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创作谈

    话剧《共产党宣言》的宣言

    作者:唐栋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27日 15版)

        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的话剧《共产党宣言》,近日进京参加国家话剧院主办的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获得好评,有人以为这种主旋律的话剧是命题作文,其实不然。

        两年前的一天,我无意间看到了一份调查报告,说是某地对十几位党的基层干部做调查发现,竟有一半人没有读过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还有人不知道《共产党宣言》的作者是谁。这令人感到震惊!如果是一般群众,则情有可原,而他们是共产党的一级干部啊,作为共产党员,尤其是党的干部,居然不读共产党的这一纲领性文章,实在是不可思议!难怪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些党员干部欲壑难填,腐化堕落,完全走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

        由此而想到,当今社会上的种种病象,其根源何在?我不是社会学家,无法为这个社会把脉诊疾,无法列出长长的处方,但有一点是清楚的:社会今天面临的主要危机就是道德缺失和信仰危机!金钱至上,财富至上,私利至上,正在或已经转化为几乎每天都看得见的一件件人为灾难,我们正在为多年积累的信仰危机和道德缺失承受惨痛的代价。我们经常讲GDP,而一旦丧失了精神与信仰的“GDP”,物质财富的GDP只能是一堆垃圾……由此看来,我们的社会太需要信仰了。一个人没有信仰,就没有追求、没有道德、没有廉耻,即使拥有再大再多的权力和财富也会心中空渺;一个国家没有信仰,就没有正义、没有公平、没有尊严,就会是一盘散沙,乱象频频……而这种信仰,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写进《共产党宣言》的为人民大众谋福祉的思想,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与追求。

        于是,我决定写一部话剧,题目就叫《共产党宣言》。使用这一剧名的目的,就是要把这一题旨十分醒目地、直接地、正面地提出来,以强调创作主体的愿望,将我们想要表达的东西裸陈在社会面前。而话剧,又是最贴近现实、最能触摸人的精神层面的一门艺术形式,用这一艺术形式来演绎这个题材,是最合适不过了。

        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问世至今160多年了,这部著作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尽管当今社会已经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是《共产党宣言》中阐发的基本原理依然闪耀着理论的光辉,依然是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革命事业、谋求社会发展进步的行动指南。而且,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还是一篇美文,文字优美而充满激情,具有诗的品质。当许多人知道我要写话剧《共产党宣言》后,问:那种纯粹思想理论的东西怎么搬上舞台啊?是不是要写马克思完成《共产党宣言》的过程啊?或者要写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友谊、与燕妮的爱情?

        其实都不是。话剧作为一种舞台艺术,负载不了马、恩《共产党宣言》一书深奥宏大的理论思想,也不必把《共产党宣言》这部书的写作经历与传播过程复述一遍,更不必去写马克思与燕妮的爱情故事。我们必须站在当下中国社会这个位置上,找到一个合适的、新颖的、出人意料的角度,必须找到一条能够承载这条思想航船的历史河流,必须用艺术的高度去建立思想的高度,必须以现实的思考去看历史,以历史的眼光观照现实。

        我想到了上个世纪20年代大革命时期的广州,当时的广州是中国革命的中心,也是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生死较量的前沿。而广州起义失败后的白色恐怖,更是对共产党人的一次严峻考验!这一时期,风云变幻,大浪淘沙,每个人都面临理想信念的选择,与当今时代有着某种相近之处,因而也最契合我们这部话剧的主题愿望。于是,我们尝试将该剧置于广州大革命的背景下,以《共产党宣言》的思想理念贯通始终,紧密结合当今共产党人在理想信念等方面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课题,历史与现实沟通,政论与形象并重,情感与命运齐驱,“大思想”与“小人物”结合,充分发挥话剧艺术的优势手段,着力塑造了一批在《共产党宣言》的精神引导下,为追求理想、救国救民的有志青年走上革命道路的一段历程。他们在不同的身份、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思想演变中找到了共同的共产主义信仰,成为了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者;他们在生与死、荣与耻、名与利的考验中,用自己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与英雄气概,诠释了一部“现实版”的《共产党宣言》。

        所有的历史现象背后,都是人在发挥作用;所有题材的话剧,都要去塑造人物。在这部话剧中,着力塑造的是普通共产党员林雨霏的形象,她既是一个有着坚定信仰、铁骨铮铮的革命者,又是一个有着家国情怀、充满母爱的柔弱母亲。她无论是在敌人面前,还是在自己的亲人面前,所说的每一句话几乎都是对《共产党宣言》的宣讲,但又都是来自于真实的情感,来自于真实的历史状态,如同从心头滴出的血,不能有一丝一毫“假大空”的喧嚣;她为了穷苦大众的解放,忍受的最大痛苦不仅仅是皮肉之苦,而更是杜鹃啼血般的内心之苦。像林雨霏那样的一代共产党人,是真正与人民相濡以沫的共产党人啊,她以自己的生命实践着《共产党宣言》的精神理念,同时也向每一个今天的共产党人发出叩问:“还记得你当初的入党誓言吗?还记得共产党的革命宣言吗?”只有牢牢记住这些并无怨无悔、无私无畏地为之奋斗,才能无愧于人民,才能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这部话剧的创作,有着相当的难度。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我们并不陌生,这次重温,有了新的理解和感受。整个创作过程,就是一次重新学习马、恩《共产党宣言》的过程。该剧演出后,反响十分强烈,这让我们感到欣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