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有了“郭德纲”的导航会怎样

    作者: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4日 06版)
    用户在驾车、步行、公交出行时使用高德导航软件,可以选择郭德纲的语音服务。资料图片

        当电子地图进入汽车给人们驾车出行提供导航的那天起,一个拯救“路痴”的时代开启了。当电子地图通过移动互联网植入男女老少的手机或平板电脑时,一个贴心的“生活管家”从此诞生了。

     

        从纸张到电子屏,从汽车到手机,电子地图本就因跨界而生。因此,当娱乐界的郭德纲遇到图商界的高德地图,当普通的“公交族”而不是“驾车族”遇到高精尖的电子导航,这样的跨界就产生了层层累加的化学反应,不仅带来了快乐,还带来了创意,更创造出了一种新奇的生活体验。

     

    名角+地图:跨界带来快乐

     

        “我们俩专业不太一样,大伙儿都熟悉。我就是普通说相声的,永福是互联网业界的成功人士。但是我们两个人的工作目的和人生愿望是一样的,都希望大伙儿快乐。”2014年12月18日,位于北京天桥的德云社上演了一场“跨界”相声表演——一边是拥有无数“钢丝”的郭德纲,另一边是阿里巴巴UC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

     

        “郭老师客气了,您是著名的‘非著名’相声演员。我们干的活儿是一样的,都是‘生产’快乐。区别在于什么呢?您让大家开心而快乐,高德地图帮助大家顺心而快乐。”虽然从事的是互联网行业,但是出生在天津的俞永福从小听相声长大,对于这“一捧一逗”的行当当然了熟于心,穿着马褂站在郭德纲身边,竟然一点不显得“违和”。

     

        在德云社举行的这场特殊发布会上,高德地图宣布与郭德纲达成正式合作意向,将以郭德纲专属语音导航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服务。

     

        “请注意,前方200米有红灯拍照……距离您的目的地还有5.5公里……”汽车导航里传来的声音似乎总是这样的一字一顿,像个不带任何感情色彩阅读课文的小学生。当有一天导航里传来的是你熟悉的郭德纲的声音时,你的心情会发生什么改变呢?

     

        “一个朋友告诉我,每个人一生之中需要三种声音——父母的声音、伴侣的声音和导航的声音。”俞永福认为,导航的声音作为服务的重要外在形式,对于用户异常重要。

     

        在导航声音方面提供服务,实际上并非高德地图的第一次尝试。经常乘坐北京地铁一号线的人会注意这样一张高德地图的广告:以“娃娃音”著称的台湾演员林志玲头“顶”一张3D城市地图,表情逗趣可爱。只要打开手机版的高德地图,听筒里就会传来“林志玲为您导航”这句欢迎语。用户只需下载一个林志玲语音导航包,原先那个提醒你要左转、右转的冷冰冰的导航音,就会变成志玲姐姐甜美的话语。

     

        为何在林志玲之外,还要加入其他名人的导航音服务呢?“我们希望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需要,提供更适合他们的个性服务,这也是对用户需求定位的一个重新思考。”俞永福解释道。

     

        事实上,选择郭德纲并不是一个随随便便的决定。

     

        “用户调研显示,郭德纲在‘最想听到的导航语音’中高居榜首,所以我们把他的声音做了出来,并进行专业升级,增加快乐的元素。”俞永福认为,个性化能给用户带来快乐,因为现代社会的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了,人们普遍感到压力很大,“快乐”对于很多人已经成为一种“刚需”。

     

        可见,高德地图的个性化服务,就是从最显性的语音着手,在跨界中制造快乐给用户。当然,对于电子地图用户而言,快乐不只来源于郭德纲的声音,更多来自完美的用户体验。“说白了,就是能够帮用户迅速、准确地找到想去的地方”,俞永福指出。

     

    公交+导航:跨界带来创意

     

        从全球的发展趋势来看,俞永福认为,当前整个移动互联网的中心在亚洲,比美国发展更早、用户更多。中国、日本、韩国、印度、越南、印尼等国家的互联网用户主要通过公交方式出行,每天比美国用户多了两个小时玩手机——可以说,庞大的公交用户量造就了这些国家移动互联网的繁荣。

     

        “因此,除了自驾用户以外,还有公交用户这一大出行群体。”虽然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导航是个“高大上”的事物,但俞永福认为,公交导航将成为未来导航发展的“新蓝海”,而针对公交用户的导航服务却是业界长期忽视的。

     

        实际上,在公交导航方面,高德地图2014年8月份曾经做过一个尝试:在公交出行中添加“公交换乘提醒”功能,使得公交相关功能使用率大幅提升了40%。这一尝试说明用户对公交导航有着强烈需求,也成为高德地图全面推出公交导航功能的原因。

     

        “公交用户出行时,在设置完目的地后,得到的只是一张图,没有一步一步具体引导。只说在哪站下车,步行多少米去下一个换乘站,用户在换乘时辨别方位就要耗费很长时间。”在俞永福看来,虽然手机地图帮助人们解决了“怎么去”的问题,但是在实际运用中,用户的许多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再如,用户坐公交去一个不熟悉的地方,或者坐的是平时不熟悉的线路,就会特别紧张,要时刻注意收听报站或者频频看路牌,才能知道自己离目的地还有几站,否则一不小心打个瞌睡就容易坐过站。”因此,俞永福认为,好的公交导航所要达到的,是用户设置好目的地、选择好最适合的线路后,“郭德纲语音导航”就会实时提醒现在到哪个站点,距离目的地还有几站,换乘应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之所以将郭德纲语音导航和公交导航两项服务一同推出,俞永福的解释是:“郭德纲在依靠公交出行的大众用户群体中人气非常高,因此,用他的语音来贯穿整个公交导航的流程,符合目标用户群体的喜好,能带来品牌和产品体验上的双重提升。”(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