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安徽部分超级稻为何减产绝收?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15日 05版)
    2014年,湖南溆浦县横板桥乡红星村超级稻基地,农民在收割超级稻。CFP

        【背景】近日有媒体报道,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2014年12月30日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10月,安徽蚌埠、安庆、合肥、滁州、马鞍山、淮南6市种植的“两优0293”发生大面积减产、绝收,受灾面积超过万亩。这起去年发生的事件引发舆论持续关注。这些水稻为何会出现减产绝收?我国超级稻研究和推广应从事件中吸取怎样的经验和教训?

     

    极端天气暴露“高感稻瘟病”不足

     

        超级稻“两优0293”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选育,种子由隆平高科生产,该品种曾是第二期超级稻百亩片800公斤的攻关品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706号)显示:该品种熟期适中,产量高,中感白叶枯病,高感稻瘟病,米质一般。适宜在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安徽、浙江、江苏的长江流域稻区(武陵山区除外)以及河南南部稻区的稻瘟病轻发区作一季中稻种植。

     

        “稻瘟病”,水稻重要病害之一,只要气候条件“适宜”,可发生在稻区内的任何年头、任何季节,严重时减产40%~50%,甚至颗粒无收。隆平高科水稻部负责安徽省“两优0293”品种销售的郭武强告诉记者,因为“高感稻瘟病”特性,“两优0293”均选在稻瘟病少发甚至不发的地区推广。此次事故发生地安徽省蚌埠市,十几年来从未发生过“稻瘟病”。

     

        事实上,在2004年前后,超级稻“两优0293”就已在当地试验示范。郭武强说:“直至事发前一年,该品种在当地一直属于较为受欢迎的品种,因为其‘高度抗倒伏性’正是当地最需要的。”

     

        据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2014年12月30日出具的《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关于常秀亮举报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有关情况的调查汇报》显示,2014年8月以来,该省天气持续阴雨、寡照,气温低于常年同期,为近五十年来罕见。

     

        “这正属于典型的‘稻瘟病’气候。”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彭既明表示,最能“激发”稻瘟的气候条件,是气温在25~28摄氏度之间,湿度保持在90%以上。对于有着“高感稻瘟病”缺陷的“两优0293”水稻品种,稻瘟病发生特别严重,造成大面积减产、部分田块绝收。

     

        4月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介绍,去年年景相对比较特殊,把品种抗性不足问题显露出来了,今后要加强品种的适应性评估。“每个品种有适应的区域,‘两优0293’品种按照正常年景算,在江淮地区包括安徽是适宜的,但是这一品种在品种审定过程当中,有一个不足之处就是对稻瘟病的抗性比较差,正好去年年景相对比较特殊,所以把它抗性不足的问题就显露出来了。”张桃林说。

     

    减产事件凸显品种审查制度弊端

     

        水稻减产绝收,农民损失惨重,这个责任应该由谁来承担?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明确结论。

     

        彭既明表示,此次安徽超级稻大面积减产事件的发生表明,我国现行品种审定机制的确存在一些弊端。从产品责任法律主体的角度看,本应建立对农民种植后果负责的农作物品种审定机制,应建立“谁审定、谁推广、谁负责”的制度。但按我国现行的品种审定制度,审定主体与种子推广主体是相分离的,最终导致产品责任法律主体缺失。

     

        另一方面,现有品种审定的区域试验中,抗性鉴定不够科学、完善。拿同期参加湖南省区域试验“稻瘟病”抗性鉴定的“两优0293”和“Y两优1号”举例:“两个品种均被定义为‘稻瘟病抗性级数9级’。但事实上,这两个9级的品种之间有着天壤之别,‘Y两优1号’在大面积推广过程中明显表现出对稻瘟病具有较好的田间抗性,并不常‘高感’;而‘两优0293’则非常易感,这就严重降低了区域试验结果对大田实际生产应用的指导意义。”此外,国审中栽培水平普遍较水稻主产区农民栽培水平低,这对产量潜力较高的优势品种而言,显然是不公平的。

     

        针对“国审”的种种弊端,业内专家表示,改变或取消国审制度,可以更大程度保护农民的利益、加速新品种的推广、提高育种市场安全意识。事实上,缺点多于优点的品种通过了国审,并不是个案。这不仅为减产绝收埋下了隐忧,而且也让受到损失的农民难以得到赔偿。目前,一旦“国审”品种发生减产绝收等事故,销售公司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郭武强解释,现有《种子法》规定,纯度、净度、水分、发芽率四个种子质量指标,以及部分区域所需“检疫性病害”指标,这5个指标范围内的问题,可以视为种子质量问题,公司应全权赔偿。而稻瘟病,包括老百姓使用不当等,不属于种子质量问题。

     

        “公司会和当地代理商、农业主管部门积极配合,帮助当地老百姓申请当地农业保险,并做好受灾登记,酌情给予适当的补偿。”郭武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实际申请鉴定的为800亩。

     

    应更重视广适性超级稻研究推广

     

        2014年袁隆平科研团队在湖南溆浦县设置的超级稻百亩方试验产量已达到每亩1026.7公斤,同年全国水稻生产平均亩产为454公斤。这个差距能否说明育种不应追求高产?

     

        近日农业部回应称,1026.7公斤是试验亩产量水平(即专家产量),是指水稻品种在试验条件下所能够达到的最高产量,是在大田生长条件下能够达到的现实产量潜力,这是衡量育种科技进步水平的重要指标。同时,专家产量是良种、良法、良田等多方面条件最优、配套前提下实现的最大产量潜力,这也为在大田生产条件下获得更高产量提供了有效的高产技术路径和措施选择。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水稻生产和品种更替来看,水稻品种的试验产量不断取得突破、提高的过程,也是我国水稻品种大田生产单产水平逐步提高的过程。

     

        专家表示,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水稻育种仍然要把品种的试验产量潜力摆在重要位置,只有保持产量水平不降低的前提,才能为产品优质化、种植机械化、栽培轻简化、生产清洁化等奠定基础。尽管我国粮食连年增产,但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粮食供给偏紧状态将长期存在。

     

        “安徽万亩超级稻减产绝收的‘两优0293’,并不属于广适型超级稻,而是耐肥型超级稻。自我们超级杂交稻研究启动以来,大多数超级杂交稻组合属高耐肥型品种,高肥栽培条件下表现超高产,一旦肥料匮乏则产量平常,并且一些超级杂交稻品种对生态环境十分挑剔。”曾参与袁隆平超级稻百亩片目标攻关团队的核心专家邓启云认为,尽管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不能松,但是也不能只局限于耐肥性超级稻研究,还要更加重视广适性超级稻的研究和推广。

     

        截至目前,我国超级稻百亩片攻关现已成功完成第四期1000公斤攻关,超级稻品种更新也已进入“第四代”。随着品种的不断更新改良,超级稻品种无论其抗性、产量,还是稻米品质,都更为优异。

     

        按照《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2014年8月,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发布了新修订的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新的审定标准更加重视品种的安全性,将南方稻区品种对稻瘟病抗性由稻瘟损失率最高级9级大幅度提高到不高于7级,且对抗性不达标品种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强化了品种丰产性稳产性要求,对品种的评价标准进一步提高,与农业生产实际结合更加紧密。

     

        (本报记者 龙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