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热点分析

    以对外投资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史本叶 李泽润 《 光明日报 》( 2014年11月26日   15 版)

        国际竞争优势是一国参与国际分工和获得国际收益的重要基础,也是一国经济实力在国际竞争领域的综合体现。国际竞争优势的来源、形成和转换受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一国在国际竞争传统优势面临调整时,着力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国际竞争传统优势不断弱化

     

        我国国际竞争传统优势主要来源于低成本制造和中低端产品出口。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通过发挥低成本优势,鼓励商品出口,形成了以货物贸易为核心的国际竞争优势,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金融危机后,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和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我国国际竞争传统优势正面临不断衰减的挑战。制造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人民币持续升值,出口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发达经济体购买力下降以及区域贸易集团带来的贸易转移效应使得我国出口贸易形势日趋严峻。此外还有贸易壁垒、贸易摩擦、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地缘政治危机等挑战。据统计,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增长速度下降到7.6%,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4%。总之,长期以来我国依靠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以及低成本、低技术含量、低价格的加工制造优势和对外出口优势难以持续,亟须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对外投资成为我国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来源

     

        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增长迅速,发展潜力巨大,不断开拓和引领对外经济合作新领域。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对外投资以40%以上的年均速度高速增长,是近年来我国增长最快的经济指标。根据《2014世界投资报告》,2013年我国对外投资额高达1010亿美元,继续保持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的领先地位,预计今明两年内将成为对外投资净流出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为培育我国国际竞争新优势奠定了有利基础。

     

        对外投资的内在促进作用是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保证。根据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的国家竞争优势理论,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可以分为微观(产品和企业竞争力)、中观(产业竞争力)和宏观(国家竞争力)三个层次,因此,对外投资正是通过产品、企业、产业以及国家多个层次致力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首先,对外投资提升产品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对外投资通过并购国外品牌、技术、营销网络等战略资产,整合国内外产品价值链,推动技术研发、质量控制、市场营销和品牌管理,从而培育产品竞争优势。通过汲取国际市场先进的技术、人才、管理经验,锻炼企业形成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本土跨国公司,形成企业竞争优势。美国学者约翰·路特曾指出,对外投资是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而进行的活动。从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数量也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开展国际化经营获得国际竞争优势。

     

        其次,对外投资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对外投资通过并购境外上下游企业,延长产业价值链,驱动形成产业集群和提高产业集中度,可以释放国内部分产业产能过剩压力,优化产业结构和提高产业竞争力,形成产业竞争优势。根据边际产业扩张理论,即将处于比较劣势的边际产业进行对外投资,不仅可以提高本国产业升级效率,而且可以促进本国对外贸易发展,提高本国比较优势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此外,对外投资还可以发挥连锁作用,通过带动资金、技术、设备、人员等多要素的跨国流动,培育我国服务业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最后,对外投资提升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对外投资通过对企业和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推动国内经济的发展,可以增强我国整体经济实力。市场导向型对外投资可以带动相关产品和服务的出口,通过替代型投资跨越贸易壁垒,抑制贸易摩擦,深耕境外市场,巩固和加强对外贸易优势。对外投资过程将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逐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利于培育我国在国际货币金融领域的竞争力。对外投资也有助于我国应对区域贸易集团的排他性贸易安排,为我国应对贸易转移和推进自由贸易区战略赢得主动权。通过熟悉掌握和参与制定国际投资规则,有利于我国充分利用国际投资规则和提高国际经济治理的能力。

     

    以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为导向深化我国对外投资

     

        历史证明,世界经济强国无一不是对外投资大国,发展对外投资将是我国实现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必由之路,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投资将为我国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培育我国国际竞争新优势要进一步深化“走出去”战略,加快对外投资步伐。要把握对外投资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坚持积极主动、有所作为的发展策略,通过对外投资获得国际竞争新优势。首先,加强对外投资中的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技术、自主品牌和商业模式,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经营能力,大力发展本土跨国公司,形成产品和企业竞争优势。其次,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优化对外投资产业结构,逐步增加对发达经济体的投资,引导企业向高技术产品、高附加值环节和服务业领域进行投资,提高对外投资的外溢效应,推动我国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跃升,形成产业竞争优势。最后,宏观把握对外投资的发展方向,深化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放宽对外投资的各种限制,尽快完善对外投资的促进体系,进一步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同时规范对外投资秩序,加强协调监管,建立对外投资风险防控体系,推动形成国际竞争合力,形成国家竞争优势。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