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新闻综述

    东方航天发射场年内启用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15日 12版)

        【看点】东方发射场选址与中国只有数百公里的俄远东阿穆尔州,充分证明了俄中之间高水平的战略互信。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俄副总理罗戈津向俄总统普京表示,建设中的俄东方航天发射场将于2015年12月执行首次发射任务。

     

        罗戈津上个月曾前往位于阿穆尔州的东方航天发射场,视察“进入极其关键时刻”的俄航天发射场工程建设。按俄政府的要求,俄联邦航天署和俄联邦专项建设署应于2015年完成东方航天发射场的建设计划。俄媒上个月初曾透露说,“东方航天发射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效率低下,“财政问题严重”。俄副总理罗戈津在政府工作会议上承诺,他将亲自对航天发射场的建设资金支出情况进行严厉监督。

     

        即将投入使用的东方航天发射场位于俄远东联邦区阿穆尔州乌格列戈尔斯克镇附近。从2008启动设计勘测工作至今,工程一直按计划顺利进行。该航天发射场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8年至2010年的研制和勘察设计工作;第二阶段是2011年至2015年的一期工程建设,航天发射场将在2015年投入运作,完成商用航天器的筹备和发射;第三阶段是2016年至2018年的二期工程建设和投产,实现载人航天飞船的发射。

     

        按俄政府相关规划,东方发射场将在5年后撑起俄航天发射场的半壁江山,约45%的俄太空发射将在东方航天发射场进行,44%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进行,11%在拜科努尔发射场进行。可以看出,摆脱对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的依赖肯定是俄建设东方航天发射场的初衷。目前俄大部分航天发射仍在拜科努尔发射场进行,约占全部发射任务的64%。30%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进行,余下的6%在俄罗斯其他航天发射场进行。

     

        东方航天发射场无疑将成为俄新的航天中心。它所在的乌格列戈尔斯克镇曾经是导弹基地,距莫斯科很远(5800公里),离中国很近(几百公里)。分析人士认为,位于莫斯科以北850公里处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离俄西部边境过近,从安全角度来说,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东方发射场选址与中国只有数百公里的俄远东阿穆尔州,充分证明了俄中之间高水平的战略互信。

     

        东方发射场服务设施宏大,首期建设经费近8亿美元,被俄媒体称之为“当代俄罗斯规模最大、雄心最强的建设项目”。俄总统普京极其重视东方发射场的建设工作,他在该工程开工仪式上承诺,东方发射场将在2015年发射第一个载人航天器,并将在2018年承担发射俄载人航天器的任务。普京前不久强调,俄政府2011年以来已经向该项目投入了1000多亿卢布,2015年将再拨款约500亿卢布。东方航天发射场建设计划应按期执行。

     

        作为俄新的航天中心,东方发射场将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向世界敞开大门。2015年后,该发射场将积极从事世界各国及国际合作项目下的自动及载人航天器的发射工作。据俄媒体报道,东方航天发射场目前正在筹建办公区及可容纳500名员工的宿舍。航天器降落区、气象监测设施、传媒通信系统、工业生产基地、航天燃料存放车间、40栋供航天人住宅楼及五星级宾馆等新航天中心的配套工程项目正在建设当中。据统计,东方航天发射场建设者总人数目前已达万人,每天都有7000人在各个工地工作。  (本报莫斯科4月14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