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象牙塔内

    以合力推进艺术院校学生思政教育

    刘乃季 《 光明日报 》( 2014年09月02日   15 版)

        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也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艺术类院校大学生因其独特性,更需因材施教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从而在艺术教育的大环境下,推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大力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更要大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使大学生树立起坚定的政治方向和健康的价值取向,具备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促进其健康成才,成为素质高、能力强、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前,艺术类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艺术教育处于新的历史时期,各种思潮相互激荡,特定的时代背景和生活环境,加之艺术生大多年幼即开始接受专业教育,一技之长的观念根深蒂固,专业特点使他们的文化底蕴显得偏低,导致艺术院校学生不同程度地出现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社会责任感缺乏等问题。同时,艺术类院校普遍重专业、轻思政,没有很好地体现“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力量薄弱,思想政治理论课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思政教师不被重视,没有形成关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等突出问题仍然存在。

        因此,艺术院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针对当代艺术类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一方面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纳入艺术类院校人才培养计划,将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学生综合测评的主要指标,另一方面积极运用先进理念和方式手段影响人、熏陶人、培养人,使学生成长成才的每一个环节,学生学习生活的每一个过程,都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舞台,让青年学生在先进的理论与丰富的实践活动中全面发展,增长才干。

        首先,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学生实际,改革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新模式;强化实践教学环节,通过直观教学和实践教学,增强学生对相关基本理论的现实感和认同感;改进考试方法,综合考核学生的实际理解能力和运用能力;建立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力求以教师的学识和激情感染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形势政策教育,认真解答大学生普遍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让大学生从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和时代精神等多角度去认知世界,并在这其中更好地摆正自己的位置。艺术类院校各门类专业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专业教师都必须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各门课程、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创作和社会服务的各个方面,深入挖掘各类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做到继承文化传统、开发人文精神、培养艺术人格。

        其次,要深入开展行之有效的社会实践和艺术实践活动,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专业学习为切入点,加大以专业学习为主要内容的艺术实践教学,促进艺术实践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创新专业教学实践机制,创建艺术实践基地,鼓励专业教师积极支持、参与、指导学生实践活动,通过艺术实践,展示教学成果,实现德育功能,提高学生审美素质和创造能力。要结合大学生自身特点,遵循大学生成长和受教育规律,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和引导大学生参加各项社会服务和社区活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体察民情,展示才华,增长才干。校园文化建设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对大学生思想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要体现时代特征和艺术特征,不断满足大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大学生提高素质和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同时,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形成信息传播、理论引导、教育管理功能互补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不断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和空间,利用艺术院校大学生思想活跃的特点,加强与大学生的沟通与交流,以丰富的内容和生动的形式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服务,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机地渗透其中,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再次,要努力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针对艺术院校大学生心理素质问题,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着力帮助大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个性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和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全面提高心理素质和精神境界。做好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多渠道开展助学帮困工作,体现人文关怀。做好生活管理和服务,艺术院校学生大多在城市长大,家境相对富裕,需求较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和为大学生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了解学生的愿望要求,关心学生的冷暖疾苦,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从关心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在细致入微的服务中,不断增强育人功能,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

        (作者单位:吉林艺术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