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临安一知府墓再现宋元决战历史片段

    作者:本报通讯员 毛煜琪 马黎 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29日 07版)
    南宋洪起畏夫妇墓全景(航拍)
    南宋洪起畏夫妇墓墓前状况 资料图片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布的一个墓葬发掘信息,让人们对于那场决定了南宋命运的大决战——丁家洲(今安徽铜陵北)之战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在这场战役中,被消灭了主力的南宋军队一溃千里,节节败退,镇江知府洪起畏弃城跑路。这位洪起畏便是此次考古发掘的墓主人。那些战役信息便来自他的墓志铭。

     

        这座墓葬位于临安市锦城街道横街村郎碧东南的将军山南麓,是洪起畏夫妻合葬墓,发现时已经被盗3次,但是它规模巨大,留下的墓志清晰完整,不但成为判断墓主人身份的实质性证据,也让我们得以一窥千百年前纷繁的历史真相。

     

    墓志填补史料空白

     

        考古所从2013年11月开始发掘。这对夫妻同茔同穴不同室,男左女右,中间隔开,两个人的墓志都保留完好。

     

        洪起畏的墓志长80.5厘米、宽80厘米、通厚13.5厘米;背面大致呈盝顶,长69.5厘米、边缘厚6.9厘米,墓志风化严重,且用行草写就,需要后期用科技手段分辨,信息量很大。

     

        根据墓志推算,洪起畏生于宋宁宗嘉定八年(1215),卒于元至元三十一年(1294),终年79岁,曾担任临安知府。他的祖父洪咨夔,做过刑部尚书、翰林学士,兼修国史兼侍读,写过《春秋说》,有专门的传记《宋史·洪咨夔传》。

     

        洪起畏夫人郎氏,史料上几乎难觅踪影。她的墓志,是洪起畏亲手写的,中间2行10个大字“有宋淑妇孺人郎氏之墓”,志石正文文字13行,满行30字,共367字,最后一行末尾刻有“王珍刊”3个小字,文字均为楷书。根据她的墓志,郎氏是杭州临安县人,生于南宋宁宗嘉定十四年(1221),死于宝祐戊午年,即理宗宝祐六年(1258),因“坐蓐感寒疾,岁遇寒辄发”去世。

     

        杭州市考古所副所长郎旭峰说,墓志里还提到郎氏的祖父叫郎简,被封为武林侯,这在之前的史料里也是没有的。

     

    揭开了宋元决战往事

     

        洪起畏的墓志里,还写到了丁家洲之战。这次战役,在《宋史》和《元史》里都有记载,是南宋与元最后一次大规模决战,发生在1275年2月22日。这次战役牵涉到奸臣贾似道。

     

        《宋史》记载,贾似道抽调南宋精兵13万,出师应战元军于丁家洲,也就是今天的安徽铜陵东北江中,结果贾似道贪生怕死,临阵脱逃,招致惨败,乘单舟逃往扬州。贾似道后来遭群愤,被贬官,最后充军广东,在贬官的路上,被与他有仇的郑虎臣杀掉。1276年1月,南宋都城临安被占领。

     

        “丁家洲之战的失败,意味着南宋的灭亡。而之后的一些斗争,比如文天祥抗元,都是小规模的战斗,已经不成气候。”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主任何忠礼说。

     

        洪知府此时在做什么?《宋史》卷四五二《陶居仁传》记载“北兵攻镇江,守臣洪起畏遁”。那时,他是镇江知府,在元兵准备进攻时,弃城逃跑了。但在发现的墓志里,只写了打败仗的情况,没写他逃跑这件事。洪起畏的说法是,贾似道也想努力收集溃兵再战,却没做成。他还提到,当时的步军指挥使孙虎臣是前锋,一触即溃,是他先逃跑的。

     

        而在史料里,关于谁先逃的说法很多。

     

        《元史·伯颜传》里说,是水军统领夏贵先逃的,“贵先遁,以扁舟掠似道船。”

     

        《宋史·贾似道传》里又讲,“似道亦与虎臣以单舸奔扬州”,两人一起逃的。

     

        “墓志记载与史料有出入,一般情况以墓志为准,因为是当事人写的。”郎旭峰认为,洪起畏的墓志可能他事先就写好,也可能是了解他的族人写的,但他没必要为贾似道辩护,“不管是孙虎臣先逃,还是贾似道先逃,当时镇江已是空城,注定是守不住的,从逻辑上分析,他的说法还是客观的。”

     

    31层封土展现精细工艺

     

        据介绍,洪起畏这座墓的封土也很有价值。古代等级高的封土称为“陵”“山”。在汉代,身份越高,封土也越高越厚,但宋代其实并不讲究。这座墓的封土,长58米,最高处有13米。仔细看,这土是一层层夯打的,每层颜色都不同。

     

        “有31层。”市考古所副研究员刘卫鹏说,13米的高度,在宋墓里算是高的了,而且夯筑非常密实坚硬,用料也不同,前面23层用黏土夯筑,24到27层是用黏土、沙子、白灰(渣)等混合。

     

        墓室前有石条封门,石条两侧以夯土加固,为了保护原貌,考古队员只能将墓顶上的两个盗洞扩大后,进入到墓室内。没想到,这墓砖又是层层叠叠,“先是砖,再是糯米石灰,再加层土,再铺土。”郎旭峰介绍说,这完全是不计工本地营建墓室,元代以后的墓比较多地用到这种材料,早期的墓室并不普遍,直接上封土就行了,没这么精细,“这也代表了一种新墓葬形式的出现”。(本报通讯员 毛煜琪 马 黎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