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有偿不闻”与封口费是“并蒂毒花”

    佘宗明 《 光明日报 》( 2014年09月20日   10 版)
    CFP

        连日来,21世纪网涉及资本市场的“特大新闻敲诈案”受到公众和业界持续关注。据新华社消息,9月12日,21世纪网被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行政立案,南方报业集团亦将对21世纪报系展开全面整顿。该案业已进入法律程序,但它引发的关于媒体伦理、“IPO有偿沉默利益链”的思考,仍难止息。

        媒体从业者都知道,但凡新闻寻租,都有违职业操守。与IPO有关的“有偿不闻”,自然也逾越了底线:媒体或许很难做到“有闻必录”,可“有偿不闻”,甚至借IPO报道敲诈,显然是对舆论监督的亵渎,也是对媒体公信的戕害。只有对收“保护费”“有偿不闻”等丑陋行径零容忍,对敲诈勒索依法惩处,才能正风气、儆效尤。正因如此,当21世纪网“以网媒为平台,以不报道负面新闻为诱饵,跟公关公司‘联袂’向上市或拟上市公司收取‘保护费’”的做法被曝光后,迅速引起舆论聚焦和批评。而今相关涉案者已落入法网,纯属咎由自取。

        考虑到21世纪网在财经类媒体行业中的影响力,该案理应给所有媒体和媒体人敲响警钟:媒体不能如脱羁之马,轻易冲破底线。哪怕是面临生存压力需要营收时,也不可把“敲诈”作为生财之道。

        21世纪网用“揭丑”报道作为要挟的把柄,通过绑架式“合作”,逼迫部分企业搞“危机公关”、缴纳封口费。该案件背后指涉的灰色产业链,此前也被曝光过。某些企业意图违规上市,在财务数据或其他方面存在瑕疵漏洞,却想蒙混过关;有些媒体捕捉到“风声”后,打起利益算盘;而公关公司也搀和其中,充当两者间的“防火墙”,洗掉其间的操作风险。显然,涉事媒体以“花钱消灾”作为寻租可打的“擦边球”,无疑是种认知偏向和自我沉沦。而今,21世纪网一案激起了“打击新闻敲诈”的舆论呼应,是对媒体底线意识归位的倒逼,也给了媒体业界反思的契机。

        需要强调的是,对违规行为的依法惩处,不可有遗漏,应违法必究。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那些染上“有偿不闻”恶习的媒体,之所以能屡屡得手,也跟不少IPO企业“屁股不干净”有关。现实中,有些上市或拟上市公司确实有见不得光的一面,如搞违规担保、幕后操纵、违规炒作、财务造假、披露虚假信息及欺诈发行等。此次受到21世纪网“保护”的多个企业,就被曝出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也给责任追究指明了方向:应对照被敲诈名单按图索骥,查查这些企业究竟有哪些“病象”潜伏地下。

        当然,以上呈现出的“病象”,不单是企业弊病,还有股市上市发行环节的纰漏:目前上市发行资格审查仍依赖前端审批,在此过程中又要求“举报必查”,一旦出现负面消息,监管部门就可能介入稽查,审批进程或因此“卡壳”。IPO都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谁都怕噩耗坏事——很多企业花钱买安心,就是基于该心理。于是,有些媒体就借机“为找茬而找茬”,甚至为了敲上一笔不惜捏造问题。可见,上市发行环节中牵涉的新股发行改革滞后等沉疴,亟须通过理顺机制去消弭。

        21世纪网涉敲诈丑闻,说到底具有多重意义的鞭策:作为媒体及新闻从业者,当严于律己,不忘新闻事业肇始以来的“初心”,远离“有偿不闻”等丑行;对于IPO企业来说,应洁身自好,切勿造假违规,欺世蒙人;对于IPO监管机构来说,要及时填补程序漏洞,别非得等到“羊亡”才知道“补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