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特别关注

    “东京审判”不能被忘却

    ——记法兰克福书展国际研讨会

    本报记者 柴野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10日   08 版)

        图为10月9日,一名读者在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举行的“纪念一战、二战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主题书展”上参观。  新华社发

        第66届法兰克福书展10月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展览中心拉开帷幕。中国展区“一战、二战主题书展”受到关注。 当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和德国徳古意特出版社共同承办的“东京审判:被忘却的纽伦堡”国际研讨会吸引了众多观众。各国出版界人士对中国主题书展的图书展开对话式研讨,就东京和纽伦堡审判的史料事实、研究成果、历史评价等话题作对比研讨,切实提升了东京审判在国际学术界和世界舆论的关注程度。

        研讨会气氛热烈,与会者发言谈道,抗日战争胜利后,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对纳粹德国战犯的审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以及中苏等国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让发动侵略战争、双手沾满各国人民鲜血的罪魁祸首,受到了应有的惩处,把战争罪犯永远地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但是,与纽伦堡审判的影响力相比,国际学术界对东京审判的研究相对较少。为此,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德国德古意特出版社与各国历史学家、法学家一道,长期系统整理、出版东京审判研究成果,并致力于东京审判核心文献与学术著作的编辑出版,这充分揭示了东京审判的正义性质是不可动摇、不容挑战的。

        《纽伦堡和东京审判之后》的作者——德国史学家曼弗莱德·基特尔教授也赶来参加了研讨会。他在发言中对战后日本和联邦德国认罪、赔偿的过程进行了犀利的剖析。他认为,日本军国主义与德国纳粹暴行的意识形态基础“呈现出惊人的相似性”,即整个国家政权有系统、有计划地对其他民族实施种族暴行。日本缺乏反省甚至赖账的行为,与美国当时在日的最高首领麦克阿瑟有直接关联。这导致,东京审判对日本战犯人数和量刑上出现偏差,在人员整肃上表现得草率和不彻底,而且对受害国的赔偿在数额上也显得不足。基特尔教授强调,在日本国内,战犯仍然在东京所谓的靖国神社受到纪念。一位幸存下来的美国战争受害者曾经这样评价说,这简直就像德国人“在柏林的市中心为希特勒建造一座大教堂”,让人无法容忍。基特尔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道:“作为历史学者,我并不想对中日紧张对立的关系给出什么评价。但是,我们必须要说,在1945年之后的数十年间,日本政府在战争认罪问题上的表现实在让人难以信服。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政权极其残暴地杀害亚洲人民,日本政府对这一历史责任极尽推诿之能事。”

        德国德古意特出版社冯守望总裁也强调说,该出版社本着“存历史真相、究历史教训”的理念,将一战、二战主题图书作为重点板块进行策划与经营。《纽伦堡和东京审判之后》一书就是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对记者谈道,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下,上海交通大学致力于系统策划出版东京审判主题的图书,《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及其索引、附录共83卷、5万余页,得到国家出版基金支持,并荣获上海图书奖特等奖。包括《纽伦堡和东京审判之后》的“东京审判研究丛书”已出版十余种。其中,《东京审判:中国的记忆与观点》英文版权输出给剑桥大学出版社,还入选了经典中国出版工程和剑桥中国文库。

        今年是一战爆发100周年,二战爆发75周年。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介绍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利用本届法兰克福书展首次举办“纪念一战、二战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主题书展”,呈现有关一战、二战的中国史料、中国观点和中国研究成果。此次参展的235种、324册图书,共分“文献档案”“学术著作”“文艺作品”“人物传记”“少儿读物”五个类别。主题书展一开幕就吸引了众多国外出版人来此参观,他们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报柏林10月9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