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强军路上“比翼鸟”

    ——记第二十一军某团政委邓涛和他的妻子葛琴

    宋策 王晗 相双喜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03日   11 版)
    生活中,邓涛和葛琴相敬相爱。郭慧芳摄

        只因挚爱部队,地方大学毕业参军入伍的他,选择扎根大西北24载,把大好青春献给国防事业;只因选择军人,身为江西一所普通中学老师的她,16年如一日挑起家庭重担,情系国防育得桃李芬芳。11月初,笔者走进陆军第21集团军某电子对抗团,聆听政委邓涛和妻子葛琴心心相印情系国防的动人故事,感悟这对强军路上“比翼鸟”的真情大爱。

        “回想起自己的从军路,离不开妻子的坚定支持。”说起妻子葛琴,邓涛的言语间,满是愧疚和感激,“她还没过门,就当了儿媳。我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对妻子亏欠太多。”

        1994年,邓涛从地方大学毕业,怀着从军梦想毅然踏上西行的火车,从一名排长干起,开始戎马生涯。初入西北军营,邓涛面临着重重考验:生活习惯不适应,环境落差较大,对部队知之甚少。当时作为恋人的葛琴,时不时打电话鼓励他,这让邓涛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临近春节,邓涛的父母相继生病住院,为了不让他分心,葛琴咬着牙,瞒着他来到医院,默默地挑起照顾准公婆的重担。在未来的公公婆婆眼里,她是儿媳,又是女儿。洗衣做饭,端屎倒尿,葛琴从无怨言。同病房的病人都赞不绝口,“你们老两口真有福气,养了这么一个好女儿”。

        留在床前的是笑脸,报给恋人的是喜讯。直到父母康复出院,邓涛都一直被蒙在鼓里。第一次休假归来,邓涛才知道真相,感动不已。

        与邓涛结婚后,葛琴既当“贤内助”,又当“编外指导员”,把自己无私地融入军营这个大家庭。

        2008年3月,邓涛带队远赴刚果(金)执行为期8个月的维和任务。知道丈夫担心体弱多病的父母,还有刚出生的女儿,葛琴就给邓涛做思想工作:“放心去吧,家里的事你不用操心,能出国给国家争光,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嫂子来上课啦!”原来,葛琴是江西省九江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的体育老师,她发现有的官兵组训不科学,便主动请缨给他们讲授体能训练方法。速度、耐力、柔韧训练怎么科学穿插、怎么控制强度?有哪些小窍门?葛琴讲得耐心,官兵们听得津津有味。

        回想起携手走过的16年,结婚纪念日、生日,邓涛连一次都没有陪过她。2009年,邓涛当上团主官后更忙了,一门心思扑到部队建设上,家里的事葛琴从不让他操心,每年过节探亲都要陪着丈夫下营连,跟官兵一道包饺子,拉家常。

        “琴,告诉你个好消息,我被军区表彰为先进共产党员了,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呢。”邓涛一条报喜短信,让葛琴高兴得合不拢嘴。“祝贺你,再接再厉,爱你。”夫妻俩虽然远隔千里,但每晚一条短信,或者一个简短的电话,温暖着彼此的心。谁工作上有了进步、取得了成绩,都要第一时间告诉对方,这成了夫妻俩心照不宣的约定。

        在葛琴的眼里,丈夫所从事的事业是崇高的,她把自己对军人的理解灌输给学生。去年12月,电话那头的葛琴格外高兴。原来,她的3名学生受她的影响,毕业后参军入伍了。这让葛琴比吃了蜜还甜,第一时间把这一喜讯告诉了邓涛。

        虽然聚少离多,但邓涛、葛琴夫妻俩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共同见证对方的成长,也收获成功的事业:邓涛3次荣立三等功,带部队完成出国维和、甘南维稳等大项任务,多次受到军区、集团军表彰;葛琴连续5年被表彰为“优秀教师”,3次被评为“教育先进个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