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世事评说

    大学的模样

    本报记者 汪嘉波 《 光明日报 》( 2014年11月16日   06 版)

        校园优雅清静,教授安贫乐道,学生如饥似渴,教室闪耀思想——这或许就是我们心目中的大学模样——没有拜金主义的商业气味,没有奢华庸俗的金碧辉煌。造访西伯利亚密林深处的托木斯克大学城,记者仿佛重新回到了20世纪80年代初的北京大学,耳闻目睹的一切都那样遥远而又亲切,脑海里依稀浮现出传统大学的模样。

        大学该是什么模样?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完美无瑕的大学形象。大学要有质朴厚重、高贵博大、精美清雅的面貌,要有“唯我独尊”“至高无上”的气场。不必有金碧辉煌的建筑,不必有高深莫测的院墙,但它必须有尊重知识的氛围,必须有目光如炬的学生,必须有真理高于一切的思想。

        理想中的大学里应该拥有大学应有的一切:能够吸引住学生和教授的图书馆,能够满足教学和创新需求的实验室,能够适应学生和教师身心健康需求的文化馆、游泳池、运动场和健身房。它可以没有百年校史,没有托木斯克国立大学那样宏大的植物园,但它必须有自己的校园乐队,必须有自己的校园歌手、校园诗人,必须有重视学业和热爱生活的学生,并有一位尊师爱生且没有官僚派头的校长。

        大学不该富得流油,不该是财富之乡。大学的钱财应当主要依靠国家财政或社会捐赠,而不是“自力更生”。一所能创造巨额财富的大学是可怕的,因为它会让大学成为公司、企业或银行,必然改变大学的模样。大学的目标绝不该是盈利,不是获取财富,它必须在校园与公司大楼之间筑起高墙。大学校园不可弥漫企业家、经理人的味道,它理想的状态应当接近不识人间烟火的象牙塔。

        某些美国大学热衷于将大学与商业融为一体的“新型大学之道”。以培养人才为宗旨的学府和以获取商业利润为目的的企业显然不可能拥有共同的目标。大学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创业项目,但自己成为企业孵化器是否真有必要?如果大学让教师和学生都更热心于商业创业,成为以赚钱为宗旨的企业家,那大学还是大学吗?它还是培养人的地方吗?大学的灵魂是育人,是对一个全面发展的人的培养,而不是创立一门生意,或把大学生们都培养成资本家。

        在理想大学校园里,学生和教师都深谙大学传统和大学之道。才华横溢的学生用优良的学习成绩来换取奖学金,教师和学生都愿意追求个人的艺术气质和修养。大学之道的根本就是大学文化——来自世界不同文明形态的多样化的文化。一所轻视人文精神培养的大学肯定令人失望。大学培养的是一个有个性、思想和灵魂的公民,而不是缺失人文品质、情怀和教养的“成功企业家”。理想的大学里一定充满大学的味道,它不是企业家镀金和经营人脉关系的平台,而是莘莘学子掌握各种驾驭生活、享受生活能力的天堂。

        西方教育家说,真正的大学将永远只有一个目标——不是谋求衣食无忧,而是丰衣足食后人生价值的寻找。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文学科教育必不可少,它远离功利主义和拜金主义,可以让学生从哲学、史学、法律和伦理的角度思考问题,掌握跨学科的思维方法。就业是吃饭问题,成功是现实需要,但在校学生不应从大学时代起就承受“致富压力”,让“个人成功”把自己的一生毁掉。人生不能从大学起就完全被“实用性”所捆绑,而应朝着“非功利性创造”的目标奔跑。

        应当承认,方兴未艾的数字革命必将在不远的未来改变大学的面貌。廉价、实用、方便、自由的远程教育或许会引领高等教育发展新的方向。大学也许不再需要优雅的校园,而是转变成“虚拟课堂”。据说美国旧金山的密涅瓦大学正在试行一项“革命性的教改”——网络平台授课与体验式教育。这一教改实验无疑将彻底铲除人们头脑中的大学模样:4年本科将在世界不同的几个城市里度过,教学依靠网络互动,学生宿舍和公用厨房就是网络课堂。校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几个国际大都市的图书馆和实验室。学校将开创艺术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计算科学、自然科学及商科五位一体的学科教学。学生们将有机会享受现场体验式授课,并时常能够在与教师共进晚餐时进行学术探讨。

        怎么样,密涅瓦大学是否正在描绘未来大学的模样?(本报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