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05日 星期五

    解疑释惑

    转基因技术究竟是个啥

    作者:本报记者 詹媛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05日   02 版)

        “转基因”是大家都不陌生的词语,对于转基因食品,抵制者有之,提倡者亦有之。“转基因”技术与传统育种技术有什么区别?它都应用在哪些领域,国际上发展态势如何?中国科协科普部与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部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专家解答了这些问题。

     

    转基因育种与传统育种一脉相承

     

        问:什么是转基因技术?与传统育种技术有什么区别?

     

        答:通常所说的转基因技术指人为将一种生物的一个或几个已知功能基因转移到另一种生物体内安家落户,使该生物获得新功能的技术。世界上第一个转基因大肠杆菌于1982年重组成功,用于生产胰岛素,同年诞生了全球首例转基因烟草,从1996年起转基因作物开始大规模商业化种植。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育种技术经过最初的自然驯化、人工选择、人工诱变、杂交育种,逐步发展到现在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分子设计育种和转基因育种技术。转基因育种技术与传统育种技术一脉相承。传统育种是依靠品种间的杂交实现了基因重组,而转基因育种是通过基因定向转移实现了基因重组,两者本质上都是通过改变基因及其组成以获得优良性状的。转基因育种的特殊之处在于可以实现跨物种的基因发掘,拓宽遗传资源的利用范围,实现已知功能基因的定向高效转移,使生物获得人类需要的特定性状,为高产、高抗农业生物新品种培育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例如,抗除草剂作物就是将抗除草剂草甘膦的基因转入农作物,从而在使用除草剂(草甘膦)除草时就能够做到只除草而不危及作物。

     

    转基因技术最先用于医药领域

     

        问:转基因技术目前主要应用于哪些领域?

     

        答:转基因技术目前广泛应用于医药、工业、农业、环保、能源等领域。转基因技术首先在医药领域得到广泛应用,1982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利用转基因微生物生产的人胰岛素商业化生产,这是世界首例商业化应用的转基因产品。此后,利用转基因技术生产的药物层出不穷,如重组疫苗、抑生长素、干扰素、人生长激素等。转基因技术广泛应用的第二个领域是农业,包括转基因动物、植物及微生物的培育,其中转基因作物发展最快,具有抗虫、抗病、耐除草剂等性状的转基因作物大面积推广,品质改良、养分高效利用、抗旱耐盐碱转基因作物纷纷面世。转基因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也有长久历史,如利用转基因工程菌生产食品用酶制剂、添加剂和洗涤酶制剂等。此外,转基因技术还广泛应用于环境保护和能源领域。

     

    全球转基因技术研发态势各不相同

     

        问:国际上的转基因技术发展态势如何?

     

        答:在转基因技术研发方面,美国是最早商业化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转基因抗虫玉米和抗除草剂大豆的种植面积已分别超过玉米、大豆面积的90%。美国市场上70%的加工食品都含有转基因成分。欧洲转基因的研发水平曾一度领先于美国,但之后对转基因态度趋于谨慎,目前已大大落后于美国。如今,欧盟部分成员国对此也有政策调整,2013年西班牙、葡萄牙、罗马尼亚、捷克和斯洛伐克5个欧盟国家抗虫玉米的种植面积已达14.8万公顷,其中西班牙种植面积最大,占其种植面积的94%。2014年2月11日,欧盟部长会议通过了对杜邦先锋良种公司培育的一种新型转基因抗虫玉米TC1507的种植许可。

     

        (本报记者 詹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