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8月22日 星期五

    做好小微文化企业的大文章

    ——解读《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本报通讯员 赵鹏 《 光明日报 》( 2014年08月22日   09 版)
    CFP

        文化产业再迎利好消息。8月19日,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在国家部委层面上,首次发文对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实施意见》分为六个部分,共17条具体政策内容。明确以“积极营造有利于小微文化企业创新能力、扩大发展规模、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进一步解放文化生产力,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为目标,集中各方资源,综合运用多种政策手段,对小微文化企业自身发展能力和外部发展环境中具有共性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普惠性的措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小微文化企业通过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来提高整体发展水平。

     

        出台这个《实施意见》对文化企业带来哪些影响?在文化部产业司举行的“支持小微文化企业政策发布暨交流研讨活动”中,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了解读。

     

    为什么要支持小微文化企业

     

        2006年,只有6名员工的猪八戒网在重庆上清寺的一个旧居民楼诞生。经过8年的发展,这家曾经的小微企业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文化创意线上交易平台。截至2014年7月底,猪八戒网聚集了1000万文化创意人才,平台累计交易额超过42亿元。

     

        “小微文化企业是实现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的重要源头,是保持和发展当代中国文化多样性的重要载体,是广大文化创业者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用四个排比句描述了小微文化企业的重要性。

     

        按照《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和当前文化产业发展实际情况,从业人员100人以下的文化企业属于小微文化企业范围,10人以下的为微型文化企业。

     

        小微文化企业数量究竟有多大?据抽样调查测算,目前我国小微文化企业的数量已占到文化企业总数的80%以上,从业人员约占文化产业从业人员总数的77%,实现增加值约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60%。加上200多万文化类的个体创业者、经营者、工作室,小微文化企业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贡献将大大高于这个比例。

     

    实施意见如何落地

     

        近几年,北京银行先行先试,专注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截至目前,累计为近2000家文创企业提供800亿元资金支持。北京银行虽为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难做出了探索,但不可否认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依然存在。文化部部长助理刘玉珠指出,《实施意见》为小微文化企业“雪中送炭”:强调以丰富金融产品、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金融服务机构作用等为切入点,在巩固和深化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合作的基础上,促进银企对接,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面向小微文化企业的金融服务,并大力支持债券融资、小额贷款、股权投资、金融中介服务等项目的发展,不断改善小微文化企业的融资环境。

     

        《实施意见》重点在创新金融服务、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引导各类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强产品和服务的针对性,不断提高服务小微文化企业的水平。同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等方面的具体措施,既强调将现有财税政策落到实处,又在支持形式上有所创新和突破。

     

        近年来,文化部先后取消和下放了大批行政审批项目,目前仅保留3项文化市场审批事项。此次《实施意见》结合小微文化企业需求和当前文化市场发展状况,明确要求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项目取消和下放的落实工作,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建立健全文化市场信用体系,打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为小微文化企业营造依法经营、公平规范的竞争环境。

     

    如何激发更多的创造活力

     

        互联网时代,催生新的生活方式和产业业态,给很多年轻人带来创业机会,也催生了一批小微文化企业。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研究院院长范周认为,现在全国本科高校有1000多所,将近3000万人,仅今年毕业生就有720万人。这是小微企业的主要人才来源,而且高校都有科技园和一批围绕周围的学生创业大军,这也是创新不竭的动力。

     

        针对小微文化企业专业人才普遍缺乏的状况,《实施意见》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行业协会、小微文化企业创业载体和社会教育服务机构参与到对小微文化企业经营者和创业者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中,提出建设网络课堂等措施,并明确要求打破文化人才职称评定的体制壁垒,逐步建立面向社会文化艺术人才开放的职称评定制度,为小微文化企业自身培养并留住优秀人才创造条件。

     

        范周注意到,《实施意见》的一个亮点就是首次将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与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明确要求完善相关扶持措施,鼓励小微文化企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和政府采购。这样,在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的同时,也将为小微文化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激发更多的创造活力。

     

        “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一批‘顶天立地’的骨干文化企业,更需要‘铺天盖地’的一大批小微文化企业。”项兆伦强调,一定要更加关注和支持小微文化企业这些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草根族”“微力量”,进一步激发其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解放文化生产力,希望小微文化企业繁星点点、星光璀璨。(本报记者 张玉玲 本报通讯员 赵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