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记者传真

    卢布下跌未影响普京支持率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9日 08版)

        俄罗斯列瓦代民调中心日前发布的本月民调结果显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的支持率仍然高达85%,与11月份卢布暴跌前的支持率相同。

        在西方媒体看来,在卢布因油价暴跌、经济因制裁受损、通货膨胀危局已具雏形的背景下,俄罗斯民众却仍然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普京,这是不可思议的。未见抢购风潮,没有示威游行,俄罗斯民众表现出不同凡响的从容镇定。85%的高支持率足以证实普京在民众心中的地位,足以说明俄罗斯人对普京的信任。在国家危难的关键时刻,整个俄罗斯社会从容不迫地展示出与普京站在一起共度艰辛的意志和决心。

        俄权威民调机构12月19日至22日的民调显示,卢布急剧下跌的惨象,物价飞涨的担忧,民众兑换外汇的狂热,近两周来发生的所有这一切并没有改变人们对普京的支持和信任。面对整个国家经济形势的艰难时刻,俄罗斯民众与普京紧紧站在一起的举动让国际媒体十分震惊。

        普京的威望来自何处?俄社会学家们认为,普京的高支持率首先来自于克里米亚重新划入俄罗斯版图和俄罗斯媒体对他的忠诚。在俄罗斯民众看来,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成功地促成“克里米亚回归”,是促成普京从国家领导人到“国家领袖”身份转变的决定性因素。从“克里米亚回归”之日起,普京成了俄罗斯民众意识中“唯一存在的那个有能力扭转乾坤的人”。普京从此拥有了任何俄罗斯政治家不再可能获得的“唯一性”。其次,俄罗斯媒体高效的宣传鼓动工作为普京形象的塑造建立了奇功。尤其是“俄罗斯1频道”“俄罗斯24频道”“俄罗斯独立电视台”等官方主流电视台,均表现出了无与伦比的敬业精神、专业素养和艺术造诣。这些电视台在新闻报道、时事评说、专题片制作等方面都有难以复制的绝佳表现,使俄罗斯的电视新闻收视率创造了历史新高,使一批俄罗斯人重新爱上了电视新闻。俄媒体认为,西方以为经济困局可以压倒普京,俄民众会放弃对普京的支持和信任。西方不懂俄罗斯,他们的观察视角离不开“经济利益”,而在俄罗斯人的眼里,经济利益从来不会比道义、牺牲精神更重。

        连日来,俄罗斯主要报刊纷纷撰文对普京支持率不降反增现象进行分析。俄《独立报》在一篇以“奇妙俄式奇闻”为标题的报道中说,俄罗斯眼下整个国家政权体系与普京个人紧密联系在一起。普京在内政外交上实施的都是垂直式的领导,确保了政策在不同层次和不同方面的一致性。总统是权力中心,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也服从总统的指令。民众对俄政权体系并不完全认同,他们对“国家银行的无能”表示不满,对“政府的安抚性承诺”并不相信。但另一方面,他们却保持着对普京的“无限信任”。

        俄《生意人报》在对“俄罗斯民众迷信普京”现象进行解析时强调,普京个人的凝聚力是一个奇特的政治现象,值得进行研究。筑造“普京之路”的主要工具是俄罗斯主流媒体,尤其是电视台功居榜首。俄罗斯2014年的新闻业创造了历史。按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统计,从今年3月份“克里米亚回归”时起,“俄罗斯1”和“俄罗斯独立电视台”的新闻收视率达到了历史新高。新闻分析和节目收视率也大幅提高。普京发表国情咨文的直播收视率达到空前水平。

        俄政府第一大报《俄罗斯报》认为,“全俄人民阵线”组织为俄社会“团结在普京周围”也做出了贡献。该组织利用总统委托的社会监管方式,发挥附属于政府的种类社会组织、各种协会、商会等机构,积极从事宣传活动,取得了显著的宣传效果。此外,该组织的骨干分子积极扩展实践活动,提高从地方到中央的“听证文化”水平,使政府和立法机构在制定法律方面更愿意聆听民意,使民众参与立法活动成为国家政治制度的一部分。(本报莫斯科12月28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