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将军学习札记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弥补官兵素质缺口

    刘念光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03日   11 版)
    小米加步枪 石 鲁作
    走过岷山(布面油画) 孙立新作

        红色资源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宝贵精神财富。习主席强调指出,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西南地区作为党领导革命武装和根据地建设的重要地区、红军长征的主要途经地和朱德、邓小平、刘伯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乡,红色资源得天独厚,红色基因根深蒂固。我们必须深入挖掘、有效开发这一精神财富,组织部队官兵在学习党史军史、弘扬革命精神、研析战史战例中汇聚能打仗打胜仗的磅礴力量。

     

    党史军史是坚定

     

    理想信念的最好教材

     

        习主席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军事不过硬,一打就垮;政治不过硬,不打自垮。史识不足是青年官兵素质的最大缺口,而党史军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最好教材。我们只有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学史明理、引史为鉴、以史励志,才能确保部队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党建军治军的根本原则。确立和捍卫这一根本原则,我们党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复杂严峻的考验。1935年6月,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川西会师后,张国焘自恃兵强马壮,公然向党伸手要权,甚至另立“中央”,妄图分裂党、分裂红军,使党和红军蒙受重大损失。党中央与其进行坚决斗争,有力捍卫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而挽救了中国革命。在总结这一深刻教训时,毛泽东指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在新形势下,部分青年官兵对我党我军的艰辛历程知之不多、感受不深,容易在历史认同上出现偏差,对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紧迫性认识不足。为此,我们要注重以史为鉴,加强部队军魂教育,特别是要针对当前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严峻挑战,坚决批驳“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观点。

     

        各部队要发挥西南地区将帅故里众多的优势,组织官兵熟读老一辈革命家传记,从朱德找党、邓小平三落三起、刘伯承提着脑袋闹革命、陈毅投笔从戎等经典故事中,学习他们坚持真理、不懈奋斗、忧国忧民、夙夜在公的崇高品质;要发挥西南地区革命遗址众多的优势,组织官兵到滇南抗法炮台、西藏江孜抗英战场、四川保路运动纪念塔、云南护国运动遗迹和重庆渣滓洞、贵州息烽集中营等地参观凭吊,引导官兵追思西南人民救亡图存的不屈斗争,学习革命先烈追求理想、坚贞不屈的高尚情操;要发挥西南地区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亮点众多的优势,组织官兵参观驻地建设发展成就展、现代工业园区和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切身感受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弘扬长征精神是塑造

     

    合格革命军人的有效途径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各种社会性问题、群体性事件频发,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抬头,低俗、媚俗、庸俗现象泛滥,对青年官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冲击影响十分严重。西南地区是红军长征历时最久、转战里程最长、召开重要会议和进行战役战斗最多的地区,是催生伟大长征精神的沃土。大力弘扬长征精神,是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塑造合格革命军人的有效途径。

     

        各部队要深入挖掘红军长征途中召开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系统分析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苟坝会议等召开的特殊背景、做出的重大决策,深刻感悟我们党坚持真理、不懈追求的奋斗历程;要深入挖掘长征途中创作的一系列诗词歌曲,从那些反映艰苦卓绝、记录英雄史诗、催人迈步奋进的豪迈颂歌中,深刻感悟红军将士乐观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境界;要深入挖掘长征中红军将士刻写的大量标语口号,引导官兵从那些穿越时空的指路明灯中,深刻感悟我们党善于宣传组织发动群众的工作方法;要深入挖掘长征途中进行的上千次战役战斗经历,引导官兵从阅读长征书籍、观看红色影片、讲述红军故事中,深刻感悟我们党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的指挥艺术。

     

    用“五种精神”激发

     

    敢打必胜的决心和勇气

     

        习主席指出,培养战斗精神,是军队战斗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固然要靠战略战术,要靠体制机制,要靠武器装备,要靠综合国力,但没有战斗精神,光有好的作战条件,军队也是不能打胜仗的。在艰苦恶劣的环境和艰巨繁重的任务考验中,成都军区官兵创造了独具特色的“五种精神”。这就是以革命加拼命为核心的“两不怕精神”,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奉献”为核心的“老西藏精神”,以“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为主要内容的“老山精神”,以“艰险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为核心的“川藏线精神”和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为核心的“抗震救灾精神”。这五种精神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激励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充分发挥成都军区已建成的3554个军史馆、荣誉室的教育功能,利用新兵入伍、新学员分配、新干部入营等时机组织参观学习,切实从“兵之初”“官之初”抓起,不断打牢官兵传承革命精神的思想基础;要积极适应青年官兵思想行为新特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建好网上军史馆、荣誉室等新平台,用好手机、微信、论坛等新手段,使“五种精神”不断焕发新的时代风采与生机活力。

     

        在“五种精神”的激励下,几十年来,成都军区涌现出数以千计的英雄单位和模范个人,仅收录在册被授予荣誉称号的英模人物就达1200余名。从大西南走出的优秀儿女张思德、黄继光、邱少云等英模事迹传遍大江南北,成为那个时代的象征。深入挖掘和宣扬这些英模人物的感人事迹,能够极大地激励部队军心士气、提振官兵敢打必胜的精气神。要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英雄模范活动,号召官兵读英模传记、学英模事迹、做英模传人,在部队形成崇尚英模、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要广泛开展军营内外讲传统活动,利用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等重要纪念日,组织官兵参观英模纪念馆,瞻仰英模雕像,祭扫英模陵墓,缅怀英模业绩,不断强化能征善战、敢打必胜的战斗信念,锤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作风。

     

        在“五种精神”的熏陶下,成都军区官兵在实践中探索创造了富有特色的云南八千里边防文化长廊、西藏雪域高原文化等文化品牌。我们要进一步把战斗文化作为军事文化建设的核心突出出来,深入挖掘各部队文化资源,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努力形成具有特色的文化品牌;要紧紧围绕能打胜仗推进战斗文化建设,做到军事任务推进到哪里、战斗文化建设就延伸到哪里;要着力营造浓厚军营文化环境,把边防文化、野战文化、戍边文化和高原文化融入部队营区、军事训练和官兵生活之中,让广大官兵处处都能感受战斗文化的熏陶和感染,在潜移默化中激励官兵血性虎气。

     

        (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 刘念光 少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