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三“强”三“弱”看外贸

    本报记者 张翼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20日   12 版)
    图为上海港张华浜集装箱码头(10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飞摄

        企业信心的增强、国际市场需求改善和改革红利使我国外贸呈现逐季好转的态势,这种好的态势在第四季度还会延续——   

     

        海关总署10月中旬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9.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8%,外贸形势逐季好转。

     

        外贸逐季好转的态势能否延续?全年外贸将会怎样?

     

    三“强”看信心

     

        数据: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值为5.9万亿元,下降3.8%;二季度进出口值为6.5万亿元,增长1.8%;三季度进出口值为7万亿元,增长7.2%。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了逐季好转的态势。原因初步分析主要体现在三个‘强’字上。”在国务院新闻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指出。

     

        直面一季度外贸下降的现实,今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意见》,随后海关总署和国务院的其他部委先后出台了配套措施,各地也纷纷出台了实施的方案。“国家微刺激政策的密集出台,改革效应的释放,国内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的区间。企业信心不断增强,这是第一个‘强’。”郑跃声说。

     

        第二个“强”来自外部,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回稳,外部市场需求有所增强。美国二季度GDP的年化增长达到4.6%,创了10个季度的新高。同时,发达市场的复苏势头也在逐步传导到一些新兴市场,带动我国市场的需求明显改善。9月份,我国出口增长了15.1%,其中对欧盟、美国、东盟分别拉动出口增长2.2、1.9和1.5个百分点。

     

        第三个“强”来自通关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推动外贸增长逐渐增强。今年7月1日,我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统一版本通关系统正式上线运行;8月1日,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合作的“三个一”模式全面实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过一年的运行,平均通关时间自由贸易区内比自由贸易区外减少了40%左右。

     

    三“弱”看压力

     

        调查:据海关总署对3000家企业月度跟踪调查反映,每个月都有65%左右的企业反映生产的综合成本在持续上升。

     

        “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所削弱。制造业向东南亚等周边国家转移在加快,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欧美日等主要市场的份额持续下降。”郑跃声指出。

     

        近年来,随着我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的连续上涨,劳动力、融资、土地等企业综合经营成本在持续上升,资源环境的约束也在不断加大,我国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在出口上表现为有所削弱。

     

        郑跃声认为,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为了提振本国的国内经济,扩大就业,加快了部分制造业向国内回流的速度,相应地,对我国相关产业制造业的投资在降温。今年的前8个月,我国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下降约为15.7%,其中七八月份分别大幅下滑了17.8%和29.1%,是连续15个月同比下滑。而我国的出口有将近一半是外商投资企业创造的,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的下降对我国的出口将形成中期制约。

     

        另外,今年以来,全球铁矿石、原油、铜、大豆等大宗商品出现供过于求,价格持续下跌。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总体进口价格水平同比下跌了2.6%,月度进口价格已经连续31个月同比下跌。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均价的下跌,有利于改善我国的贸易条件,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当期进口值的增速。

     

    新常态下看增长

     

        预期:9月底,世界贸易组织刚刚下调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的最新预期数据。世界贸易组织预期,2014年全球贸易增长约为3.1%,这个预期较4月份预测的4.7%降低了1.6个百分点。

     

        “年初全年外贸的增长目标确定为7.5%左右。从三个季度情况来看,要实现全年7.5%的增长目标,任务确实十分艰巨。”郑跃声说,“但是我要强调的是,中国的对外贸易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常态,外贸已经从高速增长的阶段进入到了中高速增长的阶段。除了关注外贸发展的速度以外,要更加关注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全球贸易增长最新预期降低,而地缘政治、大国关系的博弈等风险,也可能影响我国外贸的进一步走势。但企业信心的增强、国际市场需求改善和改革红利对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作用的增强,特别是外贸稳增长的政策引导,使我国外贸呈现逐季好转的态势。“这种好的态势,我预计第四季度还会延续,特别是在出口方面。我们预判,今年第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形势将会继续好转。”郑跃声说。

     

        海关总署刚刚发布的9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3.3%,较8月份提升了1.4%。三季度的平均指数为42.6%,较一季度的41.6%和二季度的42.1%分别上升1和0.5个百分点,这预示着年底的外贸出口压力将略有减轻。(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