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只有打成一片,才能打动心灵”

    ——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综述

    作者: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8日 04版)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随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越来越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艺工作者走向基层、融入群众,着力在“采、创、送、种”四个字上下功夫。

     

    “采”撷文化养分,深入生活汲取创作营养

     

        春节将近,央视春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

     

        为响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2015央视春晚剧组各导演组纷纷深入民间基层,吸取艺术养分,挖掘创作素材,寻找更多来自民间的节目上春晚——

     

        语言类节目导演与天津相声大会、陕西喜剧创作基地、上海群艺馆联系收集作品;杂技魔术和创意节目组导演奔赴深圳向亚洲魔术大会主办方了解魔术师表演情况;舞蹈总监在四川攀枝花市观摩第五届四川少数民族会演;执行总导演在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和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了解历史和制作流程。

     

        实践的精彩是想象不出来的,生活的美好是杜撰不出来的。通过实践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将深入基层采风创作,汲取题材主题、情节语言、表现内容,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

     

        “这次赴山东临沂、河北冀中抗日根据地采风寻找灵感、积累素材,相信以这种方式,会使动画片创作故事更加丰富、艺术表达更接地气。”江苏广播电视台《海娃的故事》、浙江电视台《地道战》两部抗战题材动画片的主创人员说。

     

    “创”作文艺精品,打造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创作文艺精品,努力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这是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也是检验这次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志。

     

        近日,一部名为《老农民》的电视剧悄然掀起了收视热潮。该剧编剧、著名编剧高满堂将创作过程形象地比作“在生活里掘口深井”。五年里,为搜集创作素材,高满堂踏遍了辽宁、山东、河南、河北、黑龙江、浙江六个省的农村。从当年的农村生产小组组长、合作社社长、人民公社社长,到县委书记、地委书记、市长,直至主管农业的副省长,他足足采访了200多人。

     

        “想象力决定了一个作家能走多远,要使想象力更加丰富,应该到生活中去。”对于创作,60岁的他掷地有声:“为人民群众立传,人民群众就欢迎你,健康的市场也一定欢迎你。我打算沉下去、扎下去,写出老百姓的喜怒哀乐。”

     

        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就是要引导文艺工作者提高作品生活厚度和思想深度,撷取生活浪花和情感细节展现家国情怀,向“小人物、小场景”要“大作品”。“以歌曲《小白杨》为例,词作者梁上泉同志就是在深入边疆采风时,听了战士讲述在哨所栽下小白杨的故事而作的歌词,作曲家士心也有着长期在基层部队的生活经历,这首歌诞生28年来,一直深受战士喜爱。”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说。

     

        “只有打成一片,才能打动心灵。在屋子里是憋不出精品的。”他说。

     

    “送”去文化服务,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闽西,以独有的魅力深深吸引着“心连心“艺术团的文艺家们。

     

        2015年1月1日,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来到福建古田,为老区人民奉献了一场主题为“2015我们的中国梦”的精彩演出。

     

        “苗岭秀、旭日升,百鸟啼、报新春。遵义会议放光辉,全党全军齐欢庆……”1月4日,在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之际,“心连心”艺术团还走进了遵义市,先后在遵义会议会址与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为老区人民奉献了精彩演出,2000多名干部群众现场观看了演出。这也是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开展的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项目之一。

     

        同时,各级广播电视机构还积极开展“好节目下基层”活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启动“中国广播走基层”系列活动,播音艺术家方明、雅坤等带领优秀播音员主持人深入基层;中央电视台《寻找刘三姐》节目将于春节前夕组织选手和评委组成“文艺小分队”,深入少数民族和偏远地区;中国广播艺术团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下基层、送温暖”慰问活动,自2014年初在革命圣地延安启动以来,在一年内先后赴新疆、内蒙古、宁夏、福建等地演出百余场,足迹遍布工厂、工地、社区及偏远地区;北京广播电视台已启动“美丽乡村 筑梦有我”大型公益行动,百位主持人牵手100个“北京最美的乡村”,传播美丽乡村故事;《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节目策划推出了“好声音进校园”“好歌曲进校园”活动,计划到百所高校演出,推广原创音乐并选拔音乐新人。

     

    “种”撒文化种子,培养不走的文化队伍

     

        “我们到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著名演员李雪健深有感触地说。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一次出发,也是为民排忧解难的追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是一次行动,更高扬起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与日益丰富的物质生活相比,眼下不少农村的文化生活确实还不尽如人意。有人形容一些地方的农村文化生活是:“街头摆个案子(台球),桌上放个框子(电视机),逢集(集市)赶个场子”。农村文化生活匮乏,就会为“黄毒赌”肆虐打开方便之门。而失却了精神家园,农村走向现代化,就是一句空话。

     

        播撒文化种子,就是要培养一支不走的文化队伍。在当前基层文化建设相对薄弱的情况下,“送”是必要的,但从长远来看,还是要靠“种”,要通过教、学、帮、带,培养基层文化活动骨干和带头人,增强基层文化的自我发展能力,不仅要让文化的种子落地,更要创造条件让它生根发芽、开枝散叶,让群众在分享文化成果的同时,自己成为文化活动的参与者甚至创造者。

     

        各司局、直属单位要从基层广电播出机构、影视制作机构、电影发行公司和放映队、新华书店和农家书屋等基层单位中确定联络点,开展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保持定期联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吴保安说。“每年要为‘结对子’”单位办几件实事。”他说,目前正在探索“结对子、种文化”的方式要纳入这次主题实践活动,鼓励上一级创演人员到下一级,到基层挂职工作,支持东部同西部以及边疆少数民族文化单位双向交流和对口帮扶,帮助基层培育文化人才、发展文化事业。同时积极帮助基层整理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发展乡土文化、地域文化,让民间文化遗产活下来、传下去。

     

        当前,这场热气腾腾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正在向纵深推进。全国新闻出版广电系统重点在建立长效机制上想办法、出举措、见成效,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为每一名文艺工作者贯穿终生的一课,让基层意识、群众观点融入血液,成为始终坚守的价值理念。

     

        (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