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假如“忠诚”不“绝对”

    ——观看《绝对忠诚》的遐想

    作者:朱有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07日 13版)

        湖南卫视连播“三季”《绝对忠诚》,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唯其反响广泛才促其思索深入。

        在广泛的反响中,人们对标题本身的议论尤其具有代表性。细检起来,体现在两个问题上:一是为何倡导忠诚?二是忠诚何以要绝对?对这两点的合乎逻辑的回答,首先必须对“忠诚”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笔者以为,忠诚就是指对一个人、一种理想、一种事业、自己的组织和国家等的真心诚意、尽心尽力、毫无二心的忠实状态。正因为“忠诚”的这一特质和要求,我们说,忠诚之于立身,是一种为人的品格;忠诚之于工作,是一种为事的品格;忠诚之于政治,是一种为政的品格。

        正因为为人、为事、为政均需有“忠诚”的品格,故人们还说,非忠诚无以可立;非忠诚无以可交;非忠诚无以可信;非忠诚无以可用;非忠诚无以可成。也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同志的讲话中特别引出下面一句话来——“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由之不难看出:忠诚之于人,既是一种必要的品格,也是一种高尚的品格。因其是一种高尚的必需,故而又是一种难得的品格。唯其难得才显可贵。唯其可贵,我们才说——

        时代呼唤忠诚;国家需要忠诚;人们赞颂忠诚;历史记载忠诚。由于忠诚的特质和要求,我们不难判定,对人、对事、对组织、对国家等的忠诚是:在关系之间显出,在原则问题见出,在细微之处做出,在关键时刻看出!在这里,需要的是心与力,因此要尽而不缺;需要的是真与诚,因此要一而不二;需要的是奉与献,因此要公而不私!

        一言以蔽之,需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正因为如此,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博士生导师齐俊桐说:“忠诚就是在你的理想、你的梦想的路上,不受沿途的诱惑所干扰、所打断而能够一直走下去。”陈立云教授才能为培育两系杂交水稻30个春节离别家人在海南独自度过。用他的话说,绝对忠诚就是要“耐得住寂寞,受得起清贫”。担任“导弹考官”的李鸿,为了“捍卫国家的和平崛起,筑牢铁壁铜墙”,而在一般男子不能忍受的工作境遇下做出胜于一般男人的业绩。80岁的丁金星为了帮助武器定位的“神器”——激光陀螺而与退休前的时间安排并无两样,“五点半起床,六点半出门上班”。狼心山下航天人杨红兵在西北大漠呆了26年,去年一企业高薪聘请,他断然拒绝……

        这,就是对事业的绝对忠诚;对国家的绝对忠诚;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历史不会忘记——

        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千千万万的抗战先烈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对民族、对祖国忠诚的英雄赞歌!

        在我们党领导人民争取解放的伟大革命战争中,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烈士用不怕艰难困苦、不畏严刑拷打、不惜流血牺牲,谱写了对理想的无限忠诚、对信仰的无限忠诚、对同志的无限忠诚、对党的无限忠诚的不朽篇章!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期,一大批进行“两弹一星”攻关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在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尚在摇篮中的时期,在科技和经济并不发达的时候,在工资还只有几十元一月的时段,他们在生活的低待遇中进行着与“封卡”者争气、与敌对者争雄的高科技创新,在封闭的小天地里奋斗着为祖国添彩、为人民争光的大事业。这,源于他们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忠”,根于他们对社会主义事业的“诚”!

        在不少人因政治上的近视眼看不出境外势力用攻击我们党的领袖来否定党的执政合理性的时候,在不少人用个人的感情来替代神圣的政治理性而恶意攻击毛主席、彻底否定毛主席的时刻,当年受过“整”挨过“批”的黄克诚正气凛然、义正词严地说:“我们都是毛主席的学生!”这是源于对伟大事业的无限忠诚而对伟大领袖的绝对忠诚!

        正因为如此,人们对他们由衷地敬重!也正因为如此,后人对他们无限地敬爱!还正因为如此,历史对他们永远地敬仰!

        细细想来,我们为什么要倡导“忠诚”呢?说到底,这是因为我们是“人”!马克思说过“人”是“类”的“存在物”。这是因为“人不仅是自然的存在物,而且是人的自然的存在物”。这就是说区别于动物的有意识的人这种“类”,不但以与动物相区别的“类”而存在,而且也以自身相分的“类”而存在。而在不同层面的“类”中又相互依存、相互共享,因而以“忠诚”作为联系的纽带和行为的规范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就是之所以时代呼唤忠诚、国家需要忠诚、人们赞颂忠诚、历史记载忠诚的现实依据和深层缘由。

        然而,无须讳言:在利益魔鬼的驱使下,在修炼欠佳的境界里,在导向不明的氛围中,不忠诚的人和事已经危害很深而令人心忧。叛党卖国者有之,唯利是图者有之,敷衍塞责者有之,心猿意马者有之……显然,这些都是“忠诚”的反动。更有甚者,有人不但自己不忠诚,居然还对“绝对忠诚”的要求提出质疑,说什么“忠诚还要绝对,那不是太绝对了么?”

        试问:不“绝对”难道还要“相对”不成?!众所周知:相对的就是有条件的、可变的、暂时的。据此可见:“有条件的、可变的、暂时的”忠诚那还叫“忠诚”么?!

        因此,假如“忠诚”不绝对,那就是绝对的不忠诚!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