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行进中国·创业创新的故事

    王钊:中俄交流的“北极光”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特约记者 朱楠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29日 07版)
    王钊在译酷云平台官方发布会上。资料图片
    扫描二维码进入光明网专题页面

        “希望有一天,我能亲手送给普京总统一部‘译Pad’。”4月22日,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俄实业论坛”上,一位年轻人作了一场关于青年创业的主题发言,博得了很多人的赞赏。他就是32岁的青岛北极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钊。

     

        短短6年,王钊和他的创业团队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俄汉、汉俄词汇数据库,收录词条多达2000万;打造了中国最领先的俄语应用与对俄服务云平台“译酷网”;并自主研发了俄语电子词典、掌上词典、“译Pad”平板词典等系列产品,2014年公司资产已达4000万元,成为青岛“创客”领域的明星企业。

     

        在体验过“译Pad”后,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专门致信王钊团队表示嘉许:“感谢你们为俄语在中国的推广以及俄中文化交流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掘金之路:3年赚来人生第一个100万

     

        2003年高考,由于调剂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王钊作了一个决定:远赴俄罗斯留学。

     

        “做中俄贸易的人很多,但是俄语和汉语都精通的人并不多,需要有中介公司为他们服务。”留学期间,王钊就表现出了过人的商业头脑:2007年他与几个同学合伙开办了一家代理机票和签证服务公司,还在当地一家贸易公司做兼职翻译,并由此赚取了近百万元。回忆那段“蛮拼”的经历,王钊总结道:“来到遥远的国度,我可不是为了浪费时间。”

     

        “当时每天都要翻译大量文件,有时候为了查一个单词要翻好几本词典,既费时又费力。我就想,能不能做一个专门的俄语翻译软件来提高效率呢?”王钊说,正是在贸易公司的兼职经历,让他发现了这个商机。2009年,带着创业梦想和人生第一个100万,研究生毕业的王钊回国了。

     

        为了省钱,王钊选择在居住地青岛注册公司,在长春筹建俄语词汇数据库。“我的老师在长春,他可以帮我集聚大量俄语人才,而且长春的人工成本相对较低。”王钊说。

     

        “很多网站都是通过点击量和广告投放来赚钱的,但我坚持要做一个纯粹的俄语服务和资讯平台。”王钊说,2010年,北极光俄语词霸正式上线。第二年,网站日均点击量超过50万次,成为俄语领域知名度和流量最大的网站之一。

     

        但是,花掉100万元建的网站火了,员工的工资却开不出来了。

     

    互联之路:谁拥有平台谁抢占先机

     

        “披星戴月渡灵霄,浪荡不羁遍海角。待到山水回转时,难得此刻孤寂寥。”这是最窘迫时,王钊写在微博上的一首小诗。但他没想到的是,山穷水尽之时,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了解到王钊的处境后,我们觉得他的项目有潜力,应该帮他渡过难关。”青岛高新区宣传推介事业部徐勇回忆说,2011年,王钊受邀参加了第二届“赢在青岛”青年创业大赛并获得了二等奖,高新区政府不仅为他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地,还通过“青苹果计划”给了2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北极光”在青岛安定下来,并通过“译Pad”销售和不断增长的中俄经贸服务业务快速发展,2014年资产已达4000万元。

     

        “你问我怎么管理团队?我觉得50人以下的团队真的不怎么需要管理。”谈到管理经验,王钊语出惊人,“我们的创业团队一般由若干个项目组组成,独立对接项目,管理层很少直接干预,有困难才帮助解决一下。”

     

        “互联网创业的特点是想法要多、速度要快,年轻的特点是敢想敢做,这两个特点我都占了,所以刚好成功了吧。”王钊说,“但是,不管发展多迅速、盈利多诱人,仍然要坚守质量和诚信的底线。‘译Pad’刚推出的时候,部分产品出现了频繁死机的问题,我要求公司不惜一切代价免费更换,因为由此挽回的消费者信任是无价的。”

     

        “有人说‘互联网+’的根本是平台,谁先建立平台谁就抢占了先机。译酷网有日均50万的点击量,聚合了全国20万高水平的俄语专家和专业人才,这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我创业的底气所在。”王钊说。

     

    未来畅想:“一带一路”是最大的机遇

     

        2015年2月,北极光公司被推荐为中俄青年企业家俱乐部驻会单位,入驻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公司的业务触角从销售领域逐渐拓展到服务,向中俄企业及政府机构提供翻译、商业谈判、留学、文化交流等专业服务。

     

        “有人说我运气好,我确实很幸运,正赶上‘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在中俄经济文化交流上,我们有那么多的领域可以去探索和发掘。”王钊说,中俄经济互补性强,除了丰富的油气、矿产资源外,俄罗斯在食品、农业等方面也有巨大开发潜力。未来的译酷网要转型升级,要打造成为先进的对俄电子商务平台,拥有信息、物流、支付等更多更强大的功能。

     

        “融资难。”当记者问及目前制约北极光发展的最大瓶颈时,王钊说,互联网企业不同于常规产业,发展营收有很大不确定性,有些时候,美好愿景和投资公司的回报诉求总是南辕北辙的,“作为一个年轻公司的年轻管理者,摆在面前的困难真的很多”。

     

        “但是理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王钊笑言,3到5年内,希望北极光可以在中小板顺利上市。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特约记者 朱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