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该片拥有3546个角色,20000个群众演员,13762件服装,7856双鞋子,1252顶帽子,亚洲最先进的3D技术,9位编剧,姜文、葛优、舒淇等强大演员阵容,12月15日全球首映后却没有获得意料之中的好评度,反倒坐实了这样一种观点——

    多了反而乱了

    ——观《一步之遥》有感

    作者:苏迪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22日   14 版)
    电影《一步之遥》剧照
    电影《一步之遥》剧照

        继2010年电影《让子弹飞》斩获7亿元票房并引起热烈反响之后,12月18日姜文带着《一步之遥》再度归来,希冀再次凭借天马行空的个人风格赢得观众的心。只是这一次,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一步之遥》改编自历史上真实的民国奇案“阎瑞生案”。毋庸置疑,这部电影延续了姜文一贯制作精良的特点。姜文表示,与之前一味较真不同,这次要把钱花在明处,花在大家看得见的地方。因此,整部影片呈现出一种华丽的感觉,花域大选一场戏颇有几分《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奢华感。最为惊艳的情节是姜文和葛优二人出现在一个大的肥皂泡中,并努力将肥皂泡吹得更大,隐喻“整个花域大选就是一个肥皂泡”。一众大牌演员在片中的表演也值得圈点,葛优饰演的警察局长项飞田幽默外表下心机颇深,让人不明敌友;王志文演活了心狠手辣、面对权贵却异常谦卑的上海滩大艺术家王天王;完颜英的角色又美又癫狂,可谓舒淇表演的一次突破。该片聚集九位编剧,既囊括了姜文本人、作家王朔、话剧编剧廖一梅,还有姜文老搭档郭俊立、述平等,堪称一流阵容。廖一梅在首映后表示,编剧们在影片筹备拍摄阶段所写甚多,足够拍十部《一步之遥》。足见主创用功之深、用心之重。

        然而,可能是《让子弹飞》已经达到了一定高度,难言突破;也可能由于人们等待了四年,积蓄了太多渴望,这个时候无论奉上什么样的作品,都无法满足大家的期待。这部拥有3546个角色、20000个群众演员、13762件服装、7856双鞋子、1252顶帽子、亚洲最先进的3D技术、强大主创阵容的诚意之作,12月15日全球首映后并没有获得意料之中的好评度,反倒坐实了这样一种观点:如果缺乏取舍和统筹,元素多也未必能堆出一部好电影。

        缺少一个扎实的故事是该片备受争议的首要原因。自诞生至今一百多年来,电影始终致力于一件事,那就是用电影的语言讲故事,让观众移情于故事人物、沉浸于故事节奏、专注于故事发展、满足于故事结局。《一步之遥》在冲突设置阶段所费笔墨甚多,洋洋洒洒大段篇章献给了花域选美大赛;在故事即将达到高潮的阶段,反而将宝贵的篇幅献给了武六与马走日的浪漫往事;到了故事结尾,即冲突解决阶段,便有些力不从心,匆匆配上一段汽车土楼追逐戏了事。就像一条大河,在各个支流耗费了太多,干流到最后入海处便缺少了震人心魄的力度。

        一部好电影中,人物必须真实可信、动机明确、诉求清晰、行为合理。《一步之遥》主人公的行为却有点前后矛盾。马走日作为一介名流,名满上海滩,连大元帅的儿子都要找他解决问题,却在自己遇到翻车事故后亡命天涯,实在经不起推敲。荒诞是一种风格,却并非缺少逻辑的托词。

        其次,影片杂糅的元素太多,缺少留白和意韵。作为一个演员,姜文的表演屡开风气之先,有目共睹;作为一个导演,姜文虚心学习,大胆尝试,时常在影片中加入各种新鲜元素。然而,在《一步之遥》中,他有些用力过猛,恨不得将所有他见过听过尝过的好东西一股脑都堆砌在观众面前。于是,140分钟的电影中,观众体验了《教父》,体验了卓别林,体验了默片,体验了《红磨坊》,各种浅尝辄止的元素让观众目不暇接,却让电影本身不堪重负。

        贺岁档的激烈竞争已经开始。吴宇森导演的《太平轮(上)》一开头就在票房和口碑上打了个闷炮,韩国导演郭在容的《我的早更女友》也没有像其经典之作《我的野蛮女友》那样,在观众中掀起“女友”热潮,再加上《一步之遥》还未上映就在微博、微信上引发争议,这种知名导演的作品受到争议冷遇的现象应该引起业界的关注。时代飞速发展,观众口味日新月异,曾经在艺术探索和票房成绩上大获成功的导演们如何再创辉煌?当务之急就是不能过于沉迷于自我表达,在注重电影叙事的基础上,创新艺术手段,紧跟文化潮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