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让创业大学生“放手去闯”

    ——广西多举措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实践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本报通讯员 张林涛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06版)

        蒋欣祥是广西大学法学专业研二的学生,同时又是一家电子竞技网站的老板。读大四时,他投资运营了“电竞帮”,在今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移动互联网专项赛中,获得了金奖。像蒋欣祥这样创业的大学生,在广西越来越多。

     

        是什么力量,让在校大学生们释放出如此蓬勃的创业激情?

     

    大学生创业基地“孵化”梦想

     

        公司成立两年,开了一家分店,2013年营业额超过250万元……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2010级学生胡思聪实现了毕业就当老板的梦想。他的成功归功于在校时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经历。

     

        在该校的创业孵化基地,记者见到,两大区域功能分明:一个是国际商贸区,入驻有会展服务、会计、教育咨询等不同类型的公司;另一个是国内商贸区,主要是零售业态的铺面,如服装店、数码店等。2011年至今,已经有67个团队在孵化基地运作过,不少已经孵化成功,有了公司实体。

     

        近年来,广西累计投入创业扶持资金1500多万元,在高校共建立了192处创业基地、创业园及场地。与此同时,广西已连续两年开展“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创业示范基地13个,共发放奖励资金260万元。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是首批获得“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的高校之一。该校整合优化校内创业服务机构,建立了“一站式”服务的大学生创业活动中心。今年,该校有17家企业孵化成功,最成功的一家孵化企业营业额达上千万元。

     

    为大学生提供最好的创业条件

     

        记者在玉林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见到,指导培训、科技创新、生活休闲等5个区域设置有序,50多个创业店铺特色各异。而其实,玉林师院为大学生创设的不只是校内孵化园。学校积极与玉林市合作,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为母体,衍生出了玉林市全民创业示范孵化园、玉林市微型企业孵化园和玉东新区全民创业孵化园,为大学生创业集聚了更多的能量。

     

        不只是玉林师院,“努力为大学生提供最好的创业条件”已经成为广西各高校的共识。梧州学院为大学生创业搭建“立交桥”,与梧州市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联合互动,引政策入校,给大学生提供工商注册、税务优惠政策和小额信贷专项服务。同时,学院与市科技局、团市委合作成立了科技型微型企业园区,引导有实力的企业进驻,指导和帮扶大学生创业。

     

        创业与学业发生冲突了怎么办?广西各高校灵活处置,让创业大学生丢掉包袱、“放手去闯”。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小许有不少发明创造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由于忙于全国比赛和发明的市场运作,用于课程学习的时间很少,大三期间他向学校提出了将发明创造与相关专业课程的学分转换的申请,最终得到了批准。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每年有10%左右的学生会在实习期间申请创业,这部分学生也一样可以获得学分。

     

    老师学生都是创业教育的对象

     

        目前,不少高校都为大学生配备了创业指导老师,但多是“兼职”,不少老师感叹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广西举办就业创业培训班,为创业指导教师“充电”。

     

        自2006年广西创办高校首期国际SYB创业师资培训班以来,已累计培训高校教师800余人。今年,广西还先后举办了创业指导师资格培训班、高校就业质量分析报告写作培训班等,培训教师400多人次。

     

        与此同时,广西高校尤其注重加强对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就业指导课》和《创业课》被列入各高校的必修课或必选课。广西医科大学在设立《大学生创业基础》《大学生KAB创业基础》两门必修课的基础上,还增设了《大学生创业案例分析》选修课。百色学院成立了就业与创业教研室,并通过邀请专家、用人单位代表、校友等组建校外专家团,建立了就业创业导师制。

     

        (本报记者 刘昆 本报通讯员 张林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