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珍惜电影艺术 担当社会责任

    李雪健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 《 光明日报 》( 2014年07月09日   10 版)

        作为一名当代电影演员,要特别珍惜、尊重“演员”这个称呼。在旧社会,演员叫“戏子”,是社会最底层的人。解放后,劳动人民翻身当家做了主人,党和人民给了艺人们光荣的称呼——演员、艺术家、心灵的工程师。可见演员不仅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也被社会摆在了重要的位置。我们演戏,心里要常怀敬畏之心、感激之情,这不仅仅是个人的艺术追求,更是为广大观众、广大人民服务。所以说,做演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

        这些年的生活和演艺经历让我懂得了珍惜,珍惜“演员”这个称号。在党和人民的培育下,我能走到今天,演了一些人们喜欢的人物,也得到了不少荣誉,其实我明白,这是观众把对剧中人物的情感寄托在了演员的身上,我跟着沾了光。所以我要努力去做一名合格的演员,要借演的角色张扬善良、抵制邪恶,把角色的正能量发挥到极致,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促进“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而献上自己的微薄之力。

        电影是一个民族的面孔,要有一个美丽的面孔,首先要有一个美丽的心灵,有了美丽的心灵,才能创作出美丽的电影作品,才能有资格去担当民族的面孔。电影发展的好坏,其实是一个国家经济文化水平的真实反映。怎样评价一部电影作品?主要有两方面的标准:一方面是社会效益,另一方面是经济效益,两方面都做好了那自然是很完美的。我们在追求经济效益,在希望电影有更高票房的同时,也要重视电影的社会效益,要弘扬真善美,要宣扬“中国梦”。我觉得,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影视作品的社会功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标准,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弘扬先进文化,抵制腐朽文化,来实现整个社会的和谐有序发展。

        现在有些现象使我感到困惑,就是社会效益不错的影片未必有好的经济效益。很多主旋律影片的社会影响力相对没有那么大,社会的各方力量也没有得到充分发动,整个社会对主旋律影片的热情也不够高涨。我曾经问年轻观众,为什么你们不去看主旋律电影啊?他们说,这些影片的视听效果一般,去影院也没有特别震撼的感受,在影院看与上网看、在电视上看差别不大。影院对主旋律影片的排片,也不是很理想,很多影片的排映只有一两场,放映的时间段也比较差。也就是说,观众也不是不想看主旋律电影,而是拍得不够精彩难以吸引观众,想去电影院看,也常常找不到排场。

        现在主旋律影片主要靠政府投入,民营公司拍电影是要盈利的,所以对拍主旋律题材的影片的积极性也不高。我觉得,政府要给予主旋律电影更多的关怀和更大的支持,制片公司在重视经济利益的同时,也要重视一下社会效益。电影人也要把做精品的意识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融入每一部主旋律影片的拍摄中。如何充分发动整个社会的力量,如何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观看社会效益好的电影,是我们电影人需要思考的问题。电影人团结一心就能有力量,群策群力就能生智慧,坚定自信就能出高手。

        改革开放给了我们很多机会,使我们的电影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现在是电影发展的好时机,我们要珍惜当前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要从自身做起,要发挥电影的独特魅力,要重视电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感,要赢得广大观众的热情支持。电影是一个民族的面孔,电影队伍应该是实现“中国梦”的排头兵、先锋队,我愿做一名合格的先锋队员,为中国电影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