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19日 星期日

    班主任的全家福②

    我教过的“格物班”

    作者:罗伟才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19日 11版)
    罗伟才老师 郭红松绘
    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格物班2006年游阳朔合影

        “同学们请绽开你们灿烂的笑脸,一、二、三,茄子!”随着“咔嚓”一声,2006年6月6日,格物班最开心、最富有纪念意义的一刻被保存下来了。按快门的我虽不能进入照片,但当时的确有一种欧阳修“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似的惬意。

     

        我爱当教师,以致坚持39年不动摇;我更爱当班主任,以致当了学校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还要当班主任。

     

        我从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简称金秀县)的乡、镇初中步行到县民族高中,教的是语文。从1974年9月开始,我就当班主任,也是30多年不动摇。至今,我记不清已经带过多少班级,但与2005年入学的格物班的关系,却总是记忆犹新。

     

        2005年,早在2002年就援助金秀县民族高中建成“明德楼”“格物楼”的香港逸挥教育基金会获悉金秀县将于当年通过国家“普九”验收,并进而扩大高中办学规模,决定从当年秋季学期开始,每年在金秀县民族高中开办一个贫困生助学班,分别命名为格物班、格致班、格思班、格明班……我主动提出要上格物班的语文课并兼副班主任。

     

        格物班的学生大都是来自全县各乡镇山村,近的乘车要1小时,远的要一整天。他们初到县城,首先是因为见识少而拘谨,二是因为家庭贫困而自卑。为了解决这两个主要矛盾,我以之前带过的学生如何自强不息考上理想大学的事为例,去掉他们的拘谨、自卑心理,让他们抬起头来做人,鼓起劲来学习。我组织的第一次班干竞选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生性比较胆小、平时不怎么说话的陶宇晨读初中时叫陶水凤,上高中时她把名字改成“陶宇晨”,就是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为一颗宇宙的星辰。她略显窘迫地走上讲台说:“大家好!我叫陶宇晨,陶渊明的陶,宇宙的宇,早晨的晨。我竞选副班长。俗话说,相聚是缘……”她看到几十双眼睛齐刷刷地盯着她,立刻着了慌,后面的词全忘了,狼狈地跑回座位,一边跑一边说:“完了,完了,我完了……”顿时把教室弄得活跃起来。

     

        语文教学,简而言之,就是教“语”和“文”两字,字、词、句、篇、点,听、说、读、写、书都包含在“语”和“文”两字里面。我借助范文,结合生活实际,用真情、实情讲课,并力求简洁、生动、能感染人,绝不矫揉造作。

     

        为了让学生在读书中受到更多更活的教育,我请留美博士到班级讲世界见闻,请清华学子讲学习方法,请当地作家作写作指导。我还经常将教学引向社会,带他们到城乡看社会的发展变化、到茶厂看茶叶加工、到当地景区学景物描写、到贫困生家献爱心等等。

     

        我一方面是自己经常尽微薄之力助学,另一方面主要是在自己的朋友、学生中适时宣传捐资助学。由于真诚所致,数十上百位来自广东、云南、上海、辽宁、香港等地以及荷兰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我的助学活动之中。格物班的几十位同学,都是得过许多捐助才走出困境,考上大学的。冯金干同学就是其中最困难的一个。他在日记中写道:“罗老师曾三次来到我家,两次步行数十里,唤醒深山孩子的读书欲望,他用足迹诠释了教育的真谛,也坚定了我父母再苦再累也要送孩子上学的决心。”冯金干已毕业于广西大学,现在金秀县工商局工作。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孟子的话在我的身上得到了体现。2013年岁末至2014年春,我不幸患了重病,几近丧命,是亲人和数百学生、朋友给力,我才重回人间,我想借此文感谢他们,并诠释教育真谛于万一。

     

    【照片会说话】

     

        “在他的鼓励和指导下,我树立了写作的信心,通过不断练笔,逐渐有了样子。我把自己写的作文装订成集,并名之曰《沧海一粟》,小小的成就感顿时油然而生。”(郭文婷:西南大学育才学院毕业,现供职于金秀县罗香中心校)

     

        “罗老师喜欢把发言权交给学生,让大家分组探讨、尽情发挥。这让性格有点内向的我逐步变得开朗和爱交流。”(何丽虹: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现供职于来宾市银监分局)

     

        “罗老师引导我养成了课外阅读和做笔记的好习惯,我的写作水平有了质的飞跃,高中、大学参加全区、全国的征文比赛均获得一等奖。”(莫苏琪:北京吉利大学毕业,现在金秀县电视台任记者兼制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