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创新主流价值表达 讲好中国故事

    ——探究央视好栏目从何而来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16日 04版)

        面对纷繁复杂的媒体生态环境,过度娱乐化现象时有显现,作为一个国家级电视媒体,如何坚守灵魂、担当责任,创新主流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中央电视台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近期,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栏目中播发了《跨越21年的恩与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直以来,央视坚持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坚持对主流价值的传播,在综合频道创办了《开讲啦》和《等着我》两档节目。这两档节目贴近民生,讲述真实故事,给予人们积极向上的道德引领,节目收视率及网络点击量连创新高。

     

    感恩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跨越21年的恩与情》讲述了这样的故事:浙江仙居杨府村好心人戴杏芬21年前无偿帮助了一名流落他乡的乞讨少年何荣锋,如今少年长大,致富后千里寻恩人,欲重金酬谢但被戴杏芬婉拒。节目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大家都纷纷感叹人间自有真情在。

     

        报道这条新闻的是央视浙江记者站记者李欣蔓,她讲述了最初选择报道这一典型的经历:2014年10月初,浙江当地媒体刊登了这样一则报道:《女子21年前帮乞丐如今获赠百万》,这个标题很吸引眼球。“刚看到这个选题时,记者站摄像马迅很兴奋。在他眼里,不论是戴杏芬还是何荣锋,他们的事迹都值得我挖掘。我们商量了一下,觉得这是一个有意义的选题。”

     

        了解到何荣锋在沈阳,李欣蔓和她的同事们立刻踏上了去沈阳的列车。在沈阳记者站的帮助下,他们顺利完成了对戴杏芬、何荣锋的采访。“采访中,相比100万元这个数字,更吸引我们的是什么样的帮助让受恩者记了21年。我们努力还原了整个事实过程,而对这一过程的还原,让我们为之触动,让我们懂得,这不仅仅是一顿饭的施舍,还暖热了人心,唤醒了人性尊严。”李欣蔓介绍说,他们在努力挖掘故事背后的故事,力求将这两个鲜活的人物展现给观众。所以,整个采访没有预先设计的台词,面对镜头,两个主人公都是真情的流露。“这种最朴实、最真诚的情感有着我们想象不到的力量,带着这样的光芒走进了观众的内心,传递出了正能量。”李欣蔓说。

     

    青春励志:照亮成长前进路

     

        正值一年一度的艺考季,央视《开讲啦》栏目组请来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教授崔新琴老师为艺考学生们指点迷津。《开讲啦》与青年人的生活紧紧相连,照亮了青年一代的青春成长道路。

     

        这几年,荧屏文化类节目的生存空间变得十分狭小,然而,央视《开讲啦》却在众多娱乐节目中脱颖而出。虽然栏目组曾担心22:30档会对节目的收视率造成影响,而事实证明这档节目深受青年观众喜爱。

     

        央视《开讲啦》颠覆了传统电视节目名人与观众的人物关系,彻底以“去中心化”的思路构建节目形态,实现了理念和形态的真正创新。在主流价值取向上,与传统优秀文化一脉相承,向上、励志、弘扬真善美。同时,《开讲啦》也把最年轻、最鲜活的语态融入节目中。“我们有意识地以创新的语态来做节目,在选择演讲嘉宾时,注重的是这个人本身的人生经验、奋斗历程,以平等的分享来争取观众。一期期节目看下来,这些嘉宾的演讲可以折射出整个时代发展的脉搏,他们的成长故事也展现出了时代变迁里的中国梦。”央视综合频道节目部副主任吴晓斌告诉记者。

     

        专家们分析说,《开讲啦》深受青年人的喜爱,主要原因是坚持主流价值,用真实的成长故事激励人心,还因为节目在语态上努力贴近青年人,表达方式也是年轻人喜欢的。

     

    真情回归:接续人生美好缘分

     

        只有坚持关注现实,电视节目才能根植于火热的现实生活,与群众心灵产生真正的共鸣,才能把握时代脉搏,紧扣时代主题,彰显时代精神。2014年4月,央视综合频道《等着我》开播,这个大型公益寻人节目首次将娱乐摄像机对准民生热点问题,品味老百姓的感人故事。在众多喜剧综艺节目谈笑风生时,《等着我》以其公益姿态,用综艺的形式贴近人心。

     

        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张国飞介绍说:“《等着我》这档节目的制作初衷,是为了满足全国大多数百姓的情感刚性诉求。对于老百姓来说,什么是最重要、最深刻、最真切的情感诉求?是亲情,是友情,是爱情,还有恩情。所以《等着我》决定把节目定位为‘寻人节目’而不仅仅是‘寻亲节目’。分离是很多人都难以承受的痛苦,每一个渠道对寻找中的人来说都是一线希望、一份温暖。我们希望充分发挥国家媒体平台的号召力,建立这样一个渠道。这不仅仅是节目的宗旨,同样也是媒体的责任。我觉得媒体的公益价值应该远远大于它的娱乐价值。”

     

        正因如此,在节目中观众看到了帮父母找到孩子,帮失散的兄弟姐妹重逢,帮九旬高龄的抗战老兵寻找曾跟他浴血奋战的战友,帮音乐家寻找童年时引领他发现音乐之美的邻居大哥,还有让90后的小姑娘鼓起勇气来寻找在旅途中邂逅的男孩,使身患残疾的一位老乡终于找到连续多年匿名捐款给他的好心人。

     

        《等着我》栏目制片人杨新刚说:“我们没有把《等着我》简单定位成一档普通情感类节目,而是打造了以需求为核心的公益平台,全面展现这个时代中国人的爱与恨、苦与乐、坚持与坚守,展现了这个时代的情感特质。”

     

        在节目形态多样化的背景下,电视节目最终应该回归大众真实需求才能得到认可。只有创新主流价值观,让新闻报道与电视节目真正回应百姓所关心的问题,满足百姓的需求,才能传递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无疑,央视的这几个好栏目正是这样做的。

     

        (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