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一位是新中国伦理学事业的奠基者,一位是当代中国教育学“泰斗”,还有一位是新中国金融学教材与课程体系的主要奠基者。罗国杰、顾明远、黄达,三位在各自领域贡献卓越的大师反复诉说——

    “我只是一名老师”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9日 06版)
    罗国杰 资料图片
    顾明远 CFP
    黄达 CFP

        第三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是三位朴实的教授——罗国杰、顾明远、黄达。

        大学学习哲学专业的同学恐怕不会忘记,罗国杰主编的《伦理学》是入门必读书籍。

        著名伦理学家、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罗国杰也荣获了本届终身成就奖。他的颁奖词是这样写的:“他是新中国伦理学事业的奠基者,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开创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理论的创建者。”

        罗国杰说:“虽然我年事已高,但还要继续努力,每日三省。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和知识分子,要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再接再厉,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从教逾一甲子,年过八旬,开创新中国比较教育学,被称为当代中国教育学“泰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身上光环无数。今天,他领到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用的词却是“惭愧和忐忑”。

        “我原本是一名小学教师,新中国成立以后,像我这样的贫困家庭的孩子,才能够上大学,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后来又被派到苏联去学习。所以说,是党把我培养成一名人民教师,是党教育我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教育事业服务。”顾明远说。

        在教育领域辛苦耕耘近60年,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都曾亲身实践过。白天三尺讲台,夜晚一灯如豆,寒来暑往,岁月随着课本翻过,先生著书、立说、育人,脚步匆匆,衣着寒素。今天,顾明远的微博名叫“教育老兵”,自称“80后”,依然活跃在教育领域。

        像从教的每一天一样,今天,先生依然没有想到自己。

        “这100万元奖金我将平均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捐给吴玉章基金会,支持社会科学研究,一部分捐给北京师范大学基金会,当学生的奖学金。”顾明远说。

        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达是新中国金融学教材与课程体系的主要奠基者、新中国经济学领域“综合平衡理论”的系统论证者、新中国“大金融”学科体系的主要设计者。

        其实,黄达的名字前面,还可以加上很多定语。

        在今天的颁奖典礼上,黄达说,自己最难忘的是和吴玉章交往的那段时光。“1948年8月,我23岁,第一次见到吴老,他快70岁了。过去听人家说,他老人家年轻的时候为刺杀清政府摄政王载沣组织过后勤接应,在广州为黄花岗起义购运军火,还在四川参与领导保路运动等等,我觉得,他一定是刚毅、果敢、严肃、深沉,多少令人生畏的老革命。近距离接触,才发现他老人家实际是使人非常愿意在他膝前倾听教诲的慈祥长者。先后十八年,我有幸聆听他老人家循循善诱、慈祥平和的教导,永生难忘。现在,中华民族已经走上振兴富强之路,虽然世界遍布荆棘、前途并非平坦,但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不可阻挡,这应该是最能告慰他老人家在天之灵的了。”

        “我只是一名老师”,这是三位在各自领域贡献卓越的大师反复诉说的,“我要做的事还有很多”,这是三位老师反复强调的。永不疲倦、永不懈怠,是三位先生六十多年工作所孜孜以求的。

        朴素、谦逊、自省,还有很多品质,无法用笔墨形容。“但这就是大师的魅力吧,”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学生韩琳告诉记者,“这是一场心灵的洗礼,让我们后学感受先生,学习先生。”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 本报记者 姚晓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