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美万新村就是我们的家”

    ——一个国家级研究所与一个偏僻山村25年的情缘

    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03日   03 版)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是我国唯一以橡胶树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国家级研究机构,自25年前牵手海南省儋州市美万新村后就再也没有松手。长期的科技帮扶,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偏僻村庄一跃成为全省第一个文明生态村,成为全国生态农业试验点。村民与专家由此结下的不解之缘,也在当地传为佳话。

     

    牵手美万 门板当床

     

        1989年1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组织专家到美万新村考察。“早上从所里出发,转两次车,再步行一个多小时的土路,临近中午才风尘仆仆地赶到村里。”当年还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毛头小伙子、现任橡胶所副所长的谢贵水回忆,“村民们住的不是牛舍改造而成的茅草房,就是四处漏风的破旧瓦房,更恐怖的是一到夜晚全村36个山头一片火海。”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村民单靠种植水稻和桉树连饭都吃不饱,于是每到旱季就上山焚林而猎,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见到此情此景,专家们决定成立课题组帮助美万新村恢复生态,发展生产。“我们先对美万新村开展了土地利用现状和土壤养分调查,因地制宜设计了‘高山造林、山腰种胶、平地种果、水面养鸭、水里养鱼、户用沼气、庭院经济’的立体生态农业发展模式。”谢贵水说。

     

        为了让规划尽早变成现实,课题组成员林位夫、谢贵水等人扛着被子和草席住进了美万新村,指导村民开展生态村落建设。

     

        “没地方住,几张凳子铺上门板就是床;没处吃饭,和村民搭伙,每顿吃咸菜就稀饭;没处洗澡,就从井里打凉水随便一冲。当时条件非常艰苦,但大家不以为苦,一门心思想着怎么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现任橡胶研究所副所长林位夫表示。

     

    共同劳动 科技兴村

     

        根据规划,美万新村每家每户都需要修建沼气池,可当时这在海南还是空白。于是橡胶研究所派人专程到广西和湖南请来工程师到美万新村指导沼气池建设。

     

        71岁的村民吕朝进说:“为了尽快建好沼气池,谢贵水和林位夫每天戴着草帽,卷起裤腿跟我们一起挖土方、拌水泥、砌墙砖,一点儿架子也没有。”

     

        大家一起投工投劳,短时间内美万新村就兴建了生态住宅楼,家里猪圈、厕所排出的粪便及污水通过沼气池产生沼气用于照明和做饭,池中的废水废渣作为有机肥用于发展经济作物和养鱼喂鸭。村里不再污水横流、垃圾遍地。

     

        村民居住条件改善的同时,美万新村的山上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专家让我们改变单一经营桉树林的模式,首先帮全村种上了最好的热研7-33-97优良橡胶品种,并手把手教我们最新的割胶技术和胶林管理知识。”吕朝进说。

     

        如今,这里风景优美,生态农业发达,吸引了众多考察团前往参观学习。20多年前研究所帮村民设计的别墅到现在也一点也没过时,居住舒适,农家庭院里瓜果飘香。据介绍,美万新村2013年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

     

    情似家人 帮扶接力

     

        长期的帮扶让橡胶研究所的专家和村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村民能一一说出每个到村里帮扶过的专家名字。

     

        专家们也视村民为家人。副研究员王岳坤和村民结下浓厚感情,结婚时在美万新村举行了婚礼。他说:“当时我在村里蹲点,一住就是一两个月,我爱人虽是大学的一名英语老师,但周末经常到村里和我一起做治理水土流失的试验。她登记,我测量。一来二去,我们都跟村民成了一家人,美万新村就是我们的家。”

     

        那天王岳坤自带了办酒席需要的肉和菜,但村民还是自发地杀鸡宰羊,支起炉灶为他们举办了一场热闹的婚礼。“婚礼由时任村支书的黄业前主持,我们的父母因远离海南未能参加,但有美万新村的‘家人’在,我们就觉得这婚礼啥也没缺。”王岳坤说。

     

        25年来,橡胶研究所的专家换了一轮又一轮,但对美万新村的帮扶却从来没有间断。研究所开发办副主任张志扬说:“2007年,我从前辈手里接过了帮扶美万新村的接力棒,现在村民只要生产上遇到难题都会第一时间给我们打电话,不管是橡胶的,还是养鸭、养鱼的,我们都立马帮助解决。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培训班就更不用说了。”

     

        橡胶研究所所长黄华孙说:“美万新村只是我们科研帮扶的一个缩影,全国热带地区都活跃着我们的科技小分队。下一步我们将在天然橡胶大幅增产技术、生产增效技术、高效安全采胶技术、自动化加工技术以及高性能天然橡胶产品方面下功夫,全方位支撑产业升级,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