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特别报道·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席波森认为

    “中国GDP超过美国是或早或晚的事情”

    本报记者 韩显阳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10日   08 版)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8日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若以购买力平价(PPP)方法来衡量,中国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显示,中国2014年GDP以PPP基准测算为17.6万亿美元,而美国为17.4万亿美元。在全球经济所占的份额中,中国为16.5%,美国为16.3%。2019年,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20%。

    “中国第一”出自购买力平价计算法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4月8日公布的数据,美国2013年GDP为16.80万亿美元,中国GDP为9.18万亿美元,中国经济总量约为美国的54.6%。然而刚刚过去半年,中国GDP缘何超过美国?

        通常,各国GDP通过既定汇率的转换进行互相对比。不过,这种比较方式显然存在不合理之处,如利率环境、货币政策以及国际收支状况都在影响两国之间的汇率。为比较不同国家的GDP,世界银行的“国际比较计划”(ICP)采用PPP方法衡量不同经济体的规模及对比关系,每6年一次收集可供比较的价格和支出数据。今年春天,ICP计算出了新汇率。

        PPP是一种根据各国不同的价格水平计算出来的货币之间的等值系数,在贸易理论中被称为“理论汇率”。以2011年底为基准,当时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在6.3左右,而ICP报告中所给出的购买力平价汇率(即“理论汇率”)为3.506。

        根据ICP今年4月公布报告,中国按照PPP计算的2011年经济总量达到了美国的87%。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美经济的预期,中国经济2011年至2014年期间将增长24%,而美国仅仅增长7.6%。如果不考虑支出结构以及通胀变化,那么2014年全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出美国0.12%。

        不过,从某种程度上说按照PPP计算的GDP“并不靠谱”,绝大多数国家、经济学家不采用这种方法。首先,购买力平价忽略了国际资本流动对汇率的影响。其次,PPP“假定所有国家的商品价格相等”这一前提本身就是错误的,因为不同国家的人对于同一种商品的估价是不同的。最后,计算PPP需要挑选大量的商品作为计算的依据,而挑选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以偏概全现象。

    国外著名经济学家和大老板看好中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7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3%,比今年4月的预测下调0.4个百分点。尽管如此,中国经济表现还是赢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全球经济学家们的一致好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认为,尽管中国经济一季度增长低于预期,但政策措施支持了第二季度更强劲增长。报告说,中国采取了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支持中小企业、加大保障房建设等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加上出口形势改善,进一步刺激了经济的反弹。2014年,中国经济将保持高增长,GDP增长率预计为7.4%。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至一个更可持续的增长率,为7.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正维持快速增长,虽然与此前相比稍微慢一些,但这应该被视为一种健康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布兰查德则表示:“未来增长的小幅减缓将是一种健康的发展态势”。

        瑞士联合银行集团主席韦伯8日演讲时表示,在全球经济形势愈发不容乐观的大背景下,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席波森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持续、强劲发展时期,GDP超过美国是或早或晚的事情,“这不存在悬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杜塔古帕塔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仍为新兴市场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

    朱光耀副部长:“中美之间还有很大差距”

        针对“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第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正在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的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第一时间在美智库进行了回应。

        朱光耀8日说,美国依然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中美之间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环境方面的差距”。

        朱光耀谈道,中国2014年设定了一个7.5%的预期目标。实际增长在7.5%左右,可能高一点,也可能低一点,7.5%的增长不再是一个绝对目标。他说:“数字不是最重要的,我们要提高GDP的增长质量,即让普通老百姓都能过上更好生活的真正质量,满足人民实现更好生活的需求”。

        朱光耀还提到,中国过去35年来实现的年均9%至10%的增长速度是一个“真正的奇迹”。未来十年,中国也具备保持7%至8%增长速度的所有优势。但是,过快的增长速度会让中国在环境方面付出沉重代价。他强调:“今后将以继续推进和深化改革,提升中国经济质量。”

        朱光耀说:“人们需要清新的空气和干净的水,中国梦是绿色的中国梦。”

        与中国社会“冷静”看待中美“世界第一”争夺不同,美国官员如今更加在意本国的“全球领导角色”。美国财长雅各布·卢7日表示,全球都在紧盯美国经济形势,令人高兴的是,美国经济状况持续向好,美元更为强势。他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中,美国将继续拥有领导地位,我们仍将要引领全球经济。”

        (本报华盛顿10月8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