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1月08日 星期六

    消防警官的摇篮

    ——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指挥学校特色办学纪实

    本报记者 周洪双 通讯员 王辉 《 光明日报 》( 2014年11月08日   11 版)
    消防指挥人才培养一直是昆明消防指挥学校的特色和亮点。图为学校组织学员开展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综合训练。本报通讯员 王辉摄

        “砰,砰……”随着一阵刺耳的刹车声,两辆高速行驶的小轿车迎面相撞、失控并燃起大火。警报响起,消防车迅速到达,现场指挥员快速反应,救援队立即成立侦察组、救援组、保障组等进行协同作战,战斗员操作专业器材采取“切割、破拆、顶撑”等手段,快速展开现场营救……10分钟后,被撞车辆中3名被困人员获救。一场严重的交通事故被成功处置。

     

        这个惊心动魄的场面不是电视新闻,而是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指挥学校(简称昆明消防指挥学校)11月上旬学员实训课堂上的一组镜头。

     

        在公安序列院校中,被誉为“消防警官摇篮”的昆明消防指挥学校独树一帜、特色鲜明,集消防指挥、抢险救援和部队后勤管理等专业于一体,建校23年来培育了13000多名消防指挥与管理专业人才,为共和国打造了一批批忠诚卫士。

     

    消防专业人才在这里练就

     

        沧桑砺洗,蕴积涵育。昆明消防指挥学校的办学历程,与公安消防事业的发展进程息息相关。

     

        20世纪90年代,公安部批准成立昆明消防指挥学校,云南省消防总队教导大队、消防部队基层一线骨干、院校毕业生等组成的开拓者们从一片荒山上白手起家。没有教学设施,就风餐露宿,埋头苦干;没有教材,就全面调研,集体编写,在短时间内就初战告捷。从干部培训到正规学历教育,从中等专业教育到高等职业教育,从发展学历教育到学历教育与在职培训并举,这所学校一步步实现了跨越。

     

        消防指挥人才培养一直是昆明消防指挥学校的特色和亮点。他们的专业教学突出消防职业特点和消防部队职责使命,贯彻“教为战、学为战、练为战”的教学方针和“训战一致”的教学原则。多年来,学校紧贴消防执勤、执法、训练、作战、队伍管理等需要,加强新理论、新技术、新法规、新战法、新装备的教学与研究,广泛开展跨区域重特大地震救援、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石油化工火灾扑救等实战演练,并联合河北、重庆、浙江、广东、新疆、辽宁等6个国家级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开展建筑物坍塌、山体滑坡等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训练,着力培养能指挥、能打仗、打胜仗的消防专业指挥人才。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昆明消防指挥学校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创新能力强、富有活力的教学科研队伍,副高级职称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2%,具有博士学位、硕士学历和学位的占40%,双师型教师占25%,有力地支撑了专业学科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昆明消防指挥学校政委胡玉勤表示,当前学校正在筹备申办公安消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这将对应对当前消防安全严峻形势、加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产生积极影响。在加快内涵式发展和提高办学质量的征途上,学校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消防学院。现在,昆明消防指挥学校正向这一宏伟目标大步迈进。

     

    共和国忠诚卫士在这里塑造

     

        一代代莘莘学子胸怀理想,集结在这里锻造淬火,百炼成钢。如今,昆明消防指挥学校输送到消防基层一线的毕业生已占到全国消防部队警官总数三分之一,绝大多数已成为各级消防战线的骨干力量。

     

        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爱民模范”荣誉称号的1996届毕业学员宋文博,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战斗在消防基层一线。2009年6月9日凌晨,湖南省洞口县境内普降暴雨,花园镇宝湾村2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危急时刻,宋文博不顾连日来的剧烈头痛,率领消防官兵在重灾区花园镇抗洪抢险,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从洪水中抢救出7名险被冲走的村民,组织220名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山洪过后,他又带着伤病率领官兵连续奋战两个昼夜,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灾后重建。因劳累过度引发高血压脑出血,宋文博于6月14日英勇殉职,年仅37岁。

     

        宋文博的感人事迹传遍大江南北,如今,他曾就读的学员二大队三中队成立了“文博班”,成为传承英雄精神的窗口。

     

        “全国抗震救灾模范”、昆明消防指挥学校2000届毕业学员李隆,参加灭火抢险救援3000多次,成功营救遇险群众900余人。特别是在郑州高危烟囱救人、漯河特大液氯泄漏事故、开封抗洪抢险、陈寨冷库货架倒塌以及赴汶川抗震救灾战斗中,他身先士卒,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因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突出,李隆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一等功,被公安部授予“灭火救援尖兵”荣誉称号,荣膺2008年度“中国骄傲”。

     

        在危险、繁重的任务面前,昆明消防指挥学校的学员一次又一次经受住了党和人民的检阅,为政治建校、培育忠诚卫士写下了完美注解。

     

    特色校风学风在这里形成

     

        胡玉勤说,坚持政治建校,铸就忠诚警魂是昆明消防指挥学校持之以恒的信念。学校构建了“党委领导、部门负责、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格局,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并将云南陆军讲武堂、云南胜利堂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实践课堂。多年来,学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理想信念实践活动,对学员在校期间各阶段的道德理想、社会理想和职业理想进行了细化,使学员牢固树立“德智体美德育为先,要成才先成人”的观念,激发了对消防事业的热爱。在国家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学员们总是冲锋在前,主动参加抗灾斗争,踊跃为灾区捐款捐物。

     

        学校还坚持管理育人的思想,按照“先于部队、严于部队、高于部队”的理念,出台、修订、完善了学员管理规章制度,并以队列训练、纠察、摄像、巡查等多种措施,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批批合格的消防指挥人才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保一方平安的誓言。

     

        (本报记者 周洪双 通讯员 王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