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别样芭蕾

    ——我看舞剧《蝙蝠》

    朱小凤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20日   14 版)
    舞剧《蝙蝠》剧照 王崇玮摄

        在文化部主办的“2014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活动中,经典名作联翩而出,风格各异,题材多样。尤其是中央芭蕾舞团首演的舞剧《蝙蝠》一时惊艳首都舞台,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也给业界带来创作上的启迪。

        舞剧《蝙蝠》根据约翰·施特劳斯的同名经典歌剧改编而成。法国芭蕾编导大师罗兰·佩蒂将其改编成芭蕾舞剧,1979年由法国马赛国家芭蕾舞团在蒙特卡洛首演,引起巨大轰动。一直以来,芭蕾舞被视为神殿艺术,高雅而不食人间烟火,必须被景仰似地欣赏。罗兰·佩蒂却把它从神殿请到人间,让其表现寻常百姓的世俗生活,还承载喜剧甚至搞笑元素,这在当时近乎为艺术革命。而这一次,这部舞剧由罗兰·佩蒂喜爱的中央芭蕾舞团首次奉献给中国观众,在业界又引起了轰动。

        中央芭蕾舞团版的《蝙蝠》也秉承了罗兰·佩蒂雅俗共赏的美学艺术路线。男主人公约翰经不起世俗诱惑,喜欢出没于舞厅,搭讪时尚女人。女主人公贝拉贤惠聪颖,得知丈夫约翰的背叛,依然不离不弃,最终用智慧和爱唤回了丈夫不安分的心。家庭教师乌尔里希则是个可笑而又可爱的人物,他喜欢贝拉,原本想拆散这对夫妻,好乘虚而入,不料却弄巧成拙,促成了约翰的回归。这种轻喜剧式的叙述重细节,重情绪,重性格色彩,舍弃复杂琐碎的情节描写,有利于深化舞剧的思想意蕴和芭蕾艺术的表现,同时也易于拉近与观众的心理距离。

        该剧的幽默喜感一反传统芭蕾之端庄高贵,让作品颇有生活质感。在餐厅里,三侍者单手端盘,夸张地屈身90度,始终瞪着圆目,张着“O”形口;在贝拉家,乌尔里希趁仆人熟睡,用鸡毛掸子戏弄略显呆板却又勤劳的她。这些具有喜剧表演元素的舞蹈语汇,既注重特定人物在特定情境的艺术表现,又注重舞剧本体的感染力。而作品这种另类的风格也对表演者的技能与表演提出了更高要求。当舞台后幕呈现出满天星空,贝拉眼见丈夫约翰舒展蝙蝠翅膀飞向天空却无力挽回,伤心至极。她拿起电话向乌尔里希诉苦,时而旋转身体,时而扬起手臂,糟糕的心情让人感同身受。在监狱里,乌尔里希乔装成看管员,和着轻快旋律,挥舞一串钥匙在舞台中央得意地独舞,既传递出人物关系推进剧情,又呈现了人物性格。

        虽然这部作品通俗易懂,却不是以放弃艺术探索和思想内涵为代价的。相反,《蝙蝠》注重人物性格及心理的刻画,颇具文学性。比如,贝拉的形象并不定格而是随着剧情而发展变迁。舞剧开场,未婚的她身着华贵礼服,手握宫廷折扇,舞动身姿,一群绅士将她的裙裾掀展开铺满整个舞台,以示对她的追求和喜爱。而在婚后的家庭场景中,贝拉则一身素雅长裙配蓬松盘发,一会儿陪孩子嬉戏,一会儿检查仆人摆置餐盘,一会儿扶窗探望,等待丈夫回家。第二幕中,约翰被捕,贝拉去狱中探望。这段双人舞,两人时而相视相抚,丈夫像玩累的孩子依偎在贝拉怀里,时而相扶相拥,约翰一个大托举将贝拉倒立于空中并亲吻她,象征着贝拉对约翰爱的劝喻与呼唤。结尾处,贝拉面对约翰,分别在舞台四个方位重复做挥舞手臂的动作,约翰也随贝拉同步而舞,象征丈夫终被妻子感化,重新回归家庭。在这些情景中,我们看到了贝拉的理性和智慧,理解了守望爱情与家庭的难能可贵,这对当下人们的情感生活同样具有劝喻意义和感召力量。(作者为青年舞评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