准坐标。而在诞生之初,和互联网时代的众多新生事物一样,“WiFi万能钥匙”也曾遭遇非议,被贴上“蹭网”的标签。陈大年笑称,“免费是很贵的,创新是很累的。”任何一种创新都代表既有规则的打破。而创业者就是要有一根粗壮的神经,不论别人怎样讲,只要内心看到一个美好的前景,就要坚持下去,把它做到底。

        被陈大年视若珍宝的则是口碑。“不管你开始有多少个用户,只要做好一件事,让这些用户喜欢你,他就会告诉别人你很好,然后雪球越滚越大。”连尚网络运营副总裁李磊介绍,近6亿用户之后的“WiFi万能钥匙”关键词将是“O2O”(线上到线下),着力打通用户与商家连接的环节,为所有商业创造机会。李磊认为,目前O2O行业面临结构性缺失,缺乏将O2O服务和用户连接的环节,“WiFi万能钥匙”将借助庞大的流量和精准的大数据分析解决这个根本性问题,为O2O行业提供服务。

        在陈大年看来,“连接”,是“WiFi万能钥匙”的精髓,“不管未来这个市场是谁的,没有人能否认这个市场现在很伟大。”事实上,如今行业内越来越多的海外巨头也注意到免费WiFi市场,并耗巨资投入,Google、Facebook等都提出相关解决方案。尽管方案各有不同,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所有企业都认同,免费WiFi将是重要的战略高地。在业内人士看来,发展WiFi共享不仅是共享经济这一新模式的深入探索,而且还与维护国家网络主导权和信息安全息息相关。从这一点来看,“WiFi万能钥匙”已经站在了全球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的风口。

        (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